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師資培訓心得多元智能


1.重回多元智能的生命舞台    振寧


    自古以來,社會上長期存在「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市井小民因受教育者寡,做父母的儘管望子成龍,還是會自我安慰一句「三百六十五行,行行出狀元。」誰知這句話才是千古名言、放諸四海皆準,到廿一世紀的用以驗證哈佛大學迦納博士的「多元智能理論」,仍然完全符合、分毫不差。


 


    人的智能有多元呈現,已經從人類發展的文明可窺一斑;但是過去百年來,人類對學校教育的倚重,似乎又過度重視單一的智力,造成只有符合這類智能的孩子,才夠得上學校教育優等生的標準。於是國民教育最終的目的變成了全民大會考,不管是那一種類型的孩子,都用同一套教育,不符合單一篩選機制的孩子,只有自認無能的份了。等到長大到了社會,卻又發現那裡是另一套遊戲規則,原來他還是有能力玩的!有自覺的人,就忘記背後、努力向前;沒法破除魔咒者,則只能陷入困境、自怨自艾。然而,自以為是的狹隘教育制度,仍然持續迫害著人類的下一代;再這樣下去,被犧牲的是無法勝數的孩子們,他們誤以為自己是笨蛋!不再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的,是獨一無二的。


 


    號稱「台灣雨人」的板橋法院少年觀護人盧蘇偉,求學時困難重重:只因為老師教的內容,他聽不懂,所以,他被貼上標籤,甚至編到啟智班去,那些老師還是無法將他教會,上國中因為完全聽不懂,鍾愛他的大姐盧美貴老師為了他流多少淚,最後只換來他想要離開大姐,以免彼此的傷害更深。


 


他的故事,深深抽痛我的心,認識他時,我才因為自己無力帶國中這些狂飆少年而辭掉教職,但我的內在有一股動力,迫切想要尋找一個可以幫助孩子學習的教學方法;我空有滿腹經綸,卻在教學路途中挫折不已,面對那些精力充沛的國中生,明知他們需要學習,但我所學的知識卻無法送進他們的腦袋!我為此坐困愁城,無時無刻不夢想著,找到一個適合他們的教學方法來教導他們。就在同年暑假,我聆聽了孫老師的一場演講,我直覺自己尋尋覓覓的教育桃花源,應當就是孫老師的多元智能學校了!


 


    老師用對了孩子能接收的方法來教學,便是多元智能的教育理念。盧蘇偉特別提到他不識字的母親,為了方便照顧他,陪他一起上學,聽過老師的教學,還用自創的說故事方法,協助自己的孩子辨識不同的字。例如:「馬、鳥、寫」三個字對盧蘇偉來說都當作是「馬」,但媽媽卻教他如何分辨:「馬的脖子都是馬毛,鳥的嘴巴尖尖的,古代會寫字的人都是當官的,只有當官的戴帽子。」你看!連不識字的媽媽都可以為自己的孩子想出辦法來。我們在雅歌直接接受孫老師啟發,應該可以找出更多的方法,來協助以不同領域學習的孩子。加油!


   


2.多元智能     彥塵


從小我就有個觀念,認為一個人最好能把自己培養成智能均衡型才是上策。而要做到這一點,最好盡可能的動員本身的強勢領域。但在上過課後才發現,由於各智能並非採取獨立運作,而是會互相牽動、學習,在使用強勢領域的能力時其實也會帶動弱勢領域的開發,這點給我不小的安慰。


在傳統的教育中,學生們往往會對自己強勢領域的相關科目努力進取,相對的在弱勢領域相關科目中冷漠退縮。但是在刻版的教育制度之下,絕大部分的情況下只有智育相關科目受到重視,而使得有些學生盡管在某些領域很強(如自然、空間、音樂),卻是在傳統教育中受到蔑視的一群。境遇更糟的人被老師放棄、得不到認同,在學習上整個萎縮下來。


我深深的覺得,作為雅歌的老師,有絕對的責任要能發現並發展每個學生的強勢領域,同時在需要時融解學生們在弱勢領域上累積的麻痺化經驗。我的聲樂老師曾經跟我說過,「如果我用一種方式教你而你學不會,那麼我作為你的老師必須盡一切努力改變教學方式,直到你學得會的那一天」我期待我能抬頭挺胸重複這番話的一天到來。



3.多元智能-湘如
    上了師培課程,看了孫老師的簡報,才知道自己是聽過Gardner的多元智能,但並不真的了解。在書上讀到此理論時,以為這些智能是每個人都得發展的、學習的智能,每個人有各自的強勢和弱勢智能,我以為應發展強勢、忽略弱 勢;卻不知道,其實更應發揮強勢智能,去融解弱勢智能。經孫老師的講解,才恍然大悟,我們是要陪孩子去找到他的強勢智能,去突破、改善他的弱勢智能;終於了解孫老師對友友說:「讓我們來找到你喜歡的學習方式,……」是什麼意思了。


    Gardner的理論中,把「內省」獨立成一項智能,讓我感到特別。「吾日三省吾身」,難道有人是不反省的嗎?社會上好像真有這種人,永遠都不認為自己有錯,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面對這種人,我們該如何導正他呢?


    經過這次師培課,我也想要更瞭解自己的強勢智能?還是國中性向測驗的「手靈巧度」100人中只贏過4個人那樣嗎?國小運動會跑大隊接力,被人後來居上,緊張到把鞋子給跑「掉」了。那我應該就是個非動覺智能的人,我也得想想法子來加強自己的弱勢智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