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安,我是雅歌青少年管絃樂團的音樂總監孫老師,我回來了。過去這四年來,我在美國進行教育觀察,對於青少年管絃樂團的組織與經營有豐富的心得。今天晚上,我帶著不一樣的心情與大家分享與省思。

美國這一波的教育改革,音樂教育者扮演一個極重要的角色,音樂課跳脫了過去副科的地位,甚至於在申請大學的成績計算,可以單獨列一項計分,並且可以是獲得獎學金的一個條件。


我知道的幾所公立學校,中學生的課程是每天七節課,每週重複五次。換句話說,每天有一節英文,一節數學,也可以有一節音樂。音樂課以樂團方式選修,學生可以選管樂團,絃樂團,或是管絃樂團。而每天一節課的練習,成果呈現在每學期的兩場演出中,社區及家長買票觀賞演出,給予最誠摯的鼓勵。


美國的音樂教師們以他們的智慧與毅力栽培出一批批的優秀學生,向大眾證明了長期學音樂的孩子在學業的表現上更具備競爭力,大學入學招生委員也相信:家長長期支持音樂教育的孩子,通常也培育出難得的品格,因此長期參加樂團變成一項值得稱許的資歷。


雅歌樂團成立五年了,幾位老師長期的耕耘可謂篳路藍縷,今年的大幅更動,象徵著樂團更大的決心從頭紮根,更強的企圖心永續傳承。我曾經告訴團隊的同工們:不要洩氣,只要有心,只要能培養自己的班底,我們就有結果的一天。今年我們的孩子特別小,但是我看到更深入開發的經營,更嚴格要求的團練,還有更凝聚效忠的團員。


雅歌樂團不同於一般樂團在於他的人文理念,我們的孩子透過在樂團中的成長,不只是在音樂學習上更上一層樓,也在音樂的薰陶下,淬鍊出良好的品格。今天的音樂會,各種形式的組合,顯出我們老師如何苦心突破團員在編制上的缺憾,為孩子量身裁製屬於他們程度的挑戰,我希望家長們銘記著這一份用心,也為樂團守住這樣難得的人才,托住這個良好的傳統。


這一年來,孩子的成就相信大家有目共睹,然而,我不想在此表揚他們的成就,我想要與各位家長一起驗收他們的品格,這是今天由我主持節目最重要的意義。


雅歌基金會期待培育出一批未來的領袖。這些人因接受雅歌教育思維的洗禮,因著品格的出現,附帶結出成就的果子,將來在各行各業,因著他們的心態與習慣,影響他們所服務的人群,形成一股清流,帶領著整個國家邁向一個充滿希望的境界。


聖經上將一個好領袖比喻為牧羊人,好牧人認得他的羊,知道要帶領他們何往,在必要的時候甚至為他們捨命。中國在統兵方面有孫子兵法談將帥之道,在治國方面更有管子的牧民篇,今天我要借用管子牧民篇的一些重點,來檢視我們的團員的品格。


管子說:「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簡單地說,我們可以把四維看為四種成為一個領袖應具備的品格,每少了一種,國家就更陷入危機,一旦四種品格都不見了,就進入無可救藥的地步。金庸在他的倚天屠龍記就創造一個角色-滅絕師太。覆巢之下無完卵,國一旦滅絕,人民也就失態,不再被尊重。


這四種品格是什麼呢?第一種品格叫做禮,根據管子的說法:「禮,不逾矩。」在一個團隊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角色與責任,認清角色,盡職守分才不會造成同工的困擾。在一個樂團裡面,每個人知道自己擔任哪一樣樂器,按著自己的譜演奏,這是一個基本的認知。如果有一把小提琴,他自認自己的技藝高超,在某個大提琴有主旋律的部分堅持要拉大提琴的譜,或是有一把長笛認為自己的樂器最閃亮,堅持要站在指揮的台上吹,讓演出更燦爛,這樣的失「禮」,都是導致一個團隊的失敗。我現在要問我們的團員,你們覺得自己具備這樣的認知,不會如此「失禮」的舉手?


第二種品格叫做義。管子說:「義,不自進。」在中國文化中有一種結義金蘭的文化,不同姓的人透過歃血為盟,結拜成為異性兄弟,發誓願意同生共死。這樣的結盟,形成一個「生命共同體」,對於這個團隊宣誓效忠,堅持不論處境如何都永不背棄,與對方共進退。對生命共同體有體認的人,不會因為自己的利益或是私慾而不顧對團隊的承諾。我現在要問雅歌的團員們,當你參加樂團,是不是會把樂團的榮辱看的比自己的個人私慾或是利益重要,不會對樂團做出「不義」的行為?


第三種品格「廉,不蔽惡」指的是清潔。音樂是一種藝術,講的是去蕪存菁,把亂的東西擺正,把污點的地方洗淨。簡單地說,不要把髒亂藏起來,而是攤開來,處理乾淨。與之相對的叫做貪污,因為受到好處,就幫忙把壞事藏起來。中國歷代因為官吏貪污,甚至可以癱瘓政府的功能。同樣地,一個樂團要好,必須有嚴格的指揮,不姑息錯誤,團練才會進步,否則只是浪費大家的時間。不知道我們有多少團員接受這樣的觀念,希望指揮能夠幫自己進步?


第四種品格「恥,不縱枉」指的是對自己的錯能不推卸責任,能夠承認,並且改過。我們的社會缺乏願意認錯的人,出了問題只見大家推來推去,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使得問題越來越嚴重。然而,在一個樂團合奏的時候,如果出了錯的人能夠立刻認錯,縮短檢討問題的時間,修正的目標容易清楚,就可以達到更高的效果。我想問團員們,有多少人在犯錯的時候可以勇敢承認的,讓大家一起修正的?


看到我們的孩子能夠具備這四樣品格,我心裡很感動。我相信大家會以能教出這樣的孩子為傲,更希望家長們能夠為孩子豎立良好的榜樣,使得孩子自然就耳濡目染,有樣學樣。今天,我們的孩子們透過在樂團的成長,輕鬆學到這些品格,我期許我們的大人們能夠一起成長。孩子是國家未來的希望,讓我們為他們鋪路,用我們的好榜樣。


今天的演出,讓我們把掌聲給孩子,感激給老師,還有許多掌聲之外的無名英雄,他們為了給孩子一個良好學習環境,長期默默付出。


在此,我要以「禮義廉恥」四個字讓大家猜一位老師,這一年來,她靠著薇薄的薪水全時間投入這個樂團的經營,成果你們應該有目共睹。猜出來是誰,我希望大家善待她,留住她。


最後,我要請所有的老師及義工家長上台,如果有害羞不敢上台的,我請大家回想,你看到的有哪些人,邀請他上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