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抓氣球美的分享          C組賴彥塵   1995


今天的開學典禮很特別,學校灌了很多氣球。為了怕氣球亂飛,就用線綁住,再把一束束線用木條捆住,讓氣球乖乖的待在天花板的框框下。


後來,老師讓我們每個人抓一個氣球,走出框框,到了操場。當縣長喊:「一二三放!」我們把氣球放了。看著氣球飛得那麼高、那麼遠、那麼美麗,我心裏好舒服。


老師說:「每個小孩天生就有上昇的潛力。新的實驗課程,要讓每個人走出框框,在智慧的瀚海裏,擁有一片自己的天空!」


 


貓頭鷹媽媽的話:


1995年,山湖分校開學日,我應邀示範一堂課呈現有感覺的學習。當時我問了一句話:開學典禮怎樣?大家都說:無聊!於是我選擇上第一堂課開學典禮


那天早上,老師們預備了很多氣球,並且打了氣,孩子們興奮的圍繞著,看著氣球被吹起,被綁線,被捆在木條上,最後被安置在天花板下的框框裡。


典禮開始了,首先是「營造良好學習環境」:校方及來賓們入場坐在會場的外圍等待學生入場;接下來家長帶著孩子入場,孩子進入會場的中心就坐。


第二個節目是「把孩子的舞台還給孩子」:沒有傳統的師長訓話,而是每一個孩子輪流上台說一段話介紹自己,並說說對學校的期望。


大部分的孩子都能簡短的、有樣學樣的說幾句自我介紹,並說出自己的期望,甚至有孩子說:「我叫劉保中,今年十歲,不抽菸、不喝酒,是個好孩子,我希望這個學校可以讓我很快樂!」


第三個節目是「抓氣球,走出框框!」聽到這個標題,大家都沒有疑惑,興奮的拿著自己選的氣球,走出「框框」,向操場前進。心是欣喜的,靈是輕盈的,所有的人是具共識的,在縣長的指令下,把氣球放了,並且安靜的看著氣球自由地飛向天際。


放完氣球,大家走回會場,是聚餐時刻。家長們各自帶來一道菜,還有人準備一個大蛋糕,慶賀實驗計畫的開展。看著縣長拿起一把寶劍切開了蛋糕,孩子們眼睛發亮,直喊酷!所有人開開心心的吃著、聊著,時間就這樣消逝,但記憶卻永留心田。


第二天,語文課上,老師以「開學典禮」為題材,教孩子學習如何寫「美的分享」。老師先讓孩子寫出標題,針對開學典禮他最印象深刻的一幅畫面命名並畫出圖來,孩子們立刻畫下這個很不一樣的開學典禮。由於大部分孩子都形容「今年的開學典禮很特別」,老師要求孩子舉例證明有什麼是以前的開學典禮沒有的,孩子們一口氣舉了18個例子:縣長參加、大人讓孩子說話、孩子可以說出自己的希望、有東西吃、用寶劍切蛋糕、放氣球、大人先坐著等孩子、尊重孩子等等。老師再問:這樣的課會不會無聊?大家都確定不會,而且要求每學期都要再辦


老師讓孩子以「今天的開學典禮很特別」開頭,寫一篇美的分享。三年級的彥塵很快地寫完了這篇分享,簡短的文字流露出對氣球的同理,也表達了他對未來學習環境的期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