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藍色經濟:不丹經濟成長又快樂的祕訣    甘特鮑利


 我是不丹政府的顧問。不丹一向認為經濟成長會影響快樂,禁止使用塑膠、挖礦、禁菸。我問國王,如果什麼都不要,到底要什麼?什麼都不要,並不會帶來快樂。


國王的媽媽看了我的書,認為用藍色經濟理論,就能兼顧經濟成長,同時也會更快樂。在綠色經濟概念下,人類必須犧牲,才能得到生態平衡。在藍色經濟中,我們可以同時享有成長和永續,這是因為創新,而非政府補貼。


不丹要怎麼創新?例如,可口可樂想進不丹市場,他們跟總理報告,最環保的方式是用塑膠瓶,因為玻璃瓶很重,運送起來耗能源、較貴,也不能回收。我告訴總理,問題不在用玻璃或塑膠,而是塑膠產品最終要怎麼處理。不丹沒有掩埋場,誰要來處理這些塑膠?如果是玻璃,可以應用一個新系統,在玻璃裡灌進二氧化碳,把它變成建材,這種建材已獲得歐盟核准用在建築結構。不丹以前進口鋼材做建築,如果改用玻璃瓶,只要多付一些運費,就不必再進口鋼材,更節省。不丹現在已有用玻璃蓋成的建築。


我算過,要在不丹設玻璃建材廠,只要進口五百萬瓶瓶裝可樂,就能損益平衡。綠色經濟是「玻璃進玻璃出」,成本較高。藍色經濟是「玻璃進房子出」,幾乎是無本生意。回收玻璃瓶,人家要付我錢。我用沼氣發電,也是免費的。因為創造就業,政府願意讓我無償使用土地,我並沒有製造什麼污染或二氧化碳。藍色經濟就是利用身邊有的東西,創造更多的價值。  


秉持這種藍色經濟的創業精神,未來十年,我們可以發展出一百種創新,創造上億個的工作機會。商業人士現在需要的是思考物理,不是只想著供應鏈管理、現金流,這樣才會有創新。


專訪《藍色革命》作者鮑利向白蟻、斑馬學綠建築 2011-06 天下雜誌 450期 作者:蕭富元.王曉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