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LUS花繖系統       孫德珍7/26/2011


 


雅歌是多元智能的實驗機構,重視孩子的學習風格。一般而言,會到雅歌的轉學生常有尋求幫助的例子,透過PLUS系統,孩子找到一個允許發揮的地方,又不必被孤立,很快地看到生命的改變。


PLUS指的是Personal Learning Umbel System. 其中Umbel這個字是花序的一種。如果我們看到一個花序,花有柄,花梗近等長,共同從花序梗的頂瑞生出,形如一把張開的傘,就是繖型花序。


PLUS (個別) (學習) (花繖) (系統)指的是一種學習環境,在這個環境中有一群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學習風格與發展進度,但他們可以同時學習,不需要被單獨拉出,標成另外一類。雅歌有三位學生由於不受基測約束,可以在PLUS系統中充分發展。


瑪格來自國際學校,她的英文基礎好,可以透過英文閱讀學習。雅歌可以增強他的中文,但不必帶著不如人的感覺,她也可以用英文教材直接學習中學的知識。更重要的是,瑪格的夢想是成為幼教老師,在PLUS系統中,她可以在學習的材料中開始浸潤幼教有關的知識,透過實習學習相關技能,閱讀此領域典範人物,並探索自己是否真的要進入這個領域成為終身職志。上學期,瑪格已經開始到幼幼班展開服務學習,固定時間去為他們說故事,課餘時間孩子黏她,她也細心照顧,建立很好的感情。下學期開始,我會成為他的師傅,教她幼兒音樂、律動,並操作教具等等。如果持之以恆,等他高中畢業想要進入大學,他已經建立了許多前備知識、技能;她會比一般高中畢業生有夢想、有經驗;她的服務學習也會幫助她生命的成熟度,並且讓她更清楚自己的優勢與弱勢,我很難想像有怎樣的學校會拒絕她的申請。


雪兒剛到雅歌時非常害羞,先前不愉快的經驗使她封閉了自己一段時間。雅歌打開她的心門,重現她燦爛的笑容,並且發現她的藝術天分。之前,我與她通常是以英文溝通,慢慢地她不再那麼畏懼中文了。有一天晚上,我留宿學校,給他一本英文小書,讓她逐句讀給我聽,並且問他中文翻譯。她居然一口氣讀了許多頁,並且很流暢的用中文告訴我。我很感動她的中文翻得很好、很流暢;我也看到她可以這樣專注,下學期為她安排了一位師傅,我要求她把那本書翻成中文,重新插圖,她很願意去實現,因為把時間放在藝術創作,對她是享受,不是功課。


雪兒豐厚的美感需要有夢想去付諸實現,下學期雅歌要開裁縫課,她要學習做衣服,並且學習服裝設計。學校會在模擬人生課程中徵求服裝師,給她任務,讓她發揮。而下學期我們要去奧地利、德國、義大利、瑞士等國家,其中有很多美麗的東西,特別是米蘭是時尚之都,這些機會希望對她是一個超級明朗化經驗。


和善的琳琳人緣甚佳,在老師眼中興趣也是多方面的,所以還不知自己的強勢領域,對未來還沒有想太多。我認為她需要多一些時間認識自己,不用急。能清楚自己所要的發展一技之長,並戮力以赴是讓人羨慕;青少年階段讓自己有充裕的時間浸潤在學術領域,慢慢發現自己在浩瀚的學海中情有獨鍾,也是可貴的過程。怕只怕,台灣的教育,對於孩子的生命教育沒有耕耘,很多人太早被限定目標,長大後一路叛逆;更多人沒有思考過,一直找不到自己真正要什麼而一路蹉跎,想來惋惜。


今年我們不收國中轉學生,因為雅歌的師資還不足,我們需要集中精神在這批六年級孩子身上,建立好榜樣,成為未來國中的中堅份子。在國外,六年級已經被畫分到國中階段;對雅歌而言,六年級是人生的新階段,孩子渴望脫離小學部的拘束,邁入另一個層面。他們需要在生理部分被教導如何進入青少年階段,在學術上開始知道如何治學,並在心理部分學習如何排遣愁悶,走過青澀的時光。這時期的音樂非常重要,一定不能放掉,正好孩子們開始渴望考入樂團,有了共同目標,與好朋友一起進入樂團,將是他們努力的動力。


下學期,啟動練琴系統和花繖系統是一件大事。雅歌永遠都會往前,謝謝孩子的需求帶給我們成長的機會。下週開始進入雅歌師資培訓,希望對這個新年度,每個人都帶著期待對雅歌、對自己都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