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仙--電影Lady in the water觀後感     孫德珍  


最近看了一部電影:水中仙子Lady in the water。 一個隱姓埋名在公寓當管理員的醫生克里夫蘭,無意間發現游泳池底下藏著一個來自另外世界的水仙施多莉,一個長久傳誦的枕邊故事竟然化為真實事件。為了幫助水仙重返其世界,克里夫蘭試著尋找故事中的角色的化身,幾乎動員了整棟大樓的房客,最後按照計畫將水仙送走,但是這當中該安排的都安排了,做出來卻沒有達到效果,大家開始問怎麼會這樣?
這部電影有幾個看似平凡的畫面卻讓我恍悟了一些長期以來不解的問題。根據分配好了的計畫,每個人都有任務,也許是站在某一點看守,也許是負責傳送消息讓另一個人有行動。結果,幾乎每個人都因為某些原因在自己的環節上脫序,讓這個團隊成為一個標準的烏合之眾。


故事中每個人都同意幫忙,也都沒有偷懶,但是他們最大的問題在於解讀不同或是沒有確實聽命,所以造成了一個個漏洞,使得計劃一直出紕漏,讓人膽顫心驚,然而故事中這些人完全沒有知覺到自己的問題與整體的危機。


話的溝通包括說與聽兩部份。英文的word有數個涵義:話、字,道。從說話來看所謂的咬字,意思是把子音和母音的功能發揮出來。子音是聲的啟動,母音則是音的延宕。從聽話的角度來看「知道」,意思是說:這話我懂。聽的懂就是開始,確實做到就是有回應,聽懂話中的意思與確實的行動回應是決勝的競爭力,是一門很難的功課。知道是一件事,行道是另外一件事,知行合一才是完整的學習。教育的開始是為了要知道,教育的結果應該是能行道。


在美國經常有機會碰到喜歡讀歷史的人,聖誕節在一個朋友家過,晚餐後大家的談話一直在國際局勢上,我從談話中感受到他們深厚的歷史素養。那天也許是因為知道 安筑學歷史,大家把話題一直圍繞歷史,讓他侃侃而談。有一位孟加拉人納許提到美國政府犯了一個錯誤,欲把民主政治強加在他國身上,殊不知沒有先發展教育,人民沒有民主素養的前提下,勉強實施民主政治只會為國家帶來混亂,最後就算有人才也發揮不了功能。他的說法讓我想到台灣的混亂,我們豈是貧窮?我們豈沒有人才?我們豈沒有知識?但是,我們都同意,我們缺乏民主素養,我們的教育知與行是分離的。


三年來,我不斷檢視雅歌的問題,每一次證實雅歌的理念是對的時候,我都會心痛。在一個知識暴漲的時代,找到一個可行的方案是機遇,遇到一群願意一起實現夢想的人是緣分,台灣的富裕在這部分都已經不缺,但是很簡單的可行之策,拿到台灣可以做到紕漏百出,(學者就說:不能直接移植。)為什麼?因為我們的民主教育沒有團隊的概念,因為我們的品格教育沒有知行合一的確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