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要當鑽石--彩虹班品格課    淑智11/15/2010


今天的品格課是由一則故事開始。


「從前有一個大富翁,他住在一棟漂亮房子裡。房子裡有一個火爐,火爐中有一堆煤炭。火爐旁有一張桌子,桌子上鋪著漂亮的桌布,擺在桌布上是一個很精緻的白色盒子,盒子裡放著一顆閃亮亮的鑽石。」


「天黑了,大富翁睡著了,突然聽到嘰嘰喳喳的聲音,原來是煤炭在抱怨:『我們好可憐阿!鑽石放在桌上漂亮的盒子裡,我們永遠也比不上鑽石。』就在煤炭抱怨自己沒有價值的時候,富翁聽到鑽石對煤炭說:『Cousin!』煤炭嚇一跳,說:『Cousin?我和你有關係嗎? 』鑽石說:『當然,我們都姓碳,我是你的遠親耶!』」


「煤炭聽到鑽石這樣說,非常不可置信。因為自覺自己的待遇像是乞丐,而鑽石好比國王,怎會有親戚關係呢?鑽石說:『我們碳家族還有一個遠房親戚,他非常非常的軟,而且很黑很黑(這時竟有孩子興奮喊出:巧克力!!)就是石墨。他遭遇比你更可憐,被拿來做成碳筆畫畫、或做成鉛筆寫字,要左要右都由人控制,而且只要被看不順眼,就會被人用橡皮擦擦掉。」


這時老師讓孩子開始扮演起石墨製造成鉛筆的過程:請孩子先當石墨躺在地上,老師加進了黏土,替他們揉阿揉地,孩子就隨著老師的動作開始在地上滾動,擀平、捏扁加木材,此時有孩子興奮地胡亂舞動身子、跌撞,老師便順著故事說著:「這隻鉛筆不好用喔!太滑了。」聽到這話,孩子笑了也懂了。故事繼續著:


「煤炭感概地說:『平平都是,怎麼差異這麼大呢?』鑽石說:『我想是因為我們的硬度不同。』」思博馬上說:「鑽石是全世界最硬的東西。」這時老師就請幾個孩子出來,在大理石磁磚上,排成一條數線,請一位小朋友當起點0,導師當終點10,老師說:


「數線代表礦物的硬度1-10度,你們猜一猜,鑽石、煤炭與石墨硬度分別為多少?」結果鑽石為10度、石墨1度、煤炭在兩者中間。孩子們找到大約的位置,經由這個故事,他們已經非常瞭解鑽石硬度>煤炭>石墨。故事繼續:


「煤炭問:『為什麼我們的硬度會差這麼多呢?』鑽石告訴煤炭:『因為我被埋在很深很深的地底下,埋了很久很久,幾千幾萬年,經過高溫、高壓去除了雜質。而你埋在地底的時間還不夠久,就被挖了出來,所以我們的硬度和光澤都不同。』」


老師告訴彩虹班的孩子:「你們身上都有很棒的東西,在重要時刻要收起不成熟的行為,這個是需要練習與控制的。」老師邀孩子舉起手宣誓:「從今天開始,我要當鑽石,不要當石墨,我會把不成熟的行為收起來。」隔日孩子們的分享大多清楚地寫下了這個故事及重點。短短的幾句話,簡單到可以輕鬆背誦出來,但背後卻是具有深層的涵意。彩虹班的孩子正處於好動調皮,甚至不顧輕重的階段,希望經過這堂課,孩子們能有一些啟發與改變,慢慢練習收起自己不成熟的行為,當個有價值被重用與珍惜的鑽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