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


雅歌復校,教師甄試是一項大工程。


104人力銀行登出徵人廣告後,大批的履歷湧入,幾百封履歷中,通過執行秘書過濾的,不到十分之一,再讓我挑出可以面談的,所剩不到半百。


因著雅歌的任務不同於一般教師,教師甄試的題目也著重於專業素養及統整能力,面談的時候,再加上人格特質的觀察,確實嚇退一些教師。


甄試的方式不同於制式教師甄試,每位教師拿到一組試卷:包括相關科目的教學活動設計、學習單、或是學生上課筆記,應徵者必須透過這些紀錄推論上課的畫面,說出這堂課教師所設計的情境,並且抓到該堂課的重點。
我挑戰應徵者專業的素養,並且警告他們要學得很多,可能會感到自己所既有的被否定,需要從頭學習。有老師擔心雅歌要求的不是他們可以貢獻的,或是覺得雅歌的課程難度太高,比上研究所還難;但是也有幾位在聽到這樣的挑戰時,眼睛發亮,覺得這是鍛鍊自己千載難逢的機會。


培訓的第一天也是複試的重要關鍵。考試的第一關老師們被挑戰如何在我示範的課程中找到重點:知識、技能、品格。第二關老師們分成三組,各示範一堂教學:語文、藝文與科學。教師們都卯足全力討論、設計,並使出渾身解數,想把課堂教得精彩。藝文組試教雅歌校歌,著墨於雅歌不同時期的特色,用小提琴和單簧管伴奏,好容易才把大家教會。最後學生們分為兩組表演,大家都擠到第一組有伴奏一起唱的,只有一位主動要求無伴奏獨唱,我們看到了膽識。


第二組做多元智能的測驗,數理社會組的老師試著用關連切入,讓學生很快抓到自己的智能,大家對這樣的學校有一點概念。第三組語文組,提供兩個情境給學生,讓他們透過演出,對團隊有概念。老師們當學生,演出戲劇時增進了彼此的互動,事後非常珍惜這份相遇,散會後居然想要聯誼。


中午用餐時,大家聊天,有一位老師忍不住問我為何創辦雅歌。原來,他在研究所上課時,教授提到我的課堂很推崇,他今天親眼見到非常稀奇。也有老師表示,即使不被錄取,仍然非常希望有機會常來參加雅歌的培訓,可以用在自己的教學上,大家已經流露出對團隊的嚮往,一整天都沒有競爭的火藥味。


最後一堂由政育回答有關行政部份,首先有人問他的專長,他回答:非營利組織。這樣的反應讓大家意外,卻對雅歌及對台灣這塊土地有新的感覺。自從雅歌基金會重出,整個組織架構的格局開始醞釀,像一朵白荷從淤泥中展翅上騰,雅歌復校的使命是一首動人的詩篇,不再是一首未完的悲歌。


甄選出來九位教師在學經歷及個人特質上都讓人滿意,他們大多是選定教師這個專業又繼續到研究所鑽研,也有工作經驗,不少人特別因為雅歌願意放棄原有工作。
我感謝上帝,每天我都可以為雅歌的每一件事把榮耀歸給祂!上帝不僅讓我這些年受到操練,預備許多雅歌復校所需的能量;他也讓政育在這十年中,預備如此充沛的能量。


 


五色鳥敲著鼓
喚醒沉睡的的音符
桐花撫慰山泉水
招來好奇的青苔
寶山立竿  山湖澆灌
芎林飄逸  峨眉傳奇
吐蕊雅歌  天地人合
乘弓遠颺  實現夢想
當愛夠深  沒有不可能
生命的弓展翅上騰


當愛夠深  沒有不可能
乘著生命的弓展翅上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