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雅歌不輟               2011

那一年,答應了大坪的公辦民營,我親手把雅歌的校名埋進大坪,在孩子淚水中,我向自己承諾:有生之年,我一定要讓雅歌復校,還他們一個母校─從未料到這個諾言是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後來,有個小女孩很想念「雅歌」,一向雄辯的她不再說話,當她和一位義工媽媽談到「貓頭鷹媽媽」,淚水潰堤。在美國聽到這件事,我也不禁淚垂,決定想辦法讓雅歌的校名出現。三個孩子到美國加入我的家庭,五個雅歌校友成立了美國雅歌私塾,雖然是這麼不起眼,我們還是很高興可以稱自己雅歌中小學。回到台灣,雅歌復校成為一個超級任務,擺上一切,無悔付出,期待這個夢的實現。有人告訴我:真的需要為這樣一句承諾賣命嗎?也許孩子們以後長大了、理解了,就原諒了。


我沒有這麼想,雅歌的孩子對雅歌的愛不在他們從雅歌獲得什麼,而在於雅歌對他們生命的注入,會因著成長而昇華,有一天,當他們長大,看到他們所愛的貓頭鷹媽媽是用怎樣的一種愛在實踐這樣的承諾,希望他們學會珍惜自己。


2008年,我感覺自己時間不多,心裡記掛著這個諾言,返回新竹,為三個想要進雅歌中學的孩子辦學,在道禾小學的天空班教室,雅歌的名字終於揚起。在我為道禾老師培訓時,有人問我:雅歌那麼好,為什麼會不見了?我的淚水差點奪眶而出。我將我一生中最燦爛的歲用獻給雅歌,如何能以這樣的結局說服人?


年底,我被診斷出癌症,大家驚聞噩耗,都要我立刻罷手,我也不再奢望有支持者。經過四個月休養,我找到調適之道,沒有惡化,決定改變生活方式,不再閒置自己 的生命。我在30歲那年,開始尋思如何將所學付諸實現,檢驗自己能為社會做什麼?50歲那年,我筋疲力竭地走出家園,經過一番沉澱,我知道仍有可為,我決定這一生把這件事做好--台灣的教育改革付出太大的代價,不可以就這樣不了了之。


雅歌復校的使命是那樣難、那樣孤單,又在我最不被看好之際,我除了夢,一無所有。然而,我用生活醞釀、用生命創作的雅歌樹,正要開始吐蕊。這時候,我收到一張百萬元的保險金,讓我可以開始老師的培訓,我們租下一棟辦公室,很不起眼,但是夢開始邁步。


曾經新竹市有一條實驗學校法,是雅歌可以合法立案的法源:三百萬基金,兩百坪校地,加上合用的教室空間,但是窄窄新竹市已經沒有可用的文教用地,所以夢很快就碎了。校地不合法,雅歌在新竹被檢舉,一位醫師把香山一片山林別墅借我們,仍然不符,雅歌想立足新竹竟然那麼困難,讓我欲哭無淚。


2010年,苗栗縣釋出善意,歡迎雅歌,四季山莊也願意支持一個有品質的學校,把會館租給雅歌,並且山邊有一塊文小用地等待雅歌申請設校,我終於試著踏出新竹,期盼在頭份落腳,讓雅歌名揚。四季山莊美麗的校園像夢一樣,雅歌的老師虛心的倒空學習,一篇篇跟課紀錄清香出爐,放在我的部落格上,雅歌沒有吸引台灣教育界,卻驚動奧地利,一位失散多年的學生呂智慧,現在是奧地利音樂學校的督學,將雅歌的課程每日熟讀,介紹給校長海樂,成為教改的一個重要發現。閱讀雅歌在2008年國際研討會的論文,將近一年的溝通了解,海樂最後向奧地利政府推薦雅歌,成為2011年奧地利全國音樂學校教育研討會的貴客。海勒謹慎的邀約,我鄭重的答覆:非常樂意,唯一條件是讓我可以代表台灣,帶著國旗--這是基本的尊重,卻是台灣近三十年外交的窘境。對方答應了!雅歌一定要熬過這個難關,才能去奧地利,奧地利邀請雅歌出席這樣的盛會,雅歌能合法地代表台灣出國嗎?


感謝上帝的恩典,雅歌校友終於長大。他們雖然還沒有能力對雅歌挹注經費以實現夢想,但是他們仍然以自己的最大心願與能量投入:第一屆校友彥塵去年回國開課,雅歌得到一股力量;年初書華加入團隊,讓一些教學留下影像紀錄;暑假彥蒼回國,繼續他每年回國的大提琴陪練,再度引發孩子練琴的熱潮。我深信這些默默的行動都將啟動代代相傳的歌中之歌-A legacy to pass 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