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龜與老鷹山泉班品格課  僑伶  11/9/2010


    今天的品格課,老師帶著她的音磚E(mi)A(la)說故事。
貓頭鷹媽媽(看著柔禕):有一天,雅歌有人養了一隻小動物,牠是一隻【老師在音磚上敲AA】。小朋友(邊唱邊回答):烏龜。
貓頭鷹媽媽:這隻小烏龜因為長得小小的、黑黑的,所以牠叫做【EA...小朋友(完全不用思考)唱出:小黑。
貓頭鷹媽媽:有一天小黑看到主人的朋友 (老師走向珈嘉)AA
家蓁:我知道!是珈嘉!(老師再敲一次,讓全班一起回答。)小朋友因為很有感覺,所以大家都很有精神的邊笑邊大聲的回答:珈嘉。
貓頭鷹媽媽:「珈嘉要去游泳,這隻小黑就跟著她,後來牠看到外面有個湖,但牠不知道該怎麼下樓梯,他就在那邊【AA…(大家說:發呆。)突然天上有隻【EA】…」
大家聽著音高,七嘴八舌的猜著答案,發現聲調不太對,歪著頭繼續想。貓頭鷹媽媽提示:牠有雙很大的翅膀,總是飛在高高的天上,乘著熱氣流…。
柔禕:是老鷹!(定軒附和著說:!恐龍老師說大冠鷲會乘著熱氣流。)
貓頭鷹媽媽:這隻【EA(老鷹)在天空中【A(),牠看到下面有隻烏龜,覺得很好奇,就繞著四季一直飛。突然牠聽到肚子【AAAA(咕嚕咕嚕)叫,這才想到他還沒【AEA(吃早餐),昨天晚上也沒有【AEA(吃晚餐),昨天中午也沒有【AAA(吃中餐),她看到這隻【EAA(小烏龜),就飛了下去,問道:「【AAAA(烏龜先生),你想去玩嗎?


這時老師一一詢問每個小朋友:「如果你是烏龜,你要不要去玩?」育筠大聲的回答說:「不要!」其他小朋友也都一一搖搖頭。貓頭鷹媽媽:但是小黑沒有這麼聰明。牠說:「好呀。」於是【EA(老鷹)伸出爪子一抓,就把【AA(烏龜)抓上天了,【AA(烏龜)開始覺得不舒服,牠問【EA(老鷹):「你要不要把我放下去呀? 」【EA(老鷹)說:「NoI cant. I would like to eat you.(這是英文課學到的句子,老師順便複習。)AA(烏龜)說:「【AA(糟糕)」,我怎麼這麼不【EA(小心)!」牠突然想起了主人,於是趕快動動【EA(腦筋)
AA(烏龜)說:「【EAAA(老鷹先生),如果你想要【AE(吃我),可千萬不要把我丟到【EA(水中),因為這樣我的肉會變太軟,你一下子就會【AA(吃光)。」【EA(老鷹)一想到肉可以變軟、變美味,就馬上把牠往水裡一丟。【AA(烏龜)一到水裡,就【AA(開心)得趕快游走,留下在【AA(空中)獨自生氣的【EA...小朋友一聽到烏龜獲救,全都開心的歡呼,並大聲的接出了「老鷹」,為故事做出結局。


故事說完後,老師開始帶著小朋友玩遊戲,當老師彈的音樂是老鷹,小朋友要張大翅膀,像在天上乘著熱氣流飛一樣;如果音樂是烏龜呢?小朋友決定在地板上爬。這時家蓁拒絕演老鷹,她討厭老鷹!老師回她一句品格:「好的演員演甚麼像什麼哦。」一聽到「好演員」三個字,家蓁馬上收回了抱怨,認真的和大家一起準備表演。


貓頭鷹媽媽提醒孩子,老鷹會乘著熱氣流,所以翅膀幾乎不動,讓孩子感受音樂什麼時候有一個跳動然後下行,用肢體聽寫出音樂的動力。演烏龜的時候,她請七位小高手每個人選一塊磁磚就位蹲下來,手放平,慢慢往前推,讓手指彎起來,掌心空的,像彈琴的手一樣,很放鬆,圓圓的,慢慢爬行。她用很慢的速度彈康康舞曲,小朋友真的就像烏龜一樣,跟著老師的節奏爬行。
下課前,老師讓孩子們複習「雪花飄」。孩子們隨著老師彈的音樂把自己變成種子埋進土裡,伸出一隻腳,長出根,往地下長,之後發芽,越長越高,長出樹枝,越長越高,最後在音樂最高點的顫音中閃動,開始變成雪花,音樂前奏結束,孩子們開始唱:「飄下來,飄下來,雪花,飄下來。」之後,老師要孩子們改變形式,反覆時排出雪花結晶的隊形。孩子們甚至要求下週智能舞台演出時自己也要設計造型,他們立刻用身體擺出自己的雪花。


僑伶的感動


在貓頭鷹媽媽的鼓勵下,「雪花飄」似乎成為山泉班的代表作。從最初在研究課上的表演,到品格課真正認識這首歌,以及隨後幾次課堂上的復習,甚至延續到今天的課程上,我發現孩子們一直在進化。在認識結晶以後,她們開始思考,想要有自己與眾不同的結晶樣式。


在跟課的過程中,我看到了重複性與連貫性:老師一再的將孩子學會的東西統整不同的課程中(研究課、品格課、智能舞台…等),同時以不同的層次去呈現。我學會了在課堂中隨時觀察孩子的反應,隨著孩子的特質適時給予正向的引導,讓孩子能將學到的東西充分的發揮出來。




貓頭鷹媽媽的話:


第一次用音磚為孩子講故事,孩子看到我的音磚會說故事,曾經問我在哪裡買的?我說來自德國,他們驚呼:它怎麼會說中文?我也在雅歌用音磚增強孩子對中文語音有感覺,在說故事的時候,透過營造情境,激發關連的網絡,開啟孩子語文的解碼系統,使他們對學語文產生樂趣與信心,這就是雅歌的浸潤學習,從音樂出發,延伸到語文、數學。本學期的甘特寓言,中英對照的教材對於語文浸潤帶來很大的便利,孩子們熟悉故事,進入英文版的速度很快,關連網絡是密布的,解碼系統是敞開的,加上動手操作、實際演出、課程交融,孩子所學能夠「實現」,成為主動學習的人。


雅歌的四大理念ARCOAAwakening喚醒,RRealization實現,CCircumstance環境,OOffering奉獻,每個理念背後都提供一把鑰匙,走向成功的人生。多元智能中音樂智能是所有學習的起步,人類用這種智能學會母語,入學後再用語文智能學習認字。音樂智能以浸潤的方式耳濡目染,可以激發人的潛能,所以鈴木鎮一用音樂智能培育出很多天才,震驚全世界,深刻啟發了多元智能的大師迦納。雅歌創校的使命是探討藝術教育在國民教育的功能,因此四個理念對於音樂智能的發展缺一不可:不只是喚醒覺知的眼光,讓孩子學得會;提供實現的願景,賦與學習意義,使孩子願意學:營造多元智能的環境,讓孩子在浸潤中耳濡目染;還需以奉獻的態度,提供愛與榜樣,接納孩子、肯定孩子。


在雅歌,我們追求真理去實踐理論!我們建構願景也實現夢想!我們用生活醞釀用生命投入以完成品格!


「凝眸孤峰頂,展翅險崖邊,去去雲中路,飄飄谷外天。」是我曾經寫過的一首短詩,我期許雅歌人有老鷹的眼光和膽識,讓我們給孩子一把生命的弓,讓孩子像老鷹一樣展翅上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