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主的生命雅歌品格課 孫德珍2012/5/10

幾米:微笑的魚
JJ
每天下班回家都會經過一家水族館,裡面許多小魚游來游去。有一天,他發現有一條魚總是對著他微笑,因為想要擁有這條魚,他買了魚回家。
JJ
的日子很枯燥,魚也每天陪伴他過著無聊的日子。有一天,他夢見自己和魚一起漂浮在一個特別夢幻的世界,微笑的魚身上發出綠色的光,帶著他經歷一個他遺忘已久的世界,他在那裏面重新看見熟悉的自然,找回了童年的歡笑。隨著魚的綠光漂浮,JJ發現自己的生命也困在一個看不見的魚缸裡,每天只是無意義的從魚缸的一頭游到另一頭。驚覺自己沒有權擁有微笑的魚,JJ決定把魚放回大海去。當魚躍入大海時,他被自己囚禁已久的心靈也得到釋放,他可以再度看見世界上美好的一面。



我問孩子們,有沒有人不喜歡被管來管去?幾乎大家都舉手。我問:「JJ都沒有人管,有比較快樂嗎?」他們覺得沒有。有孩子告訴我,有人管是好的。我再問:「有沒有人希望自己可以管好自己,但是總是沒有辦法達到目標?」孩子們同意。原來我們都想要有自主的生命,但是卻又被困在一個綑綁中,不能自主。
我告訴孩子,自主的生命需要兩樣能力:「一個是釋放內在的能量,讓自己成為更好的自己;一個是摒除外來的干擾。」我讓他們試著摒除我模擬的干擾,不論是嘲笑、謾罵、抱怨,他們都試著微笑以對。
我再以另一部影片,分享一位畫家美麗的畫面,孩子們驚嘆連連,我讓他們告訴我,美在哪裡?假裝我是看不見的人,他們必須釋放自己的語文能力,想辦法讓我能「看到」那些美麗的畫面。孩子們剛開始不太習慣,慢慢腦力激盪,有文字可以描述畫面,我漸漸地看到了。
今天,為了一位孩子又失控與人衝突,我和這位小朋友談了一陣,我讓他畫自己,也畫其他老師眼中的他。他畫了一張不快樂的臉代表自己,幾張老師眼中的他,最後畫了一張貓頭鷹媽媽眼中的他。我注意到最後一張畫很不一樣,眼睛特別大,而且還特別閃動睫毛,微笑出現了,他的手腳不再緊疊在一側,而是均衡的兩面敞開。我問他:「貓頭鷹媽媽看得到你的好,是嗎?那麼我要讓其他人也看得到,我要幫你釋放出來這幅畫的你。」他點頭,早晨的倔強柔軟了。
根據校規,他被處罰明天不能上學,他很難過,但是順服的接受。我和縫紉老師討論後,給他一個功課,我們將舊衣服拆下來一片布重新裁減、燙過,讓他縫布邊,並在上面縫上釦子,成為一個新的作品,取代舊的不理想畫面,也順便學習讓心靜下來。


看到他靜靜的縫著,義工家長發現他變溫柔了,大家都希望今天的課程對他是及時一課。每個人都有被困住的一面,能夠承認,能夠面對,才能活出自主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