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晶城                   孫德珍   2006  寫於美國


紐約州康寧城有個玻璃博物館,我去了兩次。第一次去是帶一位親戚去觀光,她對於展覽沒太大的興趣,我們只在紀念品店買了一些美麗的禮物,似乎這是台灣人觀光的習慣。第二次帶朋友去,朋友在意的是經歷,不是紀念品,所以要看博物館裡的作品,並實際看到玻璃的製作。


康寧是美國有名的水晶城,以康寧鍋的發明聞名於世,玻璃產業更是代表美國在國際玻璃藝術上一爭長短。博物館對於玻璃的歷史與發展有著動人的呈現,藝廊的大師作品更讓我驚喜。每一個作品都附有說明:作者、年代,擅長手法,藝術的理念,與作品想要表達的情境。我雖然不精於此道,卻感受強烈的震撼,讚嘆大師確實不同於巧匠。


有服務員問我知不知道如何鑑賞?我當然是完全不通。她耐心地教我分辨壓製的或是切割的作品,我終於搞懂的時候,他給我一個小禮物。水晶是玻璃的一種,是高品質的玻璃加入鉛,使的玻璃變的更柔軟,在製作過程中容易切割(水晶作品是切割成的)。分辨水晶與玻璃必須透過光,水晶在透過光的折射時會出現彩虹。


我感動的是:成為水晶需要先是高品質的玻璃(沒有雜質),還要願意被加入鉛,被燒,被拉,被切割,被琢磨,成為藝術品。我遺憾的是:因為自己當時沒有堅持,所以讓一個萬里來訪水晶城者,只買了紀念品離開,沒有機會在這樣的藝術殿堂碰觸大師的心靈。


老師們,當你有機會,願意邁步接受挑戰,成為水晶,還是縮頭當一個玻璃就好?你們已經知道這是世界級的博物館,我領了你們入門,但是進入裡面要走的路才真正開始。你想不想妥協?買個紀念品,宣稱到此一遊?還是勇敢隨我邁入殿堂,讓此生無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