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育就該是這樣!            冠瑄媽媽    9/15/2011


在竹北,十興是名校,我們因為長久以來就住在這兒,所以自然而然的進到這個學校來。十興的家長很重智育,女兒在這樣的環境下,漸漸的也產生比較的心態,媽咪我一向要的是基本功,不是炫麗的外表,但公立體制下卻只有炫麗才能被看見。


明明功課很好,還是落入比較零點零幾的分數裡、明明個性很好,卻沒能在這樣的環境裡為自己鼓掌、明明下午空著很悠閒也能自得其樂的安排,卻禁不起同學一再的宣稱安親班、美語班的好,心裡難免有遺憾。


小小的校園裡,擠進一個年級十四班的學生,家長談論的總跳脫不了在哪兒補英文、補數學,同學口中所說的,永遠是她的成績很好,常常考一百”…我只有一個念頭,我不要我的孩子成為一個狹隘的人、計較的人,我想要的深度,該到哪兒去找??


跳脫體制內的小學,最困難的人是我,因為我也有害怕、因為我最傳統、因為我們真的不富有,只是一向教養格格不入又堅持的我,也很難妥協在體制的教育環境裡。上學期末,花了許多的時間查體制外小學,在因緣際會下找到了雅歌,試讀之後,女兒決定換學校,所以這學期直接轉學。學校老師對待孩子的方法,我有十足的把握,但對深度到底在哪裡卻一直感到質疑。


學校有個「美的分享」我很喜歡,一直覺得小學裡,作文的這一塊需要被奠定,但怎麼從日記進到作文來,還真的不知該如何進行。女兒從一開始的幾句話結束,到後來寫長長一篇,老師用著從容不迫的態度,一天一天的引導女兒進到寫作裡,在教導之前也總不忘就文章先讚美一番,這樣的方式,不就默默的帶領孩子到深度裡來嗎?


女兒第一次拿回來數學課的講義,這下子,對我這個從小不補習,堅持不給孩子寫評量的媽媽就更感動了!我一直認為數學是理解、不是計算、不是死記,重覆的練習只會讓孩子失去思考的能力。雅歌的數學,講一個「單位」,從熟悉的名詞單位切入,如一朵花、一隻鴨子、,然後進到數學裡的單位:長度、面積、重量,接著讓孩子連連看,帶入同單位才能計算的概念、帶入一個遊戲,抽出數字、抽出主角,然後造句,比如說女兒抽到1和鳥,那就造出:冠瑄抽到1,他有一隻鳥。之後再讓孩子判斷句子能不能列算式、算式完直接用數線計算,帶入被加數、加數、和的概念,這些東西多難啊!可是孩子是多麼的可以直接的記住!沒有勉強、沒有死記、卻能一連串的帶著孩子思考數學裡重要的概念。這時的我,心裡除了感動、更是產生疑惑,孫老師不是音樂起家的嗎?怎麼能夠編寫出這樣有深度、有廣度的教材??


有天女兒回來說她的分享被貼在牆上,可以領取稿費,稿費?怎麼可以想出這麼實際又能達到鼓勵獎賞的辦法?是啊!現實的生活裡,是可以藉由投稿賺取稿費的啊!有天回來又說她賺的稿費其實沒那麼多可以利用的,因為她還得支付水費、電費和學費,面對女兒那失望的臉龐,我忍不住的笑了出來,一直以來只有我們告訴她經濟的現實、一直以來她也只能接受上學是她的工作,這下學校的「模擬人生」,無疑是驗証媽咪的理論,幫了我很大的忙。


這,才是教育,不是嗎?教育是在生活裡進行的,不是只充實表象的知識,而是實實在在的變成自己的常識,放在腦子裡、生成自己的解決能力、隨時帶著思考的,雅歌真的實現了這樣的理念。


至於我對孫老師的謎,在今天的音階課裡終於解開!原來大師的稱呼是這樣來的,我真的不得不佩服孫老師的功力。利用圖表畫出音階、細細的標出每個音的拉丁文名稱,並以中國文化的方式來翻譯其在音階中的關係。例如Tonic是主音是一家之主,全家跟他姓,它落在C就是C調,主音就是老爺;Super Tonic就是主音上面那個音,它的地位不高,就像中文中的招弟;Dominant是最重要的音,叫做屬音,就像家中的媽媽,用中文稱呼叫做婆婆。八度音是主音的第二代,它也有一個屬音SubDominant,叫做下屬音,翻成中文就是媳婦。主音和屬音之間有一個媒人Mediant 叫做中音,八度音和下屬音之間也有一個媒人SubMediant, 叫做下中音,這兩個音一個是3度,一個是6度,孫老師稱它們三姑和六婆。剩下一個音leading tone,它不能做主,它一出現主音就要跟著來,所以叫做導音,中文就是小子。難以想像音階也能和中國文化可以扯上關係!然而中國文化裡的稱謂,還真的貼切的表現各個音階的地位呢!


孫老師以一組音階示範作曲,她用一片音磚作曲,用兩片音磚作曲,用三片音磚作曲,原來作曲先要決定音階內容有哪些音,原來「音階內容決定曲子的風格」。她在音階裡拿掉re sol,敲出日本風格音樂;在音階裡拿掉fasi,敲出中國風。她說中國曾經在一組音階中發展到360律,最後定在12平均律。這些都帶給我很深的感受。


這樣的教法,讓人有恍然大悟的感覺,也讓人興起想探究的念頭,沒有完整的吸收、寬廣的知識、融會貫通的整理內化到自己的腦子裡,哪能有這樣的廣度、深度來教學呢?僵化的我如同被打到一樣,那速度我根本跟不上也記不住,可是心裡卻有滿滿的光亮,就是這個,就是這個感受,那種想了解更多的慾望,孩子需要的不就是這樣的被挑起求知慾嗎?


在雅歌看到越多、了解越多,我心中的感動越多,教育就該是這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