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使之聲            孫德珍11/7/2011


Wiener Sangerknaben維也納少年合唱團是奧地利的國寶,很少人能登堂入室一睹芳容。年輕時代就嚮往有一天能親自拜訪,了解他們的教育方式。多年來未能實現的夢想,上帝竟然藉著我的學生Sophia讓我成為奧地利的貴客,並為我摘到這顆閃亮的星。




站在寒風中的學校大門口,我心裡很感動。白色莊嚴的建築,素雅到讓人無語。操場上已經有一些他們的孩子在遊戲,用英語向他們問話,居然有個孩子操著流利的英語回答我,態度很親切。




一位會英語的美麗秘書Victoria接待我們。她先讓我們把外套等放下,為我們進行導覽。參觀他們的宿舍、教室、教堂、演奏廳。親臨以前在影片中才能看到的場景,秘書說這是貴賓才能進來的地方,我們都很受寵。




維也納少年合唱團有四團(以莫札特、海頓、舒伯特、布魯克納命名),每團25人,每年招考新生補充畢業的團員,全員住校接受嚴格訓練,有一班課程及音樂課程,在聲樂之外還要選修一種樂器


參觀環境之後進入他們的課堂,教室很小,我們只能擠在進門的小空間。指揮開始發聲練習,他們的發聲練習很扎實,少部分孩子很活潑,但是一張口後就是全神貫注,心無旁鶩,25個小孩子的聲音在整間教室共鳴猶如百人以上的合唱,我站在裡面都深深感受到聲波的震撼。


指揮正在練他們的頭聲共鳴,不只是往上集中發展,還注意到向旁拓寬,聲音乾淨中透著渾厚,不像我們熟悉的稚嫩略虛的童聲。指揮不斷要他們用鼻音把位置向上提,又要他們尋求支撐,讓聲音變厚,一上一下剛好解決了換音區的問題。我聽到孩子們銜接得很自然,金嗓子是真的,功夫也是扎實的。


指揮大都靠彈琴來引導孩子的演唱,平台貝森朵夫的鋼琴聲非常強勁,好似一個樂團,孩子們必須不被壓過,每個人都有穿透樂團的獨唱功力。發聲大約20分鐘,之後開始唱一首彌撒曲,氣勢很快就出現,對奧地利人,音樂是流在血液裡的。老師熱情奔放,孩子反應也很投入,與他們接觸時間雖然很短,卻很難不愛上這群孩子!


奧地利的教育10歲開始脫離小學,進入八年的高中,合唱團與當地中小學合作,大約14歲就從合唱團畢業,但仍可在學校就讀,這些年學校也收女生(只是另組其他合唱團),一個團員從10歲到14歲有四年的黃金歲月。


第二堂課Victoria讓我旁聽孩子的聲樂課,全校有五位專職聲樂老師指導孩子唱歌技巧,我看到奧地利的老師上課總是很起勁,熱力十足。這一堂是二重唱指導,老師對聲音花很多精神,一邊幫他們伴奏,一邊提示,嚴厲中不失熱情。我注意到老師一再強調如何互相聽,各有表現外不失協調,樂曲的完整性來自生動的銜接。孩子們完全不在意我們旁聽,台風穩健。


下了課,Victoria送我們離去,送我們一些明信片留念。下次不知何日再見,但我將永難忘懷這一趟維也納少年合唱團之旅。謝謝奧地利把他們的國寶讓我欣賞,我將終生銘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