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期師資培訓心得分享


1.攜手共創成功的團隊      振寧


    七年前我到日本去訪友,一路上都看得到當紅的卡通─「海賊王」,朋友向我解釋,日本人喜歡「海賊王」的原因,是因為那個團隊根本不可能成為一個團隊,但他們竟然克服了障礙,奇蹟似地過關斬將!回國後我仔細去觀賞這部卡通,才懵懂地認為─這就是「團隊」!這些人原本在各自的領域獨領風騷,來到這裡只為了圓夢, 不認為該跟別人合作,最後被現實的環境教乖了;為了自保只好勉強與人合作,也在最關鍵的時刻,展現團隊的力量。我自認為從這部卡通裡學會了什麼是團隊!


  今天孫老師開了我的眼界,讓我了解什麼才是真正的團隊!團隊的運作有一定的原則:目標清楚的任務、各司其職的分工、彼此默契的流程,換句話說,每一個人都不能被隨意取代。這個全新的定義,令我對自己原有的認知感到汗顏!如果用孫老師的新思維來詮釋何謂團隊,那就難怪我的團隊總是要付出一定的代價,才能學到教訓,讓我們知道哪些事是要事前就要先防範的!以前我總是以為,團隊裡的任何一份子都是可以由別人來遞補的,只要在事前做好交接的動作即可。這次的學習,我才理解到:為何在夏令營時,孫老師堅決反對僑伶老師請假,即使我已經跳出來說要接她的工作了;還好孫老師的堅持,讓這次的夏令營保住了品質,降低了風險。因為當晚我在鎮西堡完全無法幫忙,還全程需要人家照顧,談什麼接手人家的工作呢?


   這次重回雅歌,我以全新的心境,倒空自己重新學習,希望能和所有的雅歌人共創一個真正的團隊。雖然我知道成為雅歌人絕對是不輕鬆的,需要盡自己的努力讓自己先成為合格的團隊一員,完全清楚雅歌的理念之後,用心去熟悉團隊的遊戲規則,並且盡自己的本分,為團隊做到使命必達。雅歌現在所處的時間與空間正是最好的機會,如果再加上選取到對的人,成為一個真正的團隊,雅歌的理想一定有機會實現。


 2.團隊的省思   湘如


    從七月進入雅歌開始,我更深刻地感受到團隊的重要。團隊中,大家各司其職,朝同一個目標--「把夏令營辦好」前進,好像回到大學辦營隊的感覺。大家不為自己,是為了辦好營隊而一同努力、互相配合。


    這在體制內學校是看不到的,我待的第一個小學,每天都像是上演一場又一場的擂台秀,同年級好幾個班比學業成績、整潔秩序……, 老師比班級經營,分班、新生入學時,部分家長攀關係指定孩子給哪一位老師教,他在學校地位就提高不少,向他請教,很少能得到真傳,根本不願意傾囊相授,深怕你搶走他的「王牌教師」寶座。我去的第二所小學好多了,老師們會互相給建議,互通有無。不過,大家都各自管各自的事,顧好自己的班,做好被分配的工作, 尚無「共同的目標」。班級內的事是導師的事,學校的事則是各處室的事。這樣也不是個團隊。


    「同一目標」、「有共識」是我認為在團隊中最重要的要素,有共同目標,自然不去計較公平,都只怕自己做得不夠,大家共同目標就是要演好同一齣戲,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期待在這齣戲裡,我也能有好的演出,演出一場又一場的喜劇。


 


3.團隊       彥塵


   在構築一個團隊的時候,我覺得培訓中提到團隊是生命共同體的舞台,而非擂台的這點非常重要。即使再小程度的內鬥也能動搖整個團隊的平衡,甚至瓦解達成目標的可能性。跟我的學習經驗相關的是,「因為內鬥而敗事」尤其顯現在中國人的歷史上。有時明明隊員的實力遊刃有餘、可動用資源豐沛、天時地利皆備,但只因為「人不和」使最後功虧一簣。為了要避免這一情況的發 生,領袖的協調能力與凝聚能力往往是成敗關鍵。


    另外在這次提到的有關團隊成員的三大禁忌的部分也給我很大的警惕:疏忽職守當然是絕對不行的,然而擅自更動[工作內容]以及意氣用事的行為常常會因為性格或一知半解而發生。我們身為團隊的一份子,不只要追求在自己能發揮的地方能表現得淋漓盡致,也得注意不讓自己成為別人的負擔,而後者就有賴時時警惕自省來避免狀況的發生。


    我還有一個主要學習,那就是作為團隊的一份子,我們有義務要把大計畫與任務相關的資訊了解的越多越好。同時在做好分工上自己獨特的定位外,要盡可能做到不卑不亢,卻能幫上最大忙的覺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