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風吹不動雅歌品格課          孫德珍2012

今天品格課介紹一代文人蘇東坡。我問:「蘇東坡是哪一個朝代?」孩子們有人猜是唐,有人猜是宋。我問:「怎麼知道?」阿湯說:「就是宋。」其他人還在猜:「那麼強,應該是唐朝吧?」我問:「唐詩、宋詞,蘇東坡寫了什麼詩還是寫詞?」大家突然全部贊成宋朝,因為想不起蘇東坡寫什麼詩,但知道他寫詞。
阿湯上來演蘇東坡,仕賢演佛印,我告訴他佛印是個很開朗的人,他很自信可以演一個很開朗的人。我讓蘇東坡約佛印喝茶,談天,互相切磋,東坡先生果真打電話邀請,兩人邊喝茶邊論禪(有人立刻當書僮,送茶過來)只見東坡先生好像講不過佛印,心裡有疙瘩。


有一天,兩人相對坐禪,東坡先生問佛印:「你看我現在禪坐的姿勢像什麼?」佛印說:「像一尊佛。」東坡先生很得意。佛印反問:「那你看我呢?」東坡先生回答:「你看起來像一坨牛糞!」佛印微笑不語。
講到東坡先生回家(有人認為蘇小妹應該在家,志願演蘇小妹),蘇小妹正在打掃家裡,東坡先生得意地向妹妹炫耀發生的事,高興自己把佛印羞辱了一頓。蘇小妹聽完搖頭,說:「哥哥!其實你輸了,而且一敗塗地。佛印心中有佛,所以看誰都是佛,而你心中有糞,才會把佛印看成牛糞。」東坡先生恍然大悟,決心努力潛修。
有一天,東坡先生感覺自己修養有提升,寫了一首詩:「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我把詩貼在白板上,讓孩子們唸出來,請東坡先生依照內文演出(他叩頭拜佛,身上有光照著世界,八種試探都不能讓他心動,靜靜地坐在蓮花上)。東坡先生自我感覺良好,就請書僮過江去,把這首詩交給佛印,讓他瞧瞧。佛印看完,微微一笑,拿起紅筆,在詩上寫了一個字,交書僮帶回。東坡先生一看,佛印寫的是一個「屁!」,當場破口大罵:「佛印實在欺人太甚,不讚美也就罷了,何必罵人呢?我去找他算帳!」不料,佛印不在家,只在門上貼了一付對聯,寫著:「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東坡先生終於明白,自己還有很多不如佛印的地方。
孩子們顯然沒聽過這個故事,但卻覺得故事很有趣,演得很興奮,當我故事結束的時候,他們有點意猶未盡。我把八風列在白板上,讓孩子猜猜哪兩個是一對,他們終於分出來:稱(讚美)(諷刺)、利(利益)(失敗)、苦樂、得失。讓孩子出來體驗如果他是東坡先生,會有什麼反應?有人出來接受挑釁,不論對方怎麼嘲笑都微笑以對。
我問:「為什麼你們可以做到,東坡先生做不到?」孩子們說:「因為是演戲,不是真的!」我讓他們想像是真的,有人去應徵當老師,校長說:「我要看你會不會教?你看到有人根本不想學,或是一直吵鬧,你怎麼辦?」結果你進了教室,學生果真亂七八糟,我問孩子:「你會不會罵人?」孩子說:「不會,因為知道是挑戰!」
我讓小貓頭鷹玩一個遊戲「八風吹不動」:孩子們自己在舞台上分兩邊站,我試著提條件攏絡、威脅或是譏諷,讓他們換邊。結果,孩子們可以分辨出這是挑戰,所以很多人最後通過考驗。
今天孩子們學到思維的釐清,知道人們對一件事的反應取決於思維(你怎麼看事情),一個人會不會想指的就是這個。是的!品格是一種心智的習慣,始於思維的釐清,成於習慣的建立。
放學在車上,我問三隻黃貓頭鷹:「今天學到什麼?」孩子們異口同聲告訴我:八風吹不動。再問,他們提出自己的看法,要知道自己的弱點,不要輕易被別人激怒,也不要被利用。其實,八風吹不動真的不容易。希望孩子將來遇見試探時,都能知道:「這是挑戰!」因而有能量面對挑戰,有能力解決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