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atoto音樂會感言       孫德珍8/22/2010


下午帶著一批雅歌老師到縣立文化中心欣賞烏干達兒童的音樂會。這場音樂會開啟了我們的視野,我們在感動的淚水中看到一群可敬的人,進而對雅歌本學期的課程主題關連connection更有感覺,特別是對「家」有深刻的探討。


Watoto在非洲語的意思是「孩子」,Watoto村是加拿大傳教士Skinner夫婦為照顧烏干達的愛滋病遺孤而成立的一個具備教育功能的「家」。Skinner夫婦蓋Watoto村,目的不是蓋許多孤兒院,而是能夠拯救Rescue,撫養Raise,與重建Rebuild這些孩子的人生的家庭。孩子們得到的不只是擁有自己的床,衣食溫飽之外還有真誠的關懷,更重要的是使他們將來有競爭力的多元教育,使他們將來成為未來的領袖,重建這個苦難的環境。這些年來,世界展望會鼓吹HOPE希望計畫:Help幫助愛滋病患,Orphan關懷愛滋遺孤,Prevent預防愛滋感染,Educate教育大眾。今天的演出只是一場分享,鼓勵更多人一起共襄盛舉,意義重大。


我很感動其中一首歌「非洲搖籃曲」,其中歌詞有兩段話:


Who will sing my lullaby? 誰來為我唱搖籃曲?


Who will hold me when I cry? 當我哭時誰來抱我?


我感動的是他們沒有用悲情控訴遭遇的殘忍,也沒有以自己的不幸賺取眼淚,因為第二段只是溫柔地提出渴望:


Will you sing my lullaby? 你願意為我唱搖籃曲嗎?


Will you hold me when I cry? 當我哭時你願意來抱我嗎?


彥塵聽到這首歌,眼淚奪眶而出,我想在場很多人都哭了,台灣有一群不知自己多幸福的孩子,在這樣的見證下,也是一場心靈的洗禮。非洲不再那麼陌生,愛滋不再那麼遙遠,孩子們的生命見證雖簡短卻讓人無不動容。苦難掠奪了他們的父母、童年、甚至未來。他們卻可以驚喜「我甚至可以有一張自己的床」,聲音中流露的,是我們的孩子不可置信的感恩。


他們每個人都有讓人心疼的故事,但是見證中沒有悲情的控訴,也沒有一絲委屈的自憐。反而唱出:「我沒有被遺忘,從沒有被遺棄。」他們堅毅的歌聲傳遞的是感謝的心與讚美的靈。


這群人不是以美麗的歌舞來贏取掌聲的,也不用悲慘的遭遇來賺取眼淚,但是觀眾忍不住喝采,禁不住熱淚,因為生命已被觸動,愛憐再被喚醒。我們不只是看到世界上被遺忘的弱勢群體的掙扎,也有愧於自己資源豐富到不懂得珍惜。


我曾經對雅歌樂團的孩子與家長再三提到:雅歌人不是以音樂來博取掌聲,而是用自己的豐盛來服務社會、回饋世界。很多音樂家可能對於這種利他情懷很陌生,學音樂難道不是為了高人一等?十年寒窗豈非為了功成名就?看到Watoto的孩子,他們開音樂會不是為了獲取名利,而是見證自己如何在苦難中因為有人秉持善念,而讓他們的世界有所不同。他們要訴說這樣的美事,他們也成為這樣的管道,讓更多需要幫助的孩子得到照顧。


天地不仁,雖說苦難也是一種淬鍊,然而能夠勝過考驗、走過苦難的遠遠不如被蹂躪或是扭曲的例子。有一種酒叫做女兒紅,江南人在生下女兒時以米煮熟釀製,擺在地窖直到女兒出嫁,拿出來的是令人讚不絕口的佳釀。然而,我們也知道,一鍋飯放久了不會自動成為佳釀,只會變臭。同理,把孩子丟在苦難中,不會培養出好公民,除非他們遇到貴人,得到品格建造。


多年來,台灣也有慈濟等志工團因為跨國協助災民而得到國際上的好名聲。我們的同胞在許多災難時也都能夠伸出援手,出錢出力,在這片土地上看到這樣的人也讓人看到台灣的希望。過去這些年天災人禍頻仍,許多家庭一夕變色,許多孩子頓然失怙,無依無靠,我常引以為憾。救急不救貧,善心有邊;給魚不如給釣竿,幫助一個孤苦的孩子能自立才是長遠之計,而教育就是競爭力的關鍵,沒有教育,難有未來。雅歌復校,除了實踐教育理念,也想實現服務社會的夢想。雅歌不會是一個貴族學校,但我們一定要盡力幫助這樣的孩子。


今年的課程主題是關連Connection,要大家掃除冷漠,走出自我中心,看到自己與所處的環境是一個生命共同體--我們共處一個時代,共居一個空間,共享有限資源--才懂得惜福、惜緣。


環境的改變影響生命的改變,可以是夢想的實現也可以是噩夢的開始,讓我們允許生命被提升,讓我們能夠追求智慧,締造奇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