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五色鳥再來的時候           孫德珍   2003-2011


 


寂靜的橘林


五色鳥絕響


春天瑟瑟縮縮躲在枝頭


不敢入場



藍色的天空


鳳凰木泣血


蟬兒抗拒熱浪捂住耳朵


知了他說



連綿的遠山


木棉花斷腸
秋風鞠躬邀舞締結奇緣


葉子不想



當秋葉拒絕變色


當夏蟲不解冰雪


當青春失落笑顏


 


沒有冬天的故鄉


等不到一片花海


錯失了許多獎牌



當五色鳥再來的時候


請喚醒我的青苔


給春天一個舞台


讓夏蟲雙手張開


擁油桐飛雪入懷


使山泉映照虹彩


許一個繽紛未來


 


背景資訊:
大坪有自然的校園,校園邊界許多橘子樹,教室盡頭有幾棵大大古老的鳳凰木,連綿的遠山,時而飄來木棉花絮,這些景物對我是如此熟悉。


2003年,在長期勞頓之後,大病一場,筋疲力竭地走出家園,棲息在遙遠的美國。秋天裡看著一夕一變的樹葉,冬天裡靜賞一坡一地的寂雪,春天裡,眩於一樹一天的花海,我突然驚覺其中的差異。


我看到明尼蘇達的家長們在零下酷寒的晚上,帶著孩子站在馬路邊看遊行那樣的教育方式更新了我。我看到家長把假日空出來陪孩子玩,我看到週末鄰居們家家戶戶在勞動,整頓自己的家那樣的愛與榜樣激勵了我。


靜思常需經過一再反芻,愉悅的經驗帶來欣慰,痛苦的記憶不堪掀起,價值觀再次重整,直到所有的內在衝突趨於與己的和諧。


五色鳥是雅歌的精神象徵,一個樹林中只需要一隻五色鳥,就可以喚醒春天。一個懂孩子的老師,幾句話就可以喚醒孩子的善念,當五色鳥成絕響,青春的笑顏沉睡於深深的苦澀中。


那樣寬闊的藍天,鳳凰花竟然可以泣血一片;不解冰雪卻長鳴不止的夏蟬,不是在抒歌理想,而是給藉口。台灣的教育動員之眾是可觀的,理想是高的,付出的代價無法估計,但是規畫的人專不專?執行的人懂不懂?受教的人有沒有感覺?發聲的人夠不夠力?被改的人有無意願?更重要的,所有的人有沒有共識?


那樣連綿的遠山,潔白如雪,細看竟是斷腸的木棉,只為一次又一次的邀舞被拒,奈若何?一個長期尋思的方案,如何能短期讓人聽懂、接納、並願意改變,而無根的飛絮,沒有立足點,如何去結一段良緣?


時間再次輪轉,當秋葉拒絕變色,當夏蟲不解冰雪,當青春失落笑顏,這才發現自己所愛的這片土地是一個沒有冬天的故鄉,怪不得等不到一片花海,在國際舞台錯失了許多獎牌。


時空再轉,人物更迭,我亦是那春天瑟縮的青苔,那樣微弱,憑什麼去撼動這個體制?我是那不解冰雪的夏蟬,自以為是的唱著高調,在受傷累累之際仍聽不進勸退之聲,執意繼續向前。我是那孤傲的黃葉,在有條件的邀請中矜持地拒絕。


於是,我進入生命中的冰雪,躺在異國的大荒檢視自己的使命:生命的前三十年不倦地學習,之後的二十年勇敢地實現,即使失敗也不惜修正重來,直到做對為止。


年過半百再回顧,付出未必都被珍惜,天真依舊,舉起仍願付出的手。這才驚覺,畢生所學已經化為帶得走的能力,蘊於動念之間,信手拈來,隨心所欲。


終於明白,篳路藍縷的每一步,都沒有白走,都有意義,我的奉獻不會是犧牲。我的夢還在,我仍然活出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