菟絲花         孫德珍2010

現在我必從你脖子上折斷他的,我必扭開綁你的的繩子。」  那鴻書113


    黃昏時,帶著筠涵、思博姐弟到香山澆水,孩子們教我怎麼採荔枝:採荔枝用一根竹子,上端切開,使它能夾住荔枝的枝子,然後開始旋轉,最後樹枝會斷,整串荔枝就掉下來。原來,奪走累累果實並不一定需要剪刀,只需要能插入的工具就行。


    水池旁邊的引蝶植物長大許多,筠涵發現菟絲糾結很厲害,立刻召喚思博一起來拯救:「思博,這裡菟絲子長得太多了,幫我把它拉掉,不然會把植物纏死了。」我問她:那是什麼植物?她告訴我植物的正式名稱,她也懂得如何澆水,如何照顧。師徒們的對話輕鬆自在,就像平日我教她那樣,只是現在角色改變。


    想到菟絲子又名「纏死你」,無根、無葉綠素的一棵小植物,只要發現寄主,被寄生的植物最後就會枯萎死亡。我想起李白的詩句:「百丈託遠松,纏綿成一家。」「女蘿發馨香,菟絲斷人腸。枝枝相糾結,葉葉競飄揚。生子不知根,因誰共芬芳。」


    思博在聽說要搬到頭份時,非常不捨,對我說:「死也不搬!」我為他說了一個故事:十年前,雅歌剛剛在峨眉蓋了小木屋,卻發現還是不能立案,大家很失望。這時候,有一位家長不想讓我一直為教學以外的事憂心,決定為雅歌買一塊地蓋校舍,並且每年給雅歌一千五百萬辦學。我問思博:你若是我,你會不會搬到那個地方?他點點頭。我問:你若是雅歌的老師和家長,會不會搬?他猶豫了。我告訴他:他們就像你現在一樣,捨不得,因為那還是自己動手蓋的呢!


    我再告訴他:你猜,我有沒有聽他們的?他搖搖頭,我卻點點頭:我因為他們不肯,就回絕這份盛情。十年來,這樣的機會再也沒有出現過,你猜我有沒有後悔?我很後悔,但是我為這個決定承擔後果。


    看到這片山,我想起曾經有人對我說:辦學不會找我,因為我身邊有太多糾葛,我沒有能力斬斷,我今天才明白。感謝上帝,折斷我脖子上的軛,也扭開綁軛的繩子()。最近醫生發現我的淋巴結消失了,我也渴望雅歌過去的許多恩怨糾葛自此斬斷。感謝政育,一年多來披荊斬棘,終於有一條路出現,有一個團隊產生。雅歌遷校頭份,我們終於有一塊據點扎根。


    今天香山一行,對我是一場盛宴。山使我寧靜,風讓我甦醒,孩子叫我驚豔。幸福的筠涵,在她11歲時,已經知道我到老未學好的功課,雅歌的老師們把她教得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