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憶恩師--巴儂博士           孫德珍2012


1978年,我進入愛荷華州立大學Iowa State University音樂系,52歲的巴濃博士Marion Barnum是我的鋼琴老師。她出生於加拿大溫哥華,在紐約茱莉亞音樂院受教於當代大師列文涅夫人Rosina Lhevinne。獲得鋼琴演奏文憑及研究文憑後,她開始在世界巡迴演奏,她的音色高貴敏銳,在樂壇甚獲好評。


年輕的鋼琴家,擁有傲人的光環,並沒有讓她得到滿足。虔誠的老師,有一天停在一個曲終人散的孤寂裡。她問自己:「一日日鎖在琴房苦練,一站站馬不停蹄表演,一生就是這樣週而復始,將來這些掌聲會成為過去,為神做了什麼?只為名揚國際嗎? 」深思之後,她選擇不再漂泊,規劃自己的生涯成為一個好老師,把他的音樂及理念傳承下去,她進入UI愛荷華大學,成為全美國第一個鋼琴女博士。畢業後她到幾個大學任教,1971年定居ISU愛荷華州立大學,因為音樂系在此名校小得可憐,許多人為他抱屈,她無怨無悔,1988年在這裡鞠躬盡瘁,校園中一個紀念女英雄的廣場就有她的紀念碑。


獨居的老師以校為家,每天騎著腳踏車上學,進了琴房之後才換裝--上她的課,鐘響之前就要在門外等候,而且不能穿著隨便。當時系上有兩位鋼琴教授,巴濃博士只教五個鋼琴學生,包括新生的保羅和我。除了每週的個別課,老師還另外撥出兩小時大師課,讓我們聽他解說音樂,也互相觀摩演奏。


我們的程度都不是頂尖,但是我們在老師眼裡彷彿是當年的她-朱莉亞音樂院的高材生,她把所有的時間及精神都花在我們身上,全心全意栽培我們成材。不少人覺得她到ISU任教實在是太浪費人才,幸運的我們則很珍惜她的課。


回想那段時間,坐在她的琴房裡,聽她隨便彈什麼都好聽。她要我們一個個上台,演奏一段,讓大家評論,彼此觀摩。同門之間,沒有猜忌,只有支持,老師就是一個好榜樣。老師年輕時相當美麗、高貴,生活嚴謹的她,也有一顆柔軟的慈母心。那一年,她的好友鋼琴大師Emil Gilels吉利爾斯到Iowa City演出,老師喜逢故友,也想讓我們認識這位大師,很早就為我們訂了票,並且調課,讓我們可以遠征另一所大學聽音樂會。


我們下了課就趕到停車場與老師會合,她為我們做了三明治,讓我們在車上吃,讓我很感動。途中,難得與他聊一些生活話題,看到她輕鬆的一面。老師對每個學生都有不同的教學方式,特別是對我們的需要很了解。保羅年紀最小,潛力看好,但是不拘小節,老師對他鼓勵與叮嚀兼具:我的例子特別,莫里生博士為了要發展我的指揮天份,為我修改課程,並與系上老師協同教學,為我做特別的裝備。參與這個計畫的老師包括鋼琴、聲樂、理論,還有兩位指揮老師。雖然我不準備往鋼琴發展,但老師對我期許很高,把我的前途放在她心上。


車抵愛荷華大學,河邊就是音樂院,音樂院大的讓我眩然。老師鄭重地介紹:「這是我的母校,這裡的指揮研究所是全美最好的,將來你要來這裡。」我在她眼裡看到她對母校很深的感情,對我極高的期待。


在音樂廳,我們買的是學生票,所以不能和老師坐一起,老師提醒音樂會一結束就到後台與他會合,她要為我們介紹她的好朋友-大師吉利爾斯。最後一首曲子演奏完畢,我和保羅起身,但是觀眾以熱烈的掌聲要求昂可,保羅與我不斷起身又坐下,最後他開始抱怨。我們還要趕回家,還有三小時車程呢。在後台,粉絲們輪流和大師握手致意。巴濃老師一時興起,不顧長長的隊伍,向大師如數家珍的介紹我們;大師親切的鼓勵,旁邊的人還以為我們兩個新鮮人是什麼天才呢!


申請研究所的時候,天真的我只申請UI。因著老師們大力推薦,摩西老師破格收錄,讓我踏上生命的另一個里程,是上帝的恩典,在資訊不發達的那個年代,ISU的小小音樂系臥虎藏龍,讓我遇到幾位恩師,為生命播下人文種子。


馬莉安巴濃博士,生前我對他了解不多,在這篇碑文中,我何幸成為歷史的見證人,她為我的生命立下一個美麗的榜樣。我寫了一首詩,是我旅美求學的心路歷程,也是對恩師的深刻想念:


西風中的黃葉

顫動於西風中,

任那峭寒,
一層層,
褪去你的年輕。
溫柔地,
你回報生命中最後一份愛,
染紅了一秋的淒迷。


紀念碑譯文(孫譯)


Marion P. BarnumISU音樂系教授兼鋼琴部主任(1971-1988)1926512日出生於加拿大溫哥華,在紐約茱麗亞音樂院獲得演奏文憑及碩士學位,隨名師 Rosina Lhevinne夫人習鋼琴演奏;之後進入UI,獲得表演藝術碩士與博士學位。在ISU之前,她曾任教於田納西州大學與密蘇里大學。巴儂博士的演出享譽全球,在美國、加拿大、墨西哥、法國、奧地利、西班牙、蘇聯、英國、蘇格蘭、北愛爾蘭以及捷克,她的演奏以音色高貴、細緻、華美著稱。她不僅在獨奏、室內樂表現出色,也經常給予研習、演講、或是擔任音樂比賽評審。巴儂博士一生致力於推廣J.N. Hummel的鋼琴作品,並經常在世界各地演奏此作品。

巴儂博士是位深受學生愛戴的良師,學生們回憶她無私的奉獻,溫暖的支持。她熱心教育,對社區音樂發展不遺餘力,讓在地的社區音樂與國際接軌;她也是虔誠的基督徒,198844日逝世於美國。




P.S.今天是恩師逝世24週年,將本文翻出與我的徒兒們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