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締造奇緣    德珍2009


1997年我創辦了雅歌,儘管辦學受到各界的肯定,但缺乏合法的校地讓我們無法立案,一直無法安定下來。五年後得到新竹縣的支持,委託雅歌以公辦民營方式承接大坪國小,卻因為縣議會未通過法案,僅允試辦,在雅歌併入大坪之後縣府未能釋出校長一職,雅歌校長變成不支薪的計畫主持人,有責無權,實驗計畫在沒有主導權的日子裡逐漸走樣,人事糾葛在我生命中留下最尷尬的七年。雅歌的名字消失,更是我心中難言之痛。忍耐一段時日之後,復校的意念萌現,昔日的團隊在孩子畢業後逐漸散去,這個任務越來越遙遠,甚至埋得更深。


幸好,投入教改這十五年間所付出的,也有一份豐盛的收穫:在陪伴雅歌的孩子們成長的過程中,我自己也不斷在蛻變,心血結晶逐漸脫穎而出:除了過去小學部的課程經驗,我也學到如何與青少年互動,透過雅歌所重視的品格教育,幫助他們走過青澀的歲月,揮灑其多元智能。就在復校的念頭興起之後,我被診斷出癌症,所有的夢想順間幻滅。然而,上帝賜下奇妙恩典,從各地為我興起一些奇妙的人,加入我的團隊,彌補我的不足,在我最孤單的時候,全力支持我,讓復校不再是神話。


雅歌復校,首先必須走出過去的無知,跳脫原有的思維,重新建立一個團隊,透過凝聚共識,建立互信基礎,一起規劃藍圖,並且確實有效分工。這些年來,大坪雖然不能結出雅歌的果實,也多少走出自己的風格,那是一批人以他們的想法所耕耘出來的,足讓參與者引以為傲。


當我談到「雅歌復校」,我所期盼的不僅是重現雅歌當年的品質,還要更深刻地落實這些年來所突破的瑕疵。當年雅歌的出現是為了發展幼稚園的實驗課程,這些年來雅歌雖有種種不順,幸運的是我個人在課程的發展上非但未曾停滯,反而在最艱難的階段有了通盤的領悟。雅歌重新出發,從幼稚園到國中都有完整的架構,並且這樣的銜接是勢在必行的。


雅歌復校好像一個超級任務,讓我想起當年「小池王國」的演出,兒童歌劇的演出本身就是高難度,不只須要一個好劇本、一個專業的舞台,還需要一個懂得分工合作的團隊。我深信我們有精緻的課程,我們需要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我們更需要培養一個好團隊。


把一堆材料集合起來,可以製造出有用的產品,也可以形成一堆垃圾,甚至造成環境的汙染。當一群人被命運丟進一個共享的時空,我們稱為緣分。這群人因著彼此的不同,發展出一些互動,當原本不可能的變為可能,產生了喜劇的結果,我們稱為奇緣;當原本應該不錯的相遇變成彼此傷害互相折磨,我們稱為孽緣。是締造出一段奇緣還是糾葛成一段孽緣?喜劇與悲劇的發展有一定的寫法。一個團隊如何完成使命,其中的互動方式也決定他的劇本走向。


團隊是什麼?團隊是因著要完成一項任務而聚集各司其職的一群人。
團隊的運作必須有一定的原則:
1.
目標清楚的任務—
 
凝聚共識不但必要,而且必須不斷被提醒,才不會意見紛歧。


2.各司其職的分工
 
每個人擔任甚麼角色,就該盡自己的本分,講自己的台詞,並且尊重導演。


3.彼此默契的流程
 
團隊不只在每人各盡其職,對環境有感覺:在對的時間、對的空間做對的事。 
 
更需要彼此同心,互相幫補,讓失誤降到最低。團隊的默契影響表現的品質,
 
缺乏默契是團隊的致命傷,例如疏忽職守、擅自更動、意氣用事。


 


團隊也有忌諱,如果每個人分工之後缺乏執行力,讓自己成為團隊的破口。
1.
編劇:隨時更改劇情,變成沒有內涵的肥皂劇。


2.導演:承受不適任的演員,妥協將會降低演出水準。


3.演員:說錯台詞,包括時間、空間及人間。


4.後援:跑上舞台,混亂劇情,干擾眼出。


給指令者必須不受干擾,換句話說,執行者必須有使命必達的決心與能力,而非要求指揮者解決其困難。最重要的,所有人都要將自己帶給別人的負擔降到最低。


我所預見的雅歌,是品格教育全然的落實:雅歌人必須追求生命的最高品質,活出個體的最大格局,唯有如此,我們才能提供愛與榜樣,才能落實陪孩子學習的理想。坦白地說,雅歌的境界很高,不是可以隨意拷貝複製的。成為雅歌人,不是輕鬆的,須要先成為合格的團隊一員,清楚雅歌的理念,熟悉團隊的遊戲規則,並且盡自己的本分。日本的「先生文化」基於對專業的尊重,使得他們有強烈的團隊意識,在戰後快速崛起,打出世界級的品質。雅歌要在資源缺乏的條件下茁壯,更需要把團隊的效能提到最高。


我曾經讓學生試著編劇,並找出喜劇、悲劇、鬧劇的特徵,居然有令人意外的收穫。喜劇與悲劇都有一個問題(困難),喜劇編法不僅尋求解決,而且深具創意。相對的,悲劇的編劇則刻意呈現折磨,讓看似輕易的事橫生枝節。喜劇著眼於「感恩」,悲劇常帶來「感嘆」;喜劇掌握千載難逢的機會,悲劇錯過命定的相遇;喜劇從困難中掌握環境,悲劇則因為對環境沒有感覺加深困難。


身為雅歌人,我們需要建立每個人的品格,讓我們跳脫過去的思維,換一個新的角度思考過去無法解決的問題,方能形成一個光明的團隊,超越困難、締造奇緣,寫出美麗的「歌中之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