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歌愛心樹       孫德珍    7/27/2010


夏令營開始之前,政育讓文如規畫主題文宣。文如畫了一老一幼的兩隻貓頭鷹。貓頭鷹OWL是雅歌的品格(Offering, Wisdom, Love),提供愛與榜樣是歌中之歌代代相傳的祕訣。


雅歌籌備處的入口畫出了兩棵樹:一棵是老樹,枝上不見一顆果實,只掛著一顆顆血紅的愛心;另一棵是小樹,八片新嫩芽,天真快樂地伸展著。文如的創作讓我想起了一件事:雅歌的孩子曾經為了救新竹的老樹,演過一齣戲「愛心樹」。


「愛心樹The giving tree」是一本繪本,描寫一棵只知給予不求回報的樹,小男孩要什麼她給什麼;當小男孩要的是她沒有的,她就用唯一所有的東西去換,滿足孩子的需求。小男孩原來喜歡盪鞦韆,老樹給他快樂的童年;小男孩長大了想要錢,老樹把果實送給他賣錢;小男孩想要房子,老樹把枝子送給他蓋房子;小男孩選擇遠航,老樹把自己的樹幹捨了,讓他有一條船離開。多年後,男孩累了、回來了,老樹挺起自己僅剩的老根,讓他靜靜地靠著。


為了讓孩子在之後的校園導覽對入口有感覺,我在「貓頭鷹媽媽時間」介紹了「愛心樹」的故事。放投影片之際,我引他們帶著感覺讀,學習捕捉重點,並且說出感動。我讓他們每個家族回想、演出故事並且重現文章裡面重要的對話。小朋友很專心,他們看到這棵樹把一生的愛、一身所有都無怨無悔的給了小男孩,而小男孩,從未說一句感謝。


我告訴他們,故事不該這樣結束,任何美麗可敬的事物都不可以在我們手上消失,我們可以有一個不同的結局。我讓他們去看雅歌入口的兩棵樹,研究那是什麼意思?


 雅歌復校從零開始,大學路的辦公室曾被應徵老師質疑,但是我們邁出信心的第一步;梅竹的推廣中心小小的空間讓我們感恩無比,也孕育出我們第一批接受培訓的老師;香山的天空開啟了我們的視野,堅定了決心,大家一起陪我走過致命的震盪。


而今,五公頃的綠野環山面海,頭份的校地給我們一個真正有森林的學校,蓋教室之前,我們就已經推出一片操場讓孩子可以打棒球。在簡樸中長大的雅歌,四季會館作為一個復校的籌備處實在是一個奢侈的夢。


看著雅歌復校一步步實現的奇蹟,使我走出死蔭的幽谷,充滿喜樂與感恩。十五年的筋疲力竭,曾經不懂上帝為何關閉一扇扇窗,如今才知道他要幫我看到這一道宏偉的門。是的,當光環不再,才能留住真正的朋友,所有的孤寂都有了代價,所受的委屈都可以放下。存心忍耐,向著標竿直跑,當一個人找到自己生命的目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別人的眼光不需要再介意。


過去一年的使命是培訓出一個能夠同舟共濟的團隊,我們投資的是局外人無法想像的成本,我們贏得了瞭解者的珍惜,也概括承受所有的質疑。身為一個沒有資源的社會改革者,十多年心血得到掌聲卻得不到資源,我們的理念是那麼孤冷遙遠;身為弱勢團體卻編織幫助弱勢孩子的願景,我們的投入只好完全不惜成本。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前提下,我們必須承擔每一個成敗。我們的每一個決策都不容易,我們也累到沒有力氣去向大家逐一解釋橫生的枝節。


雅歌對教師團隊的要求標準非常高,每一位教師的流動,意味著師資培訓要重來,也象徵著留下了一些可以繼續築夢的夥伴。把人放在對的地方就是人才,當雅歌的難度太高,使教師無法承受,對所有人都是負擔,我們只有祝福他再去尋找更合適的場域。雅歌復校對許多應徵的老師是陌生的,他們無法想像這條路有多難,一定要試了才知道,這是為何去年的任務只有一項師資培訓。


政育臨危受命,復校從零開始,每天從台北奔波新竹,他以卓越的能力與極深的愛讓雅歌復校成為可能,實現一個讓人驚嘆的美夢。有一天,一位家長問:雅歌真的那麼好嗎?振寧老師說:「會讓我願意為他賣命,你說雅歌好不好?」我聽了很感動。在雅歌最動盪關鍵的一刻,文如鼎力相助,振寧老師從豐原僕僕風塵,彥塵老師返國,照顧我,願與雅歌共度難關,同啟契機。這三位「資深」雅歌人,都深諳雅歌理念,熟悉我的教學方式,懂得如何幫助孩子學習,此時此刻彰顯上帝及時的恩典。


除了恐龍老師夫婦繼續投入,芳儀長期在行政上默默籌劃,苦苦淬煉出的秀珊老師、僑伶老師、秀雯老師留任,跟著我多年的樂團指揮咏璁老師也鄭重投入,他們都以具體行動支持雅歌復校。向四季推薦雅歌的湘如老師,放棄體制加入雅歌;加上新聘的數學老師、英文老師、音樂老師以及兩位體能老師。一年前,我們什麼都沒有,選擇也很少。今年這樣的士氣及陣容將寫下雅歌最輝煌的一頁,確保我們照顧好每個已經入學的學生。


今年,我們的任務是發展核心課程--我們一年只努力做好一件事,因為品質是那麼重要。雅歌的know how是可貴的,需要記錄下來,更需要被具體落實,為台灣教改寫下正面的一頁。對於這塊土地,許多人選擇鄙視、逃避、或是冷漠,雅歌人看到問題,選擇幫助他,Let us make a difference.


為了這個使命,有些人為雅歌捐出一生積蓄,有些人願意抵押房子貸款,有人放棄自己原來輕鬆多產的工作。他們心甘樂意,一無所求,因為他們知道:除此,雅歌很難得到外界資助,因為這些家長都繳得起。在他們為新雅歌的孩子無私的付出時,他們也沒有期待聽到一句謝謝,就像那棵愛心樹一樣。我只求上帝,讓我們現在的孩子也有機會看到大人的愛與榜樣,學會珍惜自己所得。


當年創校,為了感動縣長,第一屆學生在縣政府朗誦一首葉慈的詩,天國的錦緞 
「如果我有天國的錦緞編織的衣裳,
  我深願把它鋪在你腳前,
 
但是,我很窮,
  除了夢,我一無所有。
 
我把我的夢鋪在你腳下,
  腳步請放輕,
  因為你踩的是我的夢。」


下次,當有機會看到一棵為你鞠躬盡瘁的樹,記得把這個美麗的故事傳給你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