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池王國眾生相(角色探討)         孫德珍


三年一度的兒童歌劇--小池王國,將進入下學期的課程


旁白
我是旁白,我不是小蝌蚪,我在小池王國裡面只講兩段話,不過這兩段話卻是發人深省,震撼人心。自從第四代的旁白開始,編劇把我編入布拉姆斯的交響曲裡面,我的角色就變的難多了,每一句的節奏、音色都要和音樂一致,非常不容易的。不過經過朗讀比賽挑出來的優勝者通常會認真揣摩這個角色,並且掌握的不錯呢。還記得有一年是一年級生擔任的,他被導演操的很慘,但是他不怕累,結果讓大家刮目相看,從此以後,她也脫胎換骨,一點都不像一年級生。不過說真的,一個人站在那麼大的舞台上,為整齣戲開場,還真是需要膽量呢。


 


大寶博士
大家好,我是大寶博士,英文名字叫 Tadpole,就是蝌蚪。說起來很不可思議,小池王國裡面,科技掛帥,但是還是有兩個無法解決的問題。作為一個關心國事的學者,我是憂心忡忡,無時無刻不在思考,尋求答案。小池裡面有兩個大問題。首先呢,我們一直在研究世界有多大?根據傳說,小池王國以外有一個美麗的世界;這是值得懷疑的,傳說不是歷史,沒有確定的時間、空間,所以可以想像就好,千萬不要輕易相信。傳說告訴我們,上面那個世界有一種物種叫做「人類」把小池污染了,所以我們看不見那個美麗的世界。這種邏輯太荒謬了,我這輩子從沒有看過什麼人類,小池塘本來就是黑黑的,黑代表高貴,我們蝌蚪族血統純正又高貴,我們就是黑得很漂亮。我是個物理專家,我擅長測量,我的「尾巴擺動律」至今沒有被推翻,蝌蚪們對於測量是最有概念的,你有看到他們不時的搖尾巴嗎?每搖一次,就對於世界的範圍更能掌握了。小池的另一個重大的研究是「蚪蚪癌」,那是小池的咒詛,也是梅校長的志向,他花了一輩子的時間研究這個小池的絕症,醫生還幫他鍊靈丹,我們都很努力的想要解決這個問題。


 


甲甲
大家好,我是甲甲。我一向很敬佩梅校長的抱負,想要改變小池王國無奈的命運,我一直跟著梅校長學習,對於他的教育理念很有研究。我和乙乙攜手合作,想要推動小池的教育改革。唯一無奈的,就是我們的標準不一。在小池大學,測量是很專業的,也是很關鍵的能力,我認為尾巴才是最好的測量工具,他偏偏說小蝌蚪要用整個身體。對了,在小池大學,沒有學會測量,是拿不到畢業證書的。乙乙總是說我很嚴肅,其實我是很認真看待生命啦!


 


乙乙
大家好,我是乙乙。在小池王國裡面,我和甲甲是好朋友,我們從小玩到大,吵到大,但是我們肝膽相照,忠心愛國。我們有一個共同的好朋友:大寶,只要大寶說的我們都會服氣,只要是為了大寶,我們就可以忘掉心中的不愉快。為什麼大寶那麼有魅力,讓我們兩個都服氣?這就要說到重點了,大寶,看名字就知道,他是「小」池王國裡最「大」的寶貝,所有蝌蚪族的命運維繫在他身上,他是梅校長最看好的接班人,也是所有小蝌蚪的榜樣,我當然聽他的。至於甲甲,他可無聊了,整天正經八百的,做什麼事都是依法行事,按部就班,一板一眼,我真受不了。就以規劃小池大學這件事,我們一直還是意見不能整合:我建議學校要蓋在鄉下,可以接近大自然;他堅持要蓋在都市,方便接送;我說要有創意,他說要有規矩;他說要飽讀詩書,我卻想透過生活學習。


 


梅校長
大家好,我是梅不可校長,英文名字叫Book。我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當愛夠深,沒有什麼不可能。」我上課的時候,常常高估學生的能力,而且高估的離譜。其實,我是把每一個困難化成教材的一部分,而且我會一直找方法,所以學生可以不受限制的成長。我把學生們當小學者,陪他們學習,我允許學生用任何方法找答案,通常在上課時,學生就已經做完練習,可沒留作業回家呢。我對學生說:「我現在教你的,如果你不會,那是正常;如果你因此而學會,那是我的榮幸;如果你本來就會了,那你可以教我。我只要你試試看,萬一做錯了,你有機會透過修正學會;萬一一做就對了,你會得到成就感,終生難忘。」我剛到小池的時候,還很年輕,充滿理想。那時候我收了一個小蝌蚪為徒,教他怎麼做研究,現在他已經是小池塘的醫生了,還幫我煉丹,尋找蚪蚪癌的剋星。說到蚪蚪癌,我真的很無奈,我花了一生的心血研究,還是找不到答案。不過我知道,學海無涯,生命有限,研究就是要一代一代傳承,所以幸好大寶願意接棒,把我的心願完成。我在劇中有三個階段生命的改變,編劇用舒伯特的「未完成」交響曲為我配樂,象徵我的任務未完成,又為我編了律動,讓我透過音樂的動力呈現蛻變的過程,由於音樂與律動配得實在是太傳神了,許多人還以為是舒伯特為我寫的呢!


 


醫生
大家好,我是小池王國裡的醫生,我負責整個小池王國的安全系統。蝌蚪住在水裡,水質的改變會影響到生命的改變,所以我不能掉以輕心。
我可是很盡責的醫生,我負責保護小池裡的蝌蚪們,不能讓他們生病,如果有蝌蚪生病,我就把他們隔離,就算是梅校長生病也一樣。我還負責煉丹,想想看你烤小點心,把一些健康的材料調和,然後搓、揉、拍、爆、切、敷、烘、烤、煎、熬,每一顆小藥丸都歷經過千辛萬苦。不過,我有個困擾,那就是小池的絕症蚪蚪癌,我們研究了很久,可是蝌蚪的生命太短,以我們有限的生命,無法看到實驗的結果,所以只好以接力的方式研究,這是為什麼小池塘的蝌蚪都必須受研究訓練。我是小池王國最長命的蝌蚪,長期做研究,非常了解怎麼分辨水質,發展了一套養生之道。我有一段舞,聖賞的水族館,那段音樂是全劇最沉痛的一段,我堅持不讓一群小蝌蚪進入療養院。他們的淚我懂,但是我只能把他們推開…。你曾經為了一個使命,拒絕你所愛的人,只能把眼淚往肚子裡吞嗎?那你會懂我說什麼。


 


小蝌蚪
大家好,我們是小蝌蚪,我們在小池王國裡面戲份最多,可以常常上台,酷吧。我們的台詞,除了尾巴擺動律以外,幾乎都是跟著大寶博士的話尾,我們小蝌蚪是很團結的,所以領袖說什麼,我們就幫忙加強效果。不過甲甲和乙乙就是例外,他們常常有自己的想法,又不怕表達,所以他們的台詞超多,尤其是乙乙要表現很不同。蝌蚪要很會玩,所以在台上的時候,不能以為自己是小朋友,要像是真的蝌蚪一樣,而且,還要會「發呆」,專注地看著導演要我們看的部分,簡單地說,就是不能分心啦。


 


福樂
大家好,我是福樂,英文叫做Frog,意思就是青蛙。我說話比較是不急不徐,甲甲受不了我這麼慢,他是急了些,有一場戲他要我去探大寶,編劇用貝多芬的第九號交響曲,我很慢,他很急,真是不容易搭配呢。我在這齣戲裡面的角色滿吃重的,台詞很多,而且還要和大寶吵架,他很生氣,我必須一點都不受影響。


 


小水滴
大家好,我們是一群小水滴。我不太喜歡說話,所以編劇就給我一首歌,讓我不會太緊張。我原來是一滴小水滴,我有一群好朋友,我們為了要實現夢想,期待有一天可以到天空去,一直在聚集水氣。只是,這條追求改變的路很辛苦,跑遍許多地方,為了能夠服務社會,我們甚至願意讓人利用我們把他的髒東西變乾淨,結果他們不知道感謝,還要求我們背他們的廢物,我們已經快要喘不過氣來了,他們又把垃圾和毒物倒在我們身上,然後給我們貼一個標籤,叫我們「廢水」、「污水」。


我們實在受不了,但是為了愛他們,我們還是撐到生命的最後一刻。沒想到,上帝紀念我們的善,讓我們死後到天空去,祂還畫了一道彩虹,紀念這樣的愛,並且應許我們:只要每次凝聚足夠的水氣,我們就能再活一次。


 



大家好,我是小池王國裡的火,很榮幸讓編劇用最深刻的交響曲(布拉姆斯第一號交響曲)為我配樂,我可不是簡單的角色唷。大家可能很奇怪,小池塘怎麼會有火呢?大家一定聽過「水火不容」,當然,我不是直接溶在水裡面,我是包在小蝌蚪們的理想裡面,所以可以在黑暗的小池裡發光發熱,還可以熬出靈丹。有一天編劇讀約伯的故事,裡面有一句話:「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為了呈現小蝌蚪向命運的挑戰,他就創造了我,沒想到小小火星居然在暗夜是如此燦爛,吸引了所有人的眼光。演員跟著音樂舞動:跳躍、旋轉、翻滾,啊,太美了。


 


鐵匠
大家好,我們是一群鐵匠。我們是專業的勞工族,經過嚴格挑選,完成學位以後還要通過實習,取得執照,所以薪水很高,福利很好。但是因為要讀很多專業課:天文、地理、算術、音樂,還有建築。而且執照難考,所以小池塘裡面鐵匠不多。鐵匠是小池裡面的尖端科技工程師,所以最基本的能力就是處理資訊的六種技巧。比如說,要會觀察(看到、聽到、聞到、嚐到、碰到),要會溝通表達,要會測量,運用數字和符號…。當然,體能是必要的,合格的鐵匠要有一條很結實的尾巴,我們的尾巴特別粗壯,上面長滿了繭皮,我們用他來鑽、敲、釘、刷、揉、打…編劇給鐵匠一首很快樂的歌,在歌聲中,我們的尾巴不停擺動,向前…向後…向左…向右…


 


小藥丸
大家好,我是小藥丸,我可能是小池王國裡面最能承受苦難的一員呢。小池塘裡,四季如秋,只有我,每天被火包圍,燙的不得了,而且我天生沒有尾巴,也不能逃走。我不喜歡高溫的煎熬,更痛恨被不懂的人攪得一團糟,我的一生充滿苦難。不過,編劇賞識我,不但給我一首歌,還把最燦爛的場景給我,也算欣慰。


 


小氣球
大家好,我們是小氣球。如果你注意觀察,會發現小池裡面有很多泡泡,別隨便戳破哦,每一個泡泡裡面都有很多資料,是小池的歷史文獻與研究成果。我們小氣球是特別發展出來的尖端科技,有不同功能。有的負責心理輔導,有的負責資料分析。總之,我們覺得自己很重要。我們是有歌、有詞、有舞蹈的角色,我們說話很溫柔,不會冒犯別人;我們的身體很柔軟,心情很輕鬆;資訊很豐富。對了,我們在輸出資訊的時候,必須用電腦的聲音。
我來說一個傳說中我的祖先的故事吧。森林裡有一個小氣球,他研究了很久,想知道怎樣才可以讓自己有用,最後他把自己裝上一個活塞,讓氣可以吹進去,不會跑出來;他把自己掛在一棵樹上,旁邊掛著一個牌子,牌子上面寫著:「生氣的人,可以把氣吹到我的肚子裡。」
一隻烏鴉來了。烏鴉很生氣,因為他喜歡唱歌,可是人類很討厭聽烏鴉唱歌,只要一聽到他唱歌,就把他趕走。烏鴉對著小氣球吹呀,吹呀,吹呀。然後,他覺得舒服多了,他很溫柔地對小氣球說:「謝謝你!氣球。」於是快樂地飛走了。
一隻白兔來了。白兔很生氣,因為他不會打架,森林裡有些動物喜歡打架、說髒話,只要一看到他,就對他說髒話,故意挑釁,要看他哭,讓他很難過。白兔對著小氣球吹呀,吹呀,吹呀。然後,他覺得舒服多了,他很溫柔地對小氣球說:「謝謝你!氣球。」於是快樂地跳走了。
一隻青蛙來了。青蛙很難過,因為他生了一堆蛋在小池塘裡,可是人類污染了環境,當蛋孵成小蝌蚪的時候,小蝌蚪已經認不出青蛙,不但不理他,還把他當怪物。青蛙對著小氣球吹呀,吹呀,吹呀。然後,他覺得舒服多了,他很溫柔地對小氣球說:「謝謝你!氣球。」於是快樂地游走了。
有一天,烏鴉、白兔、青蛙碰面了,他們聊天的時候提到這個氣球,都很感激,只是,他們所描述的氣球,大小不一樣,到底是不是同一個氣球呀?於是他們一起到森林裡去,遠遠地,他們就看到氣球,都不是他們記得的那麼大,現在的氣球好大,好長,已經飄到樹的高枝上。他們都很訝異的問:「為什麼會這樣?」想了很久,烏鴉說:「我聽說,受氣可以使人長大。」兔子說:「我聽說忍氣可以使人堅強。」青蛙說:「我想,能夠分擔別人的痛苦可以使人偉大。」他們一起歡呼,他們知道,那是他們都認識的同一個氣球。


 


小偷
大家好,我是小池王國裡的小偷。其實你們都知道,劇中小甲、小乙看到的不是真的小偷,只是蛻變中的蝌蚪。我是很想在小池王國裡偷些東西,但是那些東西對我來講都不值錢,所以我通常都躲在上面那個世界裡。(再給你一些提示,我躲在人類的心裡。)我偷的東西,是和環境的改變與生命的改變有關的,所以值錢吧。我最會偷的是時間,那些對時間沒有感覺的人,通常不會發現我;我趁他們不能專注的時候,趁他們不會規劃時間的時候,趁他們不懂解決問題的時候,把時間偷走。他們不知道,最後還說:時間是無情的,哈哈哈…不過,我只偷沒有建立好品格的人,不像有些人偷的是團隊共有的資源:上班偷溜出去,或是偷閒看報紙…多的呢。


 


太陽
大家好,我是太陽。我是小池王國最大的角色,但是不幸地,因為小池塘被污染太厲害,他們完全看不見,也不相信有我的存在。我心疼的是,他們漸漸習慣陰暗的環境,冰冷的水面,所以我雖然每天笑嘻嘻的跟他們打招呼,他們都沒有回應,這也不能怪他們。還好,福樂每天會來找我聊聊,我還是有朋友的。


 


冬瓜
大家好,我們是一群冬瓜。比起小蝌蚪,我的體積很大,連我的種子都比小蝌蚪大。我天生就是迷糊迷糊的。我是出現在小池裡的書裡的,是小大寶在讀一本書才提到我的,我在劇中不說話,我有自己的一首歌,很可愛的,你知道中文有四聲,你只要會唸第一聲和第三聲,就會唱我的歌了。我是用兩個音寫出來的:la-la-la-la,mi-la-la-la,你聽:冬瓜冬瓜,兩邊開花,像不像啊?每次演出的時候,我們冬瓜最討人喜歡了,除了火,我們的服裝是最漂亮的,好亮好亮的綠,好肥好肥的瓜。


 


光陰姑娘
大家好,我是光陰姑娘。記得生下來沒多久,有一天,時鐘先生「叮咚」地敲了第一下,從來輕聲細語,只會滴答滴答叫的我,被嚇壞了,衝出了布榖鳥的家門,沒想到就這樣再也回不去了。嗚!我好可憐哪,很多人都想抓住我,害我不知道該逃去哪裡?太陽公公每天追著我跑,他可是勢力很大,半個天都是他管的;我逃到天邊,他追到天邊,我躲到海角,他隨到海角。夜裡還有月亮、星星,他們還提著燈籠找我。我跑到春天,花兒張開明媚的大眼睛瞧著我;我溜進夏天,青草一直哭,連腰都抬不起來;我飄到秋天,西風伯伯呼呼地趕我走;我滑入冬天,雪花傷心的碎成片片。


奇怪的是,我又沒做壞事,大家都說「歲月無情」,好像我們家族做了什麼孽,我必須承擔後果。嗚!大人都討厭我,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幸好孩子們喜歡我,因為他們都想快快長大,因為一到過年,他們就可以領個大紅包。你對時間有感覺嗎?你憐惜我嗎?


 



大家好,我們是書。其實,小池裡面有尖端的科技,書算什麼?不過,因為大寶太愛書了,我們就一直被看得很重要。小池圖書館有許多書,記載的都是上面那個世界的事,雖然沒有多少蝌蚪相信,我們還是很認真的站在書架上,一代又一代,只為了等到有一天,蝌蚪們願意相信。除了二寮神木吧,我算是站得夠久的了。對了,我們有些不同的名字:有時候叫做資料,有時候被稱為資訊,被整理過後叫做書,在小池裡,處理資訊是小蝌蚪基本的能力,所以我們是很有價值的。演我的小朋友必須腿有力、手有力,才能撐得住阿。


 


雪花
大家好,我們是一群溫柔可愛的雪花,住在小池王國外面,所以蝌蚪們只能在傳說中想像我們。其實我們和水是同一個家族,但是因為環境的改變,使我們的生命起了很大的改變,我們先是被火熱的太陽蒸發到空中,然後又遇到寒流,凍得我們迷失方向,就飄到異鄉,每天思鄉,心都快碎了。我又潔白又漂亮,而且不需要說話,每次演出的時候,總有人第一個選我的角色哦。


 


雷神
大家好,我是雷神,我可不住在小池王國裡,我住在上面那個美麗的世界。記得很久以前,我得到一把大剪刀,只要一打開,就會發出閃光,把大家嚇得軟趴趴的,我最喜歡嚇人了。哈‧哈‧哈。我喜歡在雲裡捉迷藏,我最喜歡逗烏雲玩了,因為他們每次被我挑釁就會嚇得哇哇大叫,又愛哭,真好玩。至於那些不愛哭的白雲,我是沒興趣惹的,他們只喜歡遊歷世界,又老是邀我去行萬里路,讀萬卷書。演我的人要會溜直排輪,很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