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融會貫通--雅歌數學     孫德珍2012


開學以來,三位國中生在我溫柔的堅持下,盯緊學習,今天我開始看到他們的改變。


今天數學課為國中生整理第二章,每一題都要他們確定真的懂為什麼是這樣做?他們也認真的思考,在解題之餘還要將發現整理在筆記中,一條一條數學思維就這樣慢慢歸納下來。孩子們捧著心愛的小記者筆記本,感覺像開始獨立研究的大學生,感謝家長們提供的筆記本,讓我們的孩子用得很優雅。


整理完第二章,我告訴孩子們:國一上學期的數學一共有三章,我已經教完兩章,剩下的一章,如果這兩章他們都真懂,就會很快學完。孩子們突然覺得有點恐怖,覺得雅歌學得超級快,學完怎麼辦?昀篤定的說:繼續往下學就好了。


我再度問:你們真的有懂嗎?他們都點頭,雖然解題當中也犯錯,但是從錯誤中更清楚的釐清為什麼是這樣?


我告訴孩子,我希望他們將來記得的,不是我很快教完,而是我怎樣盯住他們從不會學到會?更重要的是,每次解題時,我讓他們停下來思考其中的道理。我每次都告訴他們:你們在國小時學的是知識、技巧,這只是知其然,可以稱為算術;到了國中要學的是理論,叫做知其所以然,算術中的抽象思考才是數學。學國中數學,如果沒有邁入抽象思考,就會開始覺得數學很複雜,防不勝防,很快就會放棄。


傑說:他的同學在其他國中,才學到第一章,他們一點一點學,可是越來越難,都不會,考得很不好,都很挫折。


我說:我知道,這也是我為什麼這麼緊張,一直要求他們達到通盤了解才放手。因為這個階段很重要,大部分的孩子數學都是從這裡開始不懂,最後放棄


教改之後,國中數學常被詬病,有人說是建構式數學害得學生程度低落;有人說是小六沒銜接好。我一直認為這些都是藉口,是老師沒有找到方法而已。


兩年前,因為雅歌培訓的數學老師走了,我只好接下來,讓不少人側目。我把課程綱要徹底讀過後,發展出一套雅歌數學的系統,特別針對孩子哪裡需要透過操作才能具體理解,透過步驟建構數學思維,發展一系列教具提供課堂上有趣的活動。


開學後,我接下了全校的數學課,一步一腳印,將孩子從畏懼數學變成喜愛數學、挑戰自己更難的程度。對我而言,技巧的建立不在學會課本的進度,而在對數學的浸潤,最終能以數學的思維對自然進行觀察,以數學的語言與世界進行對話。


我也一直在注意進入國中如何銜接,因此我常將國中與國小高年級合上,透過混齡,讓他們學同樣的題材,但是理解不同深度。令我欣慰的是,孩子們越來反應越快,對於沒有學過的東西,常常一提示就懂了,不要我教,自己去解。我看到他們開始享受解題的樂趣,這是何等美妙珍貴的經驗。


有一天,我在上鋼琴課時告訴孩子:你需要建立的是技巧,樂譜只是媒介,你只是在這些音符上展現你對觸鍵的理解,並透過技巧將音樂架構出來。最近我用這樣的說法向國中生解釋課本。如果你彈琴是學一首又一首歌,沒有建立技巧,彈再多年還是功力不深。如果你心裡有技巧,樂譜上每個音符只是一個媒介,你將來什麼都可以彈,而不是老師教過的曲子才會彈。


同樣的,老師只是透過數學課本的題目讓你發現數學的許多模式,如果你只學老師如何解題,沒有了解為什麼要這樣,老師沒教過的就不會,那就沒有真的學會數學。


我告訴孩子,有些知識可以分開慢慢學,有些東西需要通盤理解才能體會。我的方法和大部分的老師很不一樣,因為我每一步都在觀察學生的反應而調整進度。我的目標不在快快教完,而是讓學生擁有一個完整的畫面,知識不會支離破碎;我的隨時凝聚是要讓學生腦筋清楚,釐清迷思,並且有架構的儲存整理;此外,我重視他們在解題時所呈現的品格,如何保持在自己的最佳狀態,需要平日養成好習慣,在井然有序的解題環境中才能追求精確,所有的粗心大意都將在數學課中消失。


三位國中生是最慢進入雅歌的一群大孩子,許多習慣要破除,許多思維要重建,而一個嶄新的學習才開始。這個週末,我挑戰孩子們一口氣將第二章習作盡量完成。菀昀努力完成許多新的功課,已經可以當小老師;泓喬大大的改變,傑森順服的挑戰,他們真的做到了,讓我感動到不行。


我相信,我會是一個不錯的數學老師,也相信雅歌數學將會在這幾個孩子身上大放異彩!三個基督徒孩子,加上一個基督徒老師,一起將榮耀歸給上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