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師資培訓心得


振寧08/20/2010


    再回到雅歌,重新歸零學習,才發現這些年來孫老師又精進了不少。


我總是會把體制內所見所聞,和這次師資培訓中孫老師所提供的教學模式與示範作一番比較,就會對現行的教育有更多不滿。我來自體制,按理自當以體制為榮,但是我相信很多現職的老師,是不屑將自己的孩子交到同仁的手上的。關鍵在於老師們沒有教學與引導學生的能力,只是一味的給孩子填鴨,當孩子不接受老師就沒輒了。照理說這些教學能力,應該在師資培訓時就要給予老師的,但卻在老師教學多年後仍然無法學會,台灣的師培教育之荒謬,豈不怪哉!


 


    從小就立志要當老師,但以我對教育現場的理解,不是滿腹經綸、飽讀詩書就能把學生教好;我看過很多被學生修理的老師,有些人空有學問,就是無法吸引孩子跟他學習。25年前,當我從師大畢業時,我和同學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困惑──如何能吸引學生願意向我學習?我們似乎在大學畢業前都沒有學會這個本領,就要上戰場了。而這些年來,讓我深深體會到:教學方法比教材更重要,有太多老師準備好教材,竟苦於沒有好的教法來幫助他傳遞這些知識,更遑論要培養學生什麼技能了。


 


    雅歌的老師是幸福的,一旦成為雅歌人,孫老師就傾囊相授,將她畢生研究之精華,有計畫有組織的教導給老師們,只要我們夠虛心、夠努力,孫老師期許我們都能學得好,最後能將雅歌的好傳承下去。


在這裡我們了解到要為孩子預備兩種舞台:生命舞台─讓孩子願意學、智能舞台─讓孩子學得會。


當老師能具備教學的三種能力:引發討論、凝聚重點、釐清概念,就能更有效能地引導學生學習。


在教孩子學習如何學習時,老師要應用到資訊處理的6個技巧:觀察、分類、推論、溝通、測量、運用數字與符號,才能幫助學生帶著感覺學習。


    在課堂上孫老師希望我們能養成兩種習慣:用活動設計代替教案,用學習單幫孩子建立學習記錄,更希望老師除了要學生寫美的分享,老師自己也能每天寫分享,養成記錄的習慣,最重要是能和孫老師對話,才能得到立即回饋與修正。


    談到評量,當孫老師說明後,我們才恍然大悟,原來評量的目標是在幫助老師了解學生的吸收狀況,進而幫助學生統整所學,最終希望能幫助教師規劃如何補救教學。因此真正的評量絕對不像現代很多老師,用艱澀難懂的考題考倒學生,而是協助學生抓住重點、釐清概念、最終能了解關連並應用。所以當老師能夠設計出目標清楚、架構穩健、以終為始的評量內容時,代表他已了解到評量的真正內涵了。重要的是老師能透過評量協助學生產生成就感,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讓學生更清楚自己所學的目標,那就是評量的最高境界了。


   感謝孫老師無私的教導與傳授,相信我們都能把握,接下這代代相傳的棒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