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西瓜  僑伶    11/1/2010


長出小西瓜


    香山校區長出一顆小西瓜。


    那顆西瓜聽說是彩虹班的思博哥哥種的。上學期的某天中午,思博哥哥吃完西瓜後,嘴裡有兩顆西瓜籽,他隨「口」吐在土裡。半年後,長出了兩顆小西瓜。恐龍老師為了讓營養集中,在西瓜很小的時候先拔掉一顆,只留下一顆體型較大的,希望它能得到全部的營養,慢慢長大。


    上上個星期二到香山上課時,大家發現西瓜已經長大了,大約有一個大人的手掌大。經過恐龍老師的鑑定,那是小玉西瓜,以它生長環境與條件,應該已經夠大了,宣布:「這顆西瓜可以吃囉!」孩子們一聽,興奮的圍著西瓜,想快點吃到它。


摔破的西瓜


在回四季的路程上,西瓜由家蓁和定軒負責護送。小心翼翼的送到了學校,卻在山泉班門口,圓滾滾的西瓜溜出了他們的懷裡,就差那麼一步。西瓜掉到地上的那一瞬間,驚慌的小山泉擔心會不會被哥哥姊姊們責備,原本就已經很迷你的西瓜,會不會就這樣沒有了?


解決問題


    看到孩子這麼恐慌,我想:正好可以藉此機會,讓山泉班學習怎麼解決問題。首先,大家決定先把地板清理乾淨,再討論西瓜該怎麼辦。愧疚的家蓁馬上就去拿了打掃用具,負責任的把地板上的西瓜汁清理乾淨;定軒也拿了抹布出來再擦一次地板。地板清理完畢,我們檢討西瓜掉在地上的原因,孩子七嘴八舌的釐清了問題。


    我問他們學到了什麼?家蓁說:「以後做事不要太急,要確定西瓜放在桌上了才可以放手。」我問:「是不是不管做什麼事情都一樣,要做確實?」(這時家蓁還是想為自己的行為做點解釋,但我已經看到了他在反省能力上的進步)


好想吃西瓜


    釐清問題後,孩子們開始關心著裂開的西瓜該怎麼辦?大家都很想吃我問:「這顆西瓜只屬於山泉班嗎?」大家搖搖頭。定軒說:「可是,是山泉班負責拿回來的。」我問:「所以平常負責送信和送貨的郵差,就可以擁有所有的信件和包裹嗎?」那時山泉班正好有個寫信活動,定軒說:「不行,裡面可能有我的信。」欣儒說:「對啊!」我問:「那你們就像學校的小郵差一樣,代表雅歌負責送西瓜回學校,送到目的地後,西瓜怎麼就變成你們的呢?」柔禕:「是大家的。」郁筠:「全校的。」嘉珈:「可是已經破了,變好少,怎麼辦?」家蓁:「我知道,我想分給全校每個人。」欣儒:「怎麼分?」我問:「要分之前,是不是應該先知道需要分給幾個人?」珈嘉:「老師,那全部有幾個人?」我說:「我也不知道,不過你們可以去算看看。」這時全班就跑出去開始一間教室一間教室去算,貼心的是他們還想到老師們,跑到辦公室去算,一年級算完二年級再確認。


西瓜怎麼分


    我在教室約等了5分鐘,他們喘著氣回來報人數。珈嘉問:「這麼多人該怎麼辦,我們沒有刀子。」柔禕:「可以請婆婆切。」得到我的同意後,嘉珈負責抱著裂開的西瓜,一群人護送著去找婆婆幫忙。平常會搶著表現的二年級小朋友這次主動請一年級拿西瓜。


    切好後的西瓜,好小一口,但山泉班的孩子每個人卻是興奮的、開心的。看著嘉珈捧著一盤西瓜,其他人小心翼翼的護送,有人幫忙開路,有人在左右兩側護著,防止打翻,還有人在後面幫忙看有沒有人會衝撞過來。


    山泉班:「老師,西瓜切好了,請你先吃。」我告訴他們:「我想要和他們一起分享,所以我等他們一起吃。」郁筠問:「那這麼多人,我們要先送給誰?」我問:「你們覺得先請誰吃比較有禮貌呢?」山泉班的孩子開始討論起來,我納悶這個問題有這麼難想嗎?才知道原來孩子們有兩個意見:有人認為應該先請貓頭鷹媽媽,因為她是校長,是全校最厲害的貓頭鷹媽媽;也有人認為應該先請執行長,因為執行長會請吃果凍,而且執行長很大。聽到這些對話,真的覺得他們好可愛。最後,他們決定從年紀大的開始先請。


分享西瓜


    決定好後,山泉班就由最大的二年級開始,輪流捧著西瓜,一人負責請一個人或一個班,其他人就陪同。他們的第一站是貓頭鷹媽媽的窩,可是裡面沒人,孩子們失望的跑回班上問我怎麼辦他們真的很想跟貓頭鷹媽媽分享。我告訴他們貓頭鷹媽媽去醫院檢查身體,沒辦法分享。他們送到執行長辦公室、芳儀老師辦公室、一樓行政室、秀舷老師辦公桌和古婆婆。


    送到油桐班,大哥哥姐姐不想吃,小山泉有點傷心,到五色鳥班時,大家有點沒精打采。誰知正在玩遊戲的五色鳥們看到有西瓜,都開心的迎了過來。山泉班感受到五色鳥的熱情,露出開心的笑容。送過彩虹班後,才將剩下的帶回班上,全班一起分享。


小插曲


    當全校都享受完西瓜,思博哥哥突然冒出來說:「啊!我沒有吃到。」沉浸在分享的喜悅中的小山泉都愣住了,想不通為什麼思博哥哥沒吃到,特別是這顆西瓜還是思博哥哥種的。大家都不知道該怎麼是好,思博卻很大方的說:「沒有關係,我剛剛去五色鳥班玩,不在班上,所以才沒有吃到,沒有關係啦!


老師的感動


    其實全校分完後,剩下的都是超小塊的西瓜,但小山泉沒有計較,只陶醉在跟全校分享的感覺中。難得的是,他們心裡還念著貓頭鷹媽媽和佳婕,回到班上他們還表示想留下兩塊,等明天貓頭鷹媽媽和佳婕來後可以吃。我告訴他們西瓜太小塊了,不好保存,而且教室沒有冰箱,也不方便。


    思博的大方,也給小山泉做了一個很好的榜樣。一顆小西瓜,在溫馨的雅歌,產生一個溫馨的效應,這是思博當初吐西瓜籽時始料未及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