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鳴則已     孫德珍       2011

曾經為孩子們上古文課,提到不鳴則已的典故。


楚莊王即位之初,三年不理朝政,群臣敢諫者死。三年後伍舉委婉地問他:「有一隻大鳥,他三年不飛也不叫,這是甚麼鳥呀?」楚王說:「三年不飛,一飛衝天;三年不鳴,一鳴驚人。」之後蘇從上諫言。他問:「你不怕死嗎?」蘇從說:如果我的死能讓你改變,那也值得。」於是楚王重用伍舉與蘇從,換掉一批阿諛小人。原來,在不鳴的那段日子裡,他不是昏庸,他是在觀察誰才是可用之人。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雅歌十多年的坎坷,慶幸有相伴的知已;在我最潦倒的日子裡,方知誰會不離不棄。我不為自己的付出遺憾,也不為同工的糾葛難過。我感謝上帝讓我寧願相信人的好,沒有灰心喪志,因此雅歌還有復校的可能。我感謝上帝教我凡事盼望不記仇,能夠走出苦毒,因此罹癌還可以逆轉重生。


基金會復出之時,我們分工打掃新居,在庭院種了植物。老師們在圍牆邊種了地瓜葉,沒有機會收成。搬到頭份,我帶著孩子在菜園裡插枝又種了一些地瓜葉,奇妙的地瓜,只需要一小塊土地,只要有雨水滋潤,它就可以回報一片綠意。


想到雅歌,我用生命耕耘的雅歌,只需要給我一塊小小的地,我就可以為台灣的教育耕耘出一片美景。新竹市政府規定只要兩百坪就可以辦實驗學校,卻找不到一塊合法用地。恩典的上帝,可以給我那麼豐富的生命,卻不允我一塊小小的地。


原來,我必須等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