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公立學校  

資本主義的美國,好的學區常常意味著高薪階級才住的起的地方。低收入戶的家庭,在學業上常常無法競爭,成為一種循環。公立學校有教無類不像私校可以選擇學生,加上最近幾年來教育經費刪減,課程被刪減、教師被裁員,校車必須付費,無異雪上加霜。
教育經費的巨幅刪減,當然也有美國人挺身指責政府,更多的人則是劍及履及,一起來解決問題。甚至有家長出來呼籲「我們來改變」,以繳學費或提高房屋稅,組織家長義工協助,教師以更堅定的態度面對學生,努力在校園中掀起更高的學習熱忱,以拯救公立學校的教育品質。
美 國的公立學校辦學也有不遜於私立學校的,例如愛荷華州的私校就非常少,他們以公立學校的成果自豪。我在明州看到的幾個公立高中,面對人數的壓力,他們透過 通盤的規劃,三千多人的大學校,仍然可以井然有序,沒有壓迫感。我們參觀時,學校讓高年級學生來校園導覽,讓我不禁想起雅歌的少年貓頭鷹也是是這樣。
不論公私立學校,大多數都有管樂團、合唱團,規模大者還有管絃樂團,這些都是正式課程,有些學校根本就指定必修,不少學校可以在學校繳費上音樂個別課。教育改革的列車搭在音樂教育的軌道上,美國音樂老師說服大眾:學音樂可以幫助孩子的品格與成就。
義 務教育的經費補助採算人頭的方式,多少學生補助多少單位,現在學校對於學生請假非常在意。移民局也規定,外國學生不能享受政府補助學費,只能在私校就讀, 所以高中生留學基本上都是由私校發給學生簽證。有的公立學校也收外國學生,但是要自付學費。少數公立學校會接受居住學區內的外國學生入學,因為房屋稅也是 教育經費主要來源之一。
我們參觀的兩所公立高中,儘管學生人數兩三千,但是全校平均的ACT及SAT的成績都高得嚇人,比大多數私校還高。其中一所今年還有三個畢業生在兩項考試中得到雙料滿分破紀錄。我們在訪談中,感受到教職團隊高昂的士氣,看他們與學生或家長的互動,洋溢著教育的專業與熱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