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看我不順眼    孫德珍     1997

生活會議下課沒一會,走廊上響起超大的哭聲,彩虹班一位小朋友衝進來:「大孫老師不好了,阿經哭的很厲害,老師已經勸不動,需要你去。」我走出多功能教室,落地門外的水泥地上,阿經坐在冰冷的地上,哭得已經快喘不過氣來,溫柔的素芳老師怎麼說他都不停。


我站到他面前,冷靜的看著他,我對老師說:「嘴唇發白,臉色通紅,情況不對,快打電話給醫院,問問救護車能不能來?」孩子開始看我,哭聲低了些。我說:「這兒太冷,我們到那邊哭去。」他點點頭,讓我抱進了廚房。我問他:「需要哭多久?」他沒回答,慢慢地靜下來。


這孩子在我的教會聚會,我說:「先為你的身體禱告一下好嗎?」他點點頭。我為他禱告完,再問他:「哭那麼傷心,一定是有很嚴重的事。」他又點點頭,委屈上來又準備再哭一場。「等一下,我會留時間,你先告訴我發生什麼事,讓我知道,然後你再慢慢哭好嗎?」他點頭,告訴我有一位哥哥欺負他,每次他沒怎樣,對方就看他一眼。我問:怎麼看?他模仿地白了我一眼。他眼睛很大很漂亮,但是眼裡有很深的憤怒。自從轉來沒多久,每天都會與人衝突,瘦弱的他,哭聲大又長。


「只看你一眼嗎?然後呢?」「不!好幾個一眼。」不太記得細節,但知道他和那位哥哥就打在一起,他氣得坐在地上放聲大哭,把那位哥哥嚇跑了。我請人找來那位大孩子,他們一向不睦。兩個人在我問話下,點點滴滴拼湊出吵架的過程:阿經上課動來動去,阿興看不順眼,白了他一眼,暗示他坐好,別亂動。阿經不舒服,越是動來動去,阿興用不友善的眼光看他一眼,可能揮手拉了一下...。我問:「阿經,為什麼你不喜歡興哥哥看你?」「他看我不順眼。」「你怎麼知道他看你不順眼?」「他的眼神就是看我不順眼。」


我再問:「阿興,你看他不順眼嗎?」阿興不置可否,然後告訴我:「他上課不肯坐好,動來動去很難看。」我問:「世界上每個人不肯坐好,都會讓你看不順眼嗎?」「不會,他們不是雅歌的孩子。」我問阿經:「為什麼他看你不順眼會讓你那麼難過?」「因為他就是不喜歡我。」「全世界的人除了他都喜歡你嗎?」「沒有呀。」「讓我想想,我也有一些人不喜歡我,但是我不會難過,除非是我特別喜歡的人。」我試著以自己的例子來同理。「阿經,難道你喜歡他,可是覺得他不喜歡你所以難過?」阿經點點頭。「阿興,為什麼別人沒坐好你不會怎樣,特別不能看到他沒坐好,你很在意他嗎?」阿興點點頭。「只是他老喜歡跟我後面有點煩。」我問阿經:「你跟在他後面,你是很希望他跟你玩嗎?」阿經點頭。


我說:「我發現一件秘密,原來阿經很崇拜你,喜歡跟著你但是不知道你喜不喜歡他?原來阿興很在意你,希望你可以只留下好印象給別人,像他一樣那麼受歡迎,可是每次你們看到對方的時候,不知道怎麼表達。」「如果有人這麼在意我,一定是把我看成對他很重要的一份子,如果有人這麼想跟我在一起,一定是我有很不錯的優點,看來你們兩個人都是很特別的學生,彼此互相欣賞呢。」


我問阿經,如果阿興用什麼方法提醒他,他就不會覺得被看不順眼?他說:「我要他溫柔地說。」我問阿興,你要不要問他,如果你用溫柔的口氣提醒他會不會聽?阿興問了,阿經開心地點點頭。「如果他願意接受你的提醒,你會不會讓他跟你一起玩?」阿興點點頭,我讓他們握握手,珍惜這麼看重自己的一個人。他們互望一 眼,神采飛揚。


「糟了,素芳老師一定很難過,你們要不要去告訴他這個秘密,讓他驚喜一下?」兩個孩子牽著手走出廚房,笑聲慢慢遠去。一會兒,素芳老師進來了,他很不解:「你做了什麼事,他們怎麼會是這樣走出去的?」我笑笑,請她自己去問他們。放學的時候,阿興的媽媽來接他,聽老師說了下午發生的奇事,跑來問我:「你是怎麼處理的?我要學。」我說,問孩子吧。


那一天,我沒有介入他們的衝突,沒有數算他們的控告,或是在處理中加入我的控告;我只讓兩個心結已久的孩子發現他們其實是愛對方的,我給他們機會一層層拿掉敵對的前嫌,讓他們乾乾淨淨的重新面對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