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年一輪人文主軸

Dear大孫老師:
    
 我最近在思考有關雅歌三年一輪人文主題的問題,但是怕自己思考的不夠透澈,所以想請教您。

三年一輪的主題 第一年是關連,第二年是和諧同工,第三年是我們來改變。

我能理解為什麼──
第一年是關連:因為從自己出發,體驗自身與周遭的關連性。
第二年是和諧同工:因為瞭解自己之後,發現自身與他人或環境上有著衝突、不和諧,所以要學習 讓自己與環境和諧。
第三年是我們來改變:因為當大自然反撲後,讓大環境造成不可抹滅的傷害,於是開始反省自己、回顧過去、思考生命的意義,進而開始改變。
也能瞭解關連之後為何接的是和諧同工,和諧同工之後為何接上我們來改變,因為他們之間的關係環環相扣扣、一層緊接著一層。

但是我無法理解的是 
1.這樣的三年...整體合起來的關係能夠給予學生更多的什麼?(也就是整體關係的意義為何?)
2.三年一輪代表著三年一到就重頭再實施一次。我也知道,輪替第二次的時候,主題不變,但是內容可以千變萬化。但是,為何要三年一輪,而不直接設計六年的課程?或者,換個問題問:三年一輪輪完一輪後,為何還要再實施一次,這樣可以給予學生多些什麼嗎?(我目前僅能想到的是螺旋式的課程,第二次的學習能讓學生學得更深入一點)

&再一次想請問老師的是─
3.有關 三年一輪的主題...之前和老師聊天時,您是說有參照當時Key School的模式去做,不知道老師您把它運用在雅歌時,是否有做調整或修正?!

敬祝  教安!&平安、健康!   孟穎敬上

貓頭鷹媽媽回覆:


三 年一輪的主題是一個課程設計的人文主軸,人文主軸指的是生命教育面必須學到的,不是國小學生在知識、技能方面該學什麼?


雅歌希望孩子能夠天、地、人和,所以學習如何與自己和諧、與他人和諧、與天 地和諧。三年一輪的主題是繞著這個轉,每個人進來的時候主題並不相同,但卻相交融,三年後再走一次因為已經長大,所學的內涵也不同,所以沒有什麼學兩次的問題。


Key School的三年一輪主題在雅歌經過本土化,我們以孩子周圍的環境去發展:和諧同工之前需要先認識世界,感動領悟之後要付諸行動--世界在我們身邊,不在 Key School那裡。
孩子的品格也需要同時發展,Key School 在品格部分當年還沒有那麼多,迦納花了將近15年研究品格,這階段正好是雅歌實踐之際。如果迦納有機會看到雅歌,也許可以將品格更早融入。
實踐品格教育真的需要和孩子一起,不是只在紙上研究,規劃,就像雕刻一樣,必須有石頭,不是只畫稿。這些年,我可能是台灣探討多元智能最深入的一位學者;而我也同時是實踐多元智能理論最徹底的一位教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