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師培課回饋


心靈地圖       湘如
  今天師培課中,我有感覺的幾段:
1.
友友的心靈地圖體驗營。我知道原來身體的大掃除,不只是腸胃道,連腦袋都得大掃除。在這兩個星期的師培,真的如此,惟有倒空,才能裝得下新東西,「砍掉重練」也未必可惜啊。因為舊有經驗不見得一定是好的、對的,能夠隨時更新,才能有成長進步。
2.
昊昊與Milka的對話中,我看見了老師最重要的不是傳授知識,能合宜的陪伴、引導學生,才能稱得上是人生的導師。


3.美的分享。這樣一個開放式的作業,得真誠用心去和孩子對話。讓孩子相信,老師的目的是想要他更好,而不是打敗他、打擊她。
 
感謝孫老師的師培課,短短的幾堂課無私的分享,分享您在人生中所體悟到的真理。讓我走了一條快速道路,目標直達「理想的老師」,希望能順利抵達目的地。



師徒關係Mentor   恩琳


今天有太多太多的事情值得分享!!而我選擇老師的分享文章,他出現了甚麼是師徒關係?恰恰我也有兩個師父:實習的指導教授以及實習的輔導老師。他們把這一生在教育上的所有傳授給我與我溝通,只是為了讓我最後可以考上成為一個老師。給我的幫助不只在課業上,也在生活上。這應該就是老師所說的師徒關係。我很感恩他們,也很惜緣,因為太不容易了!
 
裡面也出現了學生和老師的
立約,聖經裡神和世人也有立約,那就是十戒。但是因為這些人並不珍惜所以神生氣了!所以我想試試看,讓學生珍惜這樣的學習環境,讓學生虛心接受老師們的教誨,也遵守規定,讓立約可以成立-體健課的立約!


學得快樂與學得好是可以共存的」這是我選這篇文章的原因!如何學的快樂又學的好,是一個很大的難題,我從以前到現在的學習,從不會因為快樂而學的好,也不會因為很厲害又很快樂!我一直都是成反比!有機會,我希望我還有學生們都能夠學的快樂又學的好!
 
最後老師說「當我與徒兒們分享時,我是怎麼都不會累的。」我也是。當我和大家在分享一件事情時,我都會很想繼續分享,雖然總是抓不到重點,但不會累。很奇怪,這篇文章算是一個分享嗎?


 


師徒關係   秀珊


「當一個人擺上他生命中的經驗、心態、知識、技巧、以及資源,目的是為了幫助另一個人在其處境中獲致最高度的成長,而他所溝通的不僅是任務相關的資訊,還有生活技巧,價值觀與品格,這就出現了師徒關係。」
 
每次讀到這一段由Larrie Gardner定義的師徒關係,就有一種肅敬之感油然而生。人的一生有多少機會能遇到願意傾注全力指導自己的老師呢?而孫老師是如此願意將生命中的經驗與所學知識,全然無保留地,在每次的師培中傳授給我們。雖然我沒有跟孫老師立下這師徒關係之約,但是,老師對於我們的指導,將我們當作最寶貝的孩子,我們除了感謝老師的愛, 只能更加珍惜,更努力的學習。謝謝師傅。


 


有效的學習    彥塵
    
若要能啟動有效率的學習方式,學生與老師之間的互信互識關係的建立是必須的。一個理想的心理模式是:學生需要意識到自己的不足與不成熟,然而對自己的學習潛力與對老師能力的信心要十分強大;老師這邊一則需要深入了解學生的性格習慣,二則要能展現自己厚實的教學底子。
 
幽默感的成功運用是化解危機為轉機的一大利器。心與心之間的溝通是師生關係最重要也最持續的課題。一者是倒空自己並把瓶口開到最大,準備好吸收知識與榜樣的器皿;一者是精鍊傳授瓊漿、喚醒學習無窮無盡的吸取。
 
按照興趣學習不等於妥協學習品質,而且成功的時候會是最大學習效率的開採。


 


集思廣益   僑伶


  今天孫老師陪我們讀了一系列的文章,其中讓我回家還不斷回想的一段話是:理論是用來幫助教育者找到有益的模式,知道如何切入教育問題,尋求解決。
 
消極的容忍混亂只是接納的開始,積極的建立品格才是教育的主要功能。」這是讓人值得省思的一句話,特別是師院畢業的我,非常有感覺。雖然大家的時間不多,但能透過讀文章的方式來與大家直接做分享,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我能夠從夥伴的分享中發掘到我看不到的點,也能從老師的回應中釐清我的認知與理解。這是很直接的學習,也是最近距離的吸收,雖然還有很多東西是需要時間消化,但同時也有不少東西是馬上就能夠學會的,謝謝孫老師,謝謝您抓緊開學前夕,為我們大家再打一支營養針,讓我們能夠載著滿滿的收獲面對學生與教學現場,為自己的平凡做累計。


 


心靈大掃除          秀雯
  這兩週的師訓課讓我歷經了一次心靈大掃除,透過課程的研習與討論,更加檢視自己的教學方法、釐清錯誤的思維及學習如何教孩子。愈接近開學,孫老師愈搶時間培訓我們,希望我們快快茁壯,傳承雅歌的精神,並且實踐在每一課堂上;孫老師的百寶箱裡有學不完的東西、聽不完的孩子的故事,我相信只要認真,以老師為榜樣,終能達成目標,謝謝老師無私的傳授與等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