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蓁在雅歌的日子       瓊芳


 


因為媽媽總是很忙沒空陪家蓁,常常工作一忙不小心就對家蓁發脾氣,因此家蓁從小就是個沒有安全感的孩子,情緒非常敏感,對環境的適應力也很差。


因緣際會在即將升小一的暑假,我們參加了雅歌的夏令營。在這短短的兩個月當中,我們發現了耳朵好的家蓁對音樂的熱情,當夏令營快結束時,我和爸爸為了讓家蓁上家附近的體制內學校還是尚未立案的體制化雅歌煩惱了一陣子,最後家蓁自己做了決定,她要雅歌,她要學鋼琴跟小提琴,她很喜歡雅歌,於是就這樣,家蓁在雅歌開始了她的小學生活,現在,已經要上三年級了。


如果你問我,家蓁在雅歌學了些什麼,倒底雅歌都教了些什麼,我只能說,家蓁在雅歌學會了愛自己,相信自己,也相信自己是被愛的。


因為對自己沒自信,家蓁總是覺得自己很笨,什麼都不會,又很渴望別人對她的肯定,因此家蓁的自我防衛心很強,也常常跟同學起衝突,情緒管理很差。雅歌的老師們給了家蓁不同的任務,並給了家蓁很多鼓勵與讚美,讓她知道自己在很多方面都是很棒的。


貓頭鷹媽媽也提醒媽媽,家蓁最需要的是媽媽滿滿的愛與肯定,是媽媽讚賞的眼光,於是我也一步步改變自己,調整自己,最後我辭去了忙碌的園區工作,讓自己有更多時間陪家蓁。於是我發現,當我的情緒穩定了,當我變開心了,家蓁也穩定了,也快樂了,與同學相處也更融洽了。


雅歌不僅僅是家蓁的學校,也是我的學校,在這裡,我跟家蓁一起成長,一起學習,一起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而這是我從未想過的結果。


現在的家蓁,每天上學都很興奮,也努力讓自己不要生病,因為生病就不能去上學,那會讓她非常難過。家蓁最喜歡音樂、體能和語文課,小提琴是她情緒的出口,假日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拉琴、彈琴,無聊也拉琴,開心也拉琴,音樂成為她生命生活的一部分,像呼吸一樣自然,這樣的感覺與其他我認識學音樂的孩子有著天壤之別,但這就是雅歌的孩子,一切都是自然浸潤在環境的結果。


和老師們一起走過辛苦的兩年,也為貓頭鷹媽媽無私的奉獻感動,看到孩子們這麼愛雅歌,在雅歌這麼開心,這麼怡然自得,我們也決定,會跟著雅歌一路走下去,因為孩子們在這裡真的很幸福,得到的不僅僅是知識,還有滿滿的愛與肯定,而經由老師們的陪伴與環境的浸潤,孩子們都找到了自己,相信自己,為自己負責。這一段自我價值探索與建立的旅程,我相信是孩子們一生最重要的能力,也是最棒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