close
孫德珍 2002/1/4

1978年,我首度赴美留學,我一心要學音樂教育,但是有一位指揮教授堅持要我學指揮。他說:不是每個人都能學音樂,不是每個學音樂的人都能學指揮,也不是每個學指揮的人都能指揮,他要我珍惜自己。只為了愛才,他與系上老師開會為我調整課程,規劃每一位教授如何按我的需求教我,所有老師以培育我成為指揮為共同目標。記得大一的鋼琴老師就帶我到愛我華大學,告訴我:這是你應該進的研究所,全美國最好的指揮老師在這裡。我不負眾望,在大三那年以最優成績考取愛大指揮研究所,得到教授們傾囊相授。1983年第一次返國,我果然在指揮方面受到深度的肯定。然而,我的心一直惦念著另一件事,一直沒有專心投入演出舞台,因為我覺得還有一些事比掌聲更緊要。因此,看到別人努力經營自己的舞台,我只有心中對老師深深虧欠。2001年的歲末,當我在新竹市立音樂廳,指揮新竹愛樂管絃樂團演出命運交響曲,透過音樂與市民分享生命的訊息。會後,我接到很多溫馨的回饋。當曲終人散,我想起愛我的老師,成就歸於老師- -當年的因材施教與不辭勞苦;榮耀歸給上帝--18年來沒有爭取舞台,竟然寶刀未老。遺憾的是,我的老師已經看不到了。

有一位朋友告訴我:雅歌的校長不像校長,我承認那是真的。最近我得到一個獎,表揚我在學術研究的貢獻。領獎之後,我慢慢體會到,不是雅歌校長的光環使我在學術界受尊重,也不是大學教授的資歷使我這個雅歌校長受注目,是我的老師們在我身上的許多投資成為對社會的貢獻- -這也是我一心要投資在雅歌孩子身上的。將來也許會有這樣的一天,雅歌的畢業生在自己的成就上體會到老師那份深刻的愛。九年前,我開始投入教育改革,不是因為我的孩子有問題,不是因為我有理想要實現,而是我看到很多爸媽憂愁孩子的教育。

我不記得有多少次了,但難忘那些無助的父母和我懇談時的表情,我常不覺「在別人的故事裡,流自己的眼淚。」看到一群用心教養孩子的父母,憂心體制會讓他們的心血無存;面對一個個被學校放棄,也被自己放棄的孩子,我的心在滴血。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但是父母的無助與挫折告訴我,他們很需要幫助。我也知道,很多時候,我不是特教專家,我有可能耗盡自己卻幫不上忙,但是,我就是沒辦法讓自己忍下心來,與這樣的生命擦身而過。
每多答應一個人,我知道我的責任又加深,離自己要做的事又更遠,我的時間又減少…。是上帝的恩典,讓一個又一個的孩子生命在此得到轉變,即使不是立竿見影,孩子都可以清楚地說出對雅歌的愛;是雅歌的環境,讓來參觀的人心靈在此受到感動,然而,這些事實至今都無法減少經營的困境。幾度病危,有人警告我:「生命很短,不值得這樣付出。」當我告訴他:我不忍見這些家長無處可求助。他說:「將有一天,他們會忘了你是來幫助他們的。他們會以為是他們在支持你實現夢想。甚至有一天,有人會忘掉雅歌的存在就是奇蹟,而以顧客心態,挑剔你做的不夠好,甚至把孩子轉走表示對你的不信任。那時,你會不會心碎?」我曾經信誓旦旦地回答:「我對這些家長有信心,他們不會這樣待我。」

這些年來,我學到很多,就是學不乖,仍然一次次走出傷痛,活在信心中。八年來太多的艱辛,足以讓人心力交瘁,但是,是我自己願意捨的,我不期待得到什麼回報,我也不會因為別人的態度而改變起初的愛心。多年前,我曾為尼加拉瓜大瀑布所懾,寫下感懷:為著一份崇高的理想, 你情願自高降為卑, 任礁岩將你擊碎, 任深谷將你汲取, 你仍然沒有回頭。 你令那些終日潺潺, 附庸風雅者 自此沉默。然而,地凍天寒中,即令是世界最大的瀑布,也停止奔流。環境對於某些生命的限制何其嚴苛,我決定獻我一生,幫助那些無法奔流的生命。

沒有童年的我,看到孩子擁有彩虹的童年,我的奉獻不是犧牲。我多麼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以這樣的品格過日子,為孩子示範愛與榜樣。我要對投入雅歌心力交瘁的人說:我真的很心疼你們。因為你們投入不是為了事業、舞台、或研究,而是不忍大孫獨撐,太快燒乾。我知道那種「奉獻心力的人反而要為沒時間投入的人負責」的委屈。然而,我相信雅歌人終究會明白,並修正錯誤的觀念,拾起起初的愛心- -我們曾經如何愛雅歌而進入雅歌--那是前人努力的成果。而當雅歌有不好的地方,我們可以一起來努力,如果我們無暇投入,那麼給投入的人打氣,支持,包容,讓事情好做一點,讓艱難好過一點。

我知道「始終如一」是很高的境界,但是「當愛夠深,沒有什麼不可能。」

後記:聖誕節的晚會,本來有一個交換禮物的節目,後來因為顧及孩子拿到「不理想」的禮物可能會不開心,家長建議買一樣的禮物,我決定要跟孩子們談一談。我問孩子:「如果今天你想要送個禮物給別人,你會不會期待對方要回送你同等價值的禮物?」孩子說:「不會。」我問:「如果有人送你禮物要求你回送他讓他滿意的禮物,你要不要?」孩子說:「不要,那就不是禮物,是交易。」我再問:「如果你今天在某地方看到有一個禮物,上面貼你的名字,你會不會很高興?」「會。」「需不需要先確定禮物的價值再決定會不會高興?」孩子說:「不需要,因為是白白得到的,就應該高興。」那天,我想孩子們比較了解禮物的真諦了,因為聖誕晚會交換禮物時,他們終於高高興興的給,歡歡喜喜的受了。我喜歡雅歌的孩子,他們很容易聽懂我說的哲理。
雅歌人,讓我們也有機會思考禮物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