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中的海嘯—油桐班  書華3/15/2011


貓頭鷹媽媽說明地震引起海嘯的過程,在白板上排出「知識」「技能」「品格」,然後在「知識」那欄寫:海嘯tsunami。孩子們覺得看起來像是日文,她在旁邊註明「津波」,然後解釋津就是港口,波就是海浪,津波就是海嘯,因為最常發生在日本,所以用日文表達。


老師:日本海嘯,你看到什麼?


孩子:「很多垃圾。」(老師在白板上寫「垃圾」)


老師:「還看到什麼?」


孩子:「日本人很有秩序。」(老師問大家同意嗎?大家都同意。)


老師:「如果我們要看一個國家有沒有秩序,我們要怎麼看?」


孩子:「看他們在災難的時候顯現出來的表現。」


老師對他的回答很激賞,請他把這句話復述一遍。老師在「技能」欄內寫:從災難的承受看出一個民族的…


孩子:品格!


老師:品在哪裡,格在哪裡?(大家開始想)


孩子:因為他們不會爭先恐後。


老師:當他們可能資源不夠的時候,有沒有去搶?


孩子:他們忍耐,他們不會怪別人。


老師:不會怪誰?


孩子:不會去怪政府。


老師為大家釐清:你要做最好的自己叫做品;你會想到別人叫做格。


老師:我們還看到什麼?生命怎樣…


孩子:是很脆弱的。


老師將「生命是脆弱的」寫在「品格」那欄。


老師:所以我們要怎麼樣?


孩子們:努力珍惜珍惜自己的生命要謙虛要惜福


老師:大家還看到什麼?


孩子:很多人死了。


老師讓大家說說感覺,大部份人都說:很痛苦、很悲傷。老師為大家凝聚:生命有聚有散、有悲歡離合,聚散無常所以要珍惜。


老師:你知不知道什麼時候你再也見不到某人?在地震的時候,那些人有沒有想過,從此再也見不到某些人?


老師提出一個情境:圓圓先生很喜歡方方小姐,方方小姐去日本讀書,等到她快要回來的時候,新聞報導<TSUNAMI>,方方小姐失聯,沒有人知道她在哪裡。


老師:她到死都不知道你愛她,你會不會後悔沒有機會告訴她?(孩子們意見不一…)


孩子A:說不定他不喜歡我,知道了更痛苦!


老師再換一個情境:有個孩子經常對爸媽發脾氣,其實他心裡是愛爸爸媽媽的,只是他都用負面的方式表達。有一天出事了,爸爸媽媽…走了,他們死前很遺憾,自己付出一輩子心力,孩子卻那麼很討厭他。


老師:如果你愛的人在快要離開世界的那一刻,想到的是沒有人愛他、沒有人珍惜他,你會不會後悔?


有人會,有人不會,有人大罵「好壞」。老師要大家以正常、有良心的人來想,大部分孩子會後悔、遺憾,有人要幫所愛的人辦一個豪華的葬禮


老師在「品格」那欄寫上:聚善無常,活著要惜緣!接著老師又給一個情境:你搭捷運,車廂內乘客安靜的坐著,看報或休息。忽然,上來了一家人。孩子們一直喧嘩吵鬧,爸爸卻無動於衷。你站起來,對著他們說:「這位先生!你的孩子真是吵死了,你可以管一管嗎!」那位爸爸說:「是的,我該管一管他們。我們剛剛從醫院回來,孩子們的媽媽剛剛過逝,我己經六神無主,孩子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老師:(要演員定格)現在你聽到解釋,你會怎樣?


孩子A:「不關我的事。」


老師:(轉問其他人)你會繼續訓那個爸爸的舉手。沒有人舉手。


孩子A:那不關我的事,吵死了。
老師問大家喜歡這個世界這樣嗎?大家不要。


老師:聽到這樣的回答,你會有什麼反應?
有人會坐回原本的位子上;有人會覺得他好可憐;有人會道歉。


孩子A:我會說「恭喜!恭喜!」(發現全班都反對他時,開始生氣)


老師問他是喜歡搞笑?故意和別人不同,還是不知道大家在講什麼?要求他以嚴肅的態度上這堂課。老師舉網路上的例子,有人在日本災後幸災樂禍,引起大家公憤。


老師:你會在意要說出你的感覺,還是在意人家看到你是不是一個有品的人?(大部分人選擇後者。)


孩子A:我希望是有品的人,可是我做不到。


老師:(看著他,鄭重地對大家說)對!真的很難。因為當一個人心裡有很多垃圾的時候,他是沒有辦法想那麼高貴的問題的。同意嗎?(大家都安靜下來。)


老師:(指著白板上的「垃圾」)在大海嘯的時候,很多東西變垃圾。有些人的生命中有過災難,在心裡留下很多垃圾,你們有沒有聽過情緒垃圾?


有人說有,老師請大家定義什麼是情緒垃圾?


孩子A:就是一直想變態的事、不好的事、還有壞壞的事。


孩子B:就是想不好的事,想說自己要死掉了。


老師凝聚:垃圾有兩種,一個就是放錯地方,沒人去用;另一個呢,失去功能,不能被用,就變垃圾。(大家都安靜地聽,省思著。)


老師:人的心裡有愛、有恨,愛好的事、恨惡的事,如果倒過來,把你的惡放在對善的東西的時候,你就是放錯地方了。


老師:為什麼捷運上那位先生停止不再繼續罵那個爸爸?


孩子:他有品。


老師:他本來覺得不舒服,但是因為聽到真相而改變,這叫同理心。


孩子:他有格。


老師:(在白板上寫下<思維>)因為他的思維改變了。


老師請大家定義什麼叫思維?有人說「想像」,有人說「價值觀」。一陣討論後,老師要每個人想一句話,顯出自己的同理心,知道對方心理的難過。


孩子A:怎麼樣?我老婆也死了啊!呵呵呵!(其他人立刻制止。)


老師:凡是沒有誠意的人請不要回答我,我們講品格教育一定要有誠意say what you mean and mean what you say


平日很安靜的一位國中生突然發言:我會說,對不起!我不知道是這個原因,我沒有體諒到你。有孩子不知道該怎麼說?


老師:所以,當我們很少遭遇困難的時候,我們不太有能力去安慰別人對不對?


老師要大家學習說一些安慰的話,有人不知該怎麼說?


老師:(以自己生病為例)哦!那你要不要跟我加油?你說說看,你要怎麼說,讓我會想到你的好,我就會認真的活下去。


孩子:(用最溫柔的眼神看著老師)貓頭鷹媽媽,加油。


另一位孩子想用一樣的話,老師同意,他立刻也很溫柔的說:「貓頭鷹媽媽加油!」


老師:生命中很多事情,不是你想要就會有機會,所以我們要惜福、惜緣。最後三分鐘,老師讓孩子們整理品格筆記,結束了深刻的一堂課。


 


 


 


 


貓頭鷹媽媽的話


一堂品格課,是許多學習的串聯,也是生命觸角的延伸。一堂一堂的品格課,也呈現出孩子不同階段的生命,老師像一個擺渡者,把乘客一個個載過河,進入另一段旅程,讓生命不被困住,讓生活可以向前。


曾經,為了孩子缺乏同理心,讓老師很心痛。一遍遍的開導之後,一波波的浸潤之下,頑石長出一層層的青苔,不再粗糙、乾澀,願意擁抱那溫柔的堅持。現在,已經痊癒的孩子可以成為榜樣,不被迷惑,他們能夠恨惡不好的「事」,接納需要幫助的「人」。


思維的釐清是品格的起步,敞開的傷口是消毒的基礎。護理人員必須有面對傷口的定力,才有治療纏裹的過程。老師也一樣,不只要營造健康安全的環境,還要有修護的能力,雅歌的老師每天都在學習,向孩子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