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鄒忌諷齊王納諫--古文浸潤       朱秀雯 3/7/2011


  今天的古文課,老師準備了許多頭套:有冠、冕、髮髻等,讓孩子們演出「鄒忌諷齊王納諫」。老師開始說故事:「鄒忌身高八尺多,相貌俊美。」聽到鄒忌是個美男子,晉圓很快地舉手要演鄒忌,於是主動戴上了冠;皓宸演齊威王,老師讓他戴上了冕冠,原來王侯頭上的冠要加一塊方方的冕。接著,誰要演鄒忌妻這個角色呢?珈嘉舉手表示要當妻,戴上髮髻,拿著銅鏡,服侍鄒忌照鏡子。老師問:「古代的大官都是自己穿衣服嗎?」於是孩子們瞭解原來古代的大官是由他人服侍穿衣、戴帽的,老師的講解增進了大家對當代文化習俗的瞭解。
  城北的徐公,是齊國的美男子。鄒忌不相信自己比他美,問了妻子,他的妻子說:「您俊美多了。徐公怎麼能比得上您呢!」又問了妾,妾說:「徐公怎麼能比得上您俊美呢!」第二天,有客人來訪,鄒忌和他坐著聊天,就問他:「我和徐公哪個俊美?」客人說:「徐公不如您俊美啊!」晚上躺在床上思考這件事,說:「我妻子之所以誇我俊美,是偏愛我;妾之所以誇我俊美,是因為怕我;客人之所以稱讚我美,是有求於我呀!」


  於是鄒忌就上朝見齊威王並告訴此事,說明全國人民都想接受大王的恩惠,因此大王受到很大的蒙蔽,齊威王便下令:「群臣百姓能夠當面指出我的過失,獲得上等獎賞;提出書面意見勸誡的,得中等獎賞;能在公共場所議論我的缺點,傳到我耳裡的,得下等獎賞。」
  為了讓孩子們體驗「門庭若市」的情境,老師讓全校孩子們一個接著一個排隊對齊威王說:「我要進諫。」而後領取賞金,當然,這經典名句也在第二節的古文習作課中被歸納在知識裡了。


  第二節的古文習作,孩子們仔細聆聽老師唸原文,找出破音字、不熟的字並加上注音,最後由孩子們唸一遍。唸錯了!沒關係,老師教導孩子們分辨破音字,孩子們很專注,因為在課堂結束前,每個孩子都要挑戰正確的唸出文章;他們做到了!除了唸,更要建立好的習慣,凝聚學到的知識、技能及品格;品格筆記的架構能引導孩子們學習如何學習:寫出生字、分辨破音字、經典名句、文化習俗、文章中涵養的品格……。在古文課裡,除了能以戲劇來感覺學習,孩子更能依循學習單的架構,有系統的建立深度的、廣泛的學習,這就是雅歌的古文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