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的分享   D組 陳韋翰12/08/2009


     今天因為我生病,沒辦法到大坪去,老師趁機幫我補上數學課。老師教我用撲克牌學分數的加減,因為沒有同學一起玩,所以就邀請新閔老師和秀雯老師陪我玩。我們用撲克牌的數字當作分母來玩分數,誰先把分數湊成整數就得分。


     剛開始的時候,我把一樣的數字湊成整數,後來我發現可以用其他數字來湊,例如兩個1/8等於一個1/4,四個1/8等於一個1/2。在玩遊戲時要注意自己缺什麼,也要注意可以通分的牌。我很認真,結果兩場都得勝了,老師非常驚訝。


     最近我發現我的數學進步很多,因為我在雅歌學到專注。老師用很多好玩的方法教我們認識數學:我學會「一眼看穿」,我學會「數學思維」,我會用數棒驗算,也會用圍棋解題,我再也不害怕數學。謝謝老師在我不會的時候一直陪我,因為這樣我才會有今天。



貓頭鷹媽媽的話




前三個月,我盯緊五色鳥班的數學課,讓每個人都要跟上來。記得韋翰通過那天,他是何等開心,確定自己的數學是不錯的,掃除以往對數學的恐懼後,他在數學課的態度、動作、聲音都不同了,眼神發亮的他,寫了一篇分享:愛上數學。隔天,爸媽來校,告訴我:他回去後把那篇分享分別讀給家人聽,從未看到他那麼開心。也許是韋翰在文章結尾寫了一句:我要感謝老師花時間陪我,我才有今天。家長很感激老師,也深受感動,決定以後也要花時間陪他。


經過這段時間的大體檢,看似經常只是陪著三四年級上數學的筠涵,也有很大的改變。我讓她直接對我講解五年級程度的數學,她真的是一眼看穿,解起題也是從容不迫,條理分明,簡直就是個數學小老師,已然學會我所教的數學思維。我告訴她:當前面的數學概念弄通了,就像打通任、督二脈,五年級的數學一點都不難。許多孩子在四年級時沒有打穩基礎,升上五年級會突然覺得數學很難,筠涵的數學基礎較弱,加上他對數學的排斥,若不經一番整理,將是辛苦的奮戰。因著雅歌的環境,從被動地參與到現在主動願意解題,一天比一天出色。我告訴她:小學生作數學能講得這樣清楚的不多,證明他已經建立了數學思維,以後他的數學會很好。我也告訴她,下次開始,他講課我聽,他很高興的答應了。我教會了他怎麼學習,他的成就也在我的低潮中讓我得到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