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雅歌的國中                        孫德珍


 


1995年,我在山湖分校培訓了一批老師,開始進行多元智能的實驗,展開台灣教改的另一頁。同時,政府在長年輿論壓力下,開始規劃九年一貫的新課程。有家長很不放心「孩子被實驗」。我告訴他們:「九年一貫一開始,全國各學校也會進入一個新的實驗。那時,你會發現你的孩子在一個最不需要擔心的環境,因為這裡的老師知道怎麼做,就算有不懂,他們還有一位教授可以問。」多年後,在跌跌撞撞的教育制度下,許多當年的孩子長大了,他們告訴我,多麼幸運當年可以有機會進入山湖的實驗!


今年暑假,國一新生進入十二年國教,吵了這麼多年,我們的整個系統準備好了嗎?我不敢說。我只看到越來越多家長把孩子帶回家自行教育,更多的學生老師不敢教,更多的學生不想上學


雅歌準備了這麼多年,我看到的國中的問題,幾乎不是十二年國教就可以解決的,也不是用什麼方法入學的問題,讓教育回歸本質探討,才是唯一的途徑。孩子怎樣才學得會?孩子怎樣才願意學?孩子該學什麼?老師該怎樣教?學校該怎樣評量?


我心目中理想的國中,不是響亮的雙語課程,不是完整的師資群,不是雄巍的校舍,不是嚴厲的管教或填鴨,更不是放牛吃草的寵溺。


語文是非常關鍵的能力,我希望的雅歌的孩子有國學素養,不是背多少經典,而是透過古文浸潤,在歷史中學地理,學經濟,學文化,學心理,學政治,學法律,學相關的資訊,這樣的學習我叫它人文素養。


我理想的國中不是用兩套教材的雙語課程,不是因為有外師陪伴,不是英語會話頂呱呱而已。我希望孩子是因為會使用英文而學會英文,所以課程有很多機會接觸英文,好像到國外留學,在模擬中學習,在吸收新知中學習。



國中的孩子正要開始建立數學思維,必須有一個環境讓孩子喜歡數學,讓孩子看得見問題,並且有能力解決。數學是思考的基礎,不會思考,何來競爭力?但是台灣的教育讓許多孩子太早放棄數學,這對將來不論求學或是就業都是不健康的。


我理想的國中不是用哪一套教材教孩子內容,而是透過陪孩子學習,一起浸潤在知識的瀚海裡,讓孩子打開視野,在雙語的環境中成長,使用不同語言,接觸不同文化,對於整個世界有感覺,有關懷,有好奇。雅歌的老師幾乎都能用英語學習或教學,雅歌的孩子有說英語的孩子,雅歌的課堂上有很多演講,是中英對照,是大師的畢生心血,以最精緻的方式呈現,沒有廢話。

雅歌的老師很重要的能力是陪孩子學習,不是捧著一本書苦心的想要教完那本書的進度,卻顧不得有孩子聽不懂的老師。


我理想的國中課程內容,必須邁入21世紀,課程內涵引人入勝,讓孩子崇敬嚮往,不能再用20世紀的教學方式,因為那樣的吸收率太低,低到需要用不斷的考試來提升吸收率,而不斷地考試扼殺了孩子的興趣,當孩子問為什要學這個時,他們的心已經關門了。


其實這樣的教材早就已經充斥坊間,只是學校不太能用,學生也不懂得如何從中學習,因為我們的孩子沒有先學習如何學習,不會做筆記。老師不懂得如何問問題,所以只能當電影看。


我理想的國中,透過生命教育給孩子三把鑰匙:追求真理、實現夢想、完成品格。青少年,不再是國小學生那樣給他什麼吸收什麼。他們開始對自己有感覺(所以需要生命教育),他們開始尋找榜樣(所以要有正面榜樣,不然他就會去找我們不認同的),他們開始對自己偶而厭煩(看看臉上的青春痘,那不是自己想要的),他們想要知道自己有什麼價值(偏偏這時候被念得最慘),他們想要有人仰慕也渴望接近仰慕的人(荷爾蒙發作)…


他們會願意花時間在可以讓自己被看重的事上,可以比功課就比功課,或是比才藝,不然比相貌、比身材,都不行就比朋友多。青少年尋求一個價值觀,然後讓自己朝向這個目標,他們稱為實現夢想。如果他們的生活中沒有什麼榜樣,或是對很多事毫無所知,他們能選的就很少,只能從媒體看到那些人會受注目,讓自己去認同。


我們許多父母卻對此相當無知,因為我們沒有幫他門打開視野,只怪他們沒有上進的心。我很希望我們的教育裡有一樣東西叫做夢想,但我看不到:許多父母沒有參與孩子的成長,只給孩子自己的價值觀。因而,我們教出來很多孩子不知道自己要什麼(這算乖的),有些孩子想做的是父母不認同的(這算叛逆),很多父母苦心栽培出來的孩子,有一天突然發現走錯了,換跑道,這是浪費;有些人一輩子鬱鬱不樂,還好,有些人在成長的路上遇到良師益友,找到一條自己可以適應的路。


我理想的國中,透過音樂學習讓孩子開啟智能,也透過音樂團隊讓孩子建立同儕,透過音樂練習,讓孩子排遣苦悶,與自己和諧,與他人和諧。


我理想的國中,透過服務學習讓孩子擺脫自我中心,能夠忍受挫折,不會自大,也不會自憐,因為心中有別人。我們需要教出有競爭力的未來領袖,而不是好競爭卻沒有挫折容忍力的未來國民。


雅歌的國中部從六年級開始,接受完整的基礎訓練,全人的發展,但是雅歌太小,怎樣能讓更多孩子有機會得到這樣優質的教育呢?我還是先做我能做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