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小池王國裡看到雅歌彩虹班品格課      淑智   11/29/2010


今天的品格課老師讓孩子們演雙簧,也就是一個人講,一個人演。為什麼呢?因為下學期我們要演小池王國,這是歷代雅歌人的夢想,每次演出總能造成轟動。對於小池王國我是陌生的,是最近在老師的部落格中看過的介紹而稍微有些瞭解,但卻也只是片段的,這是怎麼樣的故事呢?


老師請宇謙先飾演旁白,站在老師的前方,用動作、手勢與表情詮釋旁白這個角色,老師在背後不急不徐地唸出了旁白的內心話,宇謙配合著比劃了起來,表情十足投入,而台下有些還未弄清楚狀況的孩子們也開始覺得有趣,專注地直盯著看。


第二個上場的是大寶博士,很有表演天份的學煜動作清楚、表情也逗趣,讓台下的孩子們笑聲頻頻。接著許多角色開始陸續登場,甲甲、乙乙、梅校長、醫生、小蝌蚪、福樂、小水滴、火、鐵匠、小藥丸每個角色的特色都十分鮮明,各自訴說著自己的內心世界、在小池王國的各樣生活及彼此特殊的性格與情誼。


當老師一一將角色的對白用清晰且抑揚頓挫清楚的語調說出,故事的梗概也就有了雛型,孩子們躍躍欲試的舉起手希望上台表演,且沉醉在角色當中。在這過程裡,發現彩虹班的孩子們雖有表演的慾望,但並非每個人都願意獨自站在台前面對觀眾,因此有一些角色:小蝌蚪、鐵匠老師就會邀請有意願的小朋友們都可以到台前,有些羞怯的孩子們有了伴也就更有上台的動力與意願,此時台上不再是一個人,反倒是觀眾席空盪盪的。


這堂課只將故事主角的特色、內心獨白與心聲清楚的說出,老師並未頭講述故事的內容,但我們可以隨著角色一一浮現,約略瞭解這故事的輪廓及所要傳遞的訊息。最讓我印象深刻也感動的是梅校長的自我介紹,那幾乎就是我們的孫老師。


我最常說的一句話是:「當愛夠深,沒有什麼不可能。」我上課的時候,常常高估學生的能力,而且高估的離譜。其實,我只是把每一個困難化成教材的一部份,而且我會一直找方法,所以學生可以不受限制的成長。我把學生們當小學者,陪他們學習,我允許學生用任何方法找答案,通常在上課時,學生就已經做完練習,可沒留作業回家呢。我對學生說:「我現在教你的,如果你不會,那是正常;如果你因此而學會,那是我的榮幸;如果你本來就會了,那你可以教我。我只要你試試看,萬一做錯了,你有機會透過修正學會;萬一一做就對了,你會得到成就感,終生難忘。


雖不知孩子們聽著這些話、看著眼前的老師,有沒有想起些什麼,或許他們還懵懂,但我在雅歌短短的日子中,已能感受老師由心深處堅持實現夢想、至死不退的教育愛。這些片段與故事真的非常觸動人心,期待雅歌真能築夢成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