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定位是一種能力黃組數學課


以前我上課沒有課本,數學課本是學期間自我挑戰的遊戲。這學期為了教孩子怎麼預習,我向南一書局爭取了教科書,讓他們每人有一套課本。


昨天教孩子們怎麼預習語文課,今天黃組上第一堂數學課,孩子們抱著課本來上課,滿新奇,我請他們按著年級分開坐,三年級的欣儒已經預習過了,真是讓人敬佩,四年級的兩位立刻也振奮起來,要搶在我講之前先看,我乾脆讓他們分開看,告訴我哪裡不懂?出乎意料之外,他們很快就看懂課本說什麼,並且繼續作習作,在有疑問之處要我解說,一講也就懂了。今天有兩位客人正好在旁等待,看我這樣上課可能以為雅歌的孩子吃了仙丹,怎麼這麼好教?


其實我在檢視他們對位值place of value的概念,我給每人一張國語簿的廢紙,讓孩子們在上面做一個定位版,從個十百千往左排到億,再讓他們把數字按照位值寫上,孩子開始看出寫在哪個位值代表有幾個單位,例如3寫在萬的位值上代表有3個萬,這是以文字取代串珠的概念轉移。雅歌孩子經過串珠過程,很快就懂了。


我延伸到小數點的定位,在某一個位值標上小數,孩子們很快就進化了。


有時候孩子不願多想,就乾脆以不懂為由不做,我告訴孩子,不會就要問到會,不要拖延。高手能把團體課上成個別課,省很多學費。這兩天,家蓁勇敢地一通一通打電話向我求助,他要讓自己不會問到會。


開學才兩天,我已經看到孩子們開始把自己定位要當一位高手。定位是一種能力,孩子們你們好讓我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