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聞不如一見--大師課  振寧11/1/2010


今天上午的研究課和品格課調課,孫老師要為全校的孩子上一堂大師課,教孩子如何練琴,教老師如何陪伴練琴。


我把五色鳥孩子叫出來,請他們選擇帶樂器或是要帶筆記。我說:帶樂器還有可能被老師指導提點的機會,如果沒有被叫到,就只能在一旁做筆記了。孩子們一邊抱怨為什麼,一邊快速地抱起樂器趕到鋼琴前集合。


一看音樂廳,老師早已準備好了:鋼琴前已有孩子待命,湘如老師也預備好計分板,孩子們分家族坐好後,她開始以各家族的專注度和和諧度來加分,孩子們就自然地開始自我提醒,進入學習狀況了。


老師請各家族推派一位最小的成員出來拉小提琴或中提琴,A組的欣儒、珈嘉和育筠代表出列。老師先要求他們站立的姿勢:左右腳打開,琴身與左腳同向,把重心放到左腳,有些人感覺不出重心,老師要他抬起右腳輕踮。再來老師檢查夾琴,要孩子身體放鬆、頭轉向左肩後扣住小提琴,老師為她們一一調整姿勢後,請他們環繞鋼琴穩穩地走幾圈。每一位上場的孩子,都得到湘如老師的加分,台下的孩子有插話的就扣分,整堂課秩序還不錯。


第二批上台的演奏者是3-4年級,奕全和郁潔出列。第三家族發現沒有這一年齡層的孩子,老師接受5年級也可以,只見彥均開心自信地上台,看來他很高興有機會一展身手。雖然這一批演奏者程度變高了,孫老師仍然在一一檢視並調整好他們的姿勢。老師要他們拉正在學的曲子,郁潔、奕全展現對基本功的認真,老師調完他們,在音色、音準上有很好的收穫。


彥均琴齡較久,音色不錯,音準也好,但複雜的旋律聽來囫圇吞棗、含糊帶過。老師問大家:高手的習慣?有人說:事前預備,事後收尾。老師要他建立高手的習慣:每個音都要預備好才拉,最後的音也要收尾。老師讓大家一起用手勢指揮,幫他預備,要他控制音色,一音一音的拉出來,他聽話照做,果真有模有樣。接下來老師調他的樂句,從一次想兩個音,一次想四個音,最後是一整句,經過老師一層層的引導,彥均拉出來的不管是音色還是音準,甚至是情感的流露及專注的程度,都大大提升了!高手一出手,就知有沒有!我真的看到了:經過大師的手,學生那種精進的程度,簡直可以用得到一本獨門祕笈來形容。


之後老師要各組派一位學鋼琴的上台,琬宜早就準備好,她彈的是新世界交響曲。老師聽過之後,要他呼吸,要他加上身體的重量。只見老師的手放在他肩上,輕輕推動或下沉,琬宜的音樂就有了起伏,音色也變了,我們聽了很感動。小小年紀的他,一下子就可以彈成這樣,讓人驚嘆!


我們幾位老師在一旁也偷偷學了不少。我問孫老師:是不是每位音樂老師都會這樣指導孩子呢?她告訴我:不是每個老師都會這樣教,他是花很多苦心觀察、領悟學來的。我回想在陪孩子學習音樂的過程中,每位老師的教導,我沒有缺席過,卻從來沒有聽過一位老師是這樣紮紮實實地把這些基本功教好,也從未看到老師可以把孩子的音色及音準調得那麼漂亮的。較常見的,是看到孩子自行摸索了老半天,老師也只會嫌他不夠用功,卻沒有方法讓他看到該如何改變。很多老師只會感覺出孩子的不夠好,卻不知要如何讓孩子更好!


今天,我見識大師的風範,經過她的指點,孩子的學習可以如此充滿信心。盼望下次的大師課早日來臨!雅歌的孩子,你們真是福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