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回山湖         孫德珍02/23/2009


今天到山湖分校演講,十多年來再次踏上這片土地,景物人事都有許多變化,心中感觸頗深。馬路拓寬甚多,社區營造學會將這個美麗自然的生態區已經加上一層商業色彩:往日校園可以看到水庫翠綠的湖面,禁建多年的水庫竟然橫生生地蓋上一棟大別墅,民代果真夠力。


當年在這個斜坡上,剛上一年級的傑森與同學快樂地滑草(沒有雪滑),騎在椰子樹的葉鞘上,從高波滑到地上,不亦樂乎。有一天,兒子在「美的分享」上畫了一張圖,畫中有兩個孩子站在高坡上,坡下一部車子車窗被土塊撞破了。他寫五個人玩「丟土塊」,打破了老師的車玻璃。我問他為什麼只畫兩個人,他說:三個人跑掉了,只有他和另一位同學留下認錯。那一次的協調,他負責賠償一千元,每週十塊零用錢存一年也不夠。看他很有誠意,我挑戰他如果一個月不開電視,我借他的錢可以勾銷。他真的做到了,當他有一天怯生生地問我:一個月到了沒?我才想起他已經守諾兩個月。


家長們開完班親會,我開始分享雅歌的理念以及一些小故事,他們都專注的聽,表情似乎頗受感動。結束的時候,銀瓶主任還讓當年的孩子王昭雁出來獻唱。昭雁唱一首英文歌,他的歌聲清朗甜美,曾經擔任當年小池王國的旁白。他說:當年不懂事,只知道上學很快樂,沒想到快樂的背後有人付出這樣多的心血。


恆心老師當年在我離開山湖之後,把女兒送到雅歌來,度過一個充實的六年級。多年來,他們二位認真的經營著山湖,雖然其他老師都走了。她呼籲家長及老師珍惜我為山湖的付出,也團結起來,重新再創一番功業,讓我再有一個舞台,這個突兀的舉動讓我愕然。


隨著投影片播放,勾起我許多甜美的回憶。許多是是非非都過去了,孩子都長大了,當年的大人都改變了,我也老了卻不自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