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秋的數學教室                           孫德珍2012


早上準備花一點時間整理數學教室,沒想到四節課都黏在那裏。


先是整理教具,搬家後一箱一箱等著開封、歸位,不同的空間,不同的規劃,不同的學生將使用,一面整理,一面想著孩子看到的表情。


隔壁圖書室孩子們在跳芭蕾,我一面整理一面聽他們上課。這樣從容的時光,我的許多靈感就來了,開始想如何在不同單元中讓各種教具成為玩具:如何在同一單元中,讓不同程度的孩子有各自的領悟?


紹鎧最近對數學很投入,我讓他先預習,再陪他訂正。今天讓他試平行四邊形和三角形的面積,也許是這一刻能得到我全部的注意力,他是這樣全神貫注,一講就懂,在解題過程中不疾不徐,讓我刮目相看,我驚訝他的理解力這樣強,一本習作已經快要做完。於是師徒倆約定,確定都會了,我們就挑戰下學年的程度,讓大家刮目相看。


一會兒,定軒跑來了,問我他現在空堂可不可以做數學?我欣然以紹鎧的題目讓他動手操作,他發現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是底乘以高,三角形的面積是底乘以高除以二。我讓他用幾何驗證,他很快就證明了,對於自己還沒學過的素材能夠發現公式,實在是一件很美妙的經驗。他一堂課自己靜靜的研究數學,下課時向我告辭去上別的課,沉穩篤定的他,果然長大了不少。


在我終於把家長協助做的分數卡整理在一個籃子裡後,國中生已經就位等著上課。由於他們這一週已經把第二章全部的習作完成(大約四週進度),我讓他們玩分數卡,孩子們很興奮。


我請他們用兩片正方形的分數卡解題, 1/21/8是多少?我邀他們當數學家,用雪花片呈現數字,讓人一眼看穿。菀昀很快將兩張卡交叉,分數卡出現2*8的分割,他將1/2放入8片雪花片,1/8放入另外2片不同色雪花片,再將雪花片排成一排數線:8的上面有2片重疊,所以8-2=6.


孩子們很開心繼續作題,我在黑板上寫了一個代數式1/a - 1/b=b/ab - a/ab= (b-a)/ab。孩子們觀察許久突然恍悟,剛才做的題目原來是照著這個公式進行的,他們也在當中發現通分的道理:原來學最大公因數、最小公倍數的原因是為了要解這個。下課時,我讓他們回去預習第三章,他們答應了,好大一個挑戰,但是想到這樣國中數學第一冊就上完了,他們就打起精神超越自己,


我想要下課,紅貓頭鷹卉帶著小一的孩子來了,一來就撒嬌要做題目。我給他們每人一張電腦報表紙鋪在桌面,讓他們在上面用雪花片排數線,作加法、減法。我讓他們用兩個顏色呈現被加數和加數,超過10要排在第二行。由於他們一直要題目,我只好在黑板上用百宮格讓他們去排,並趁機修正進位的概念。卉最近很喜歡我陪他做數學,放學後會樂意留下來,而只要我陪著他,他就不再放空,一步一步開始學。這是一個讓我心疼的孩子,但願雅歌人能陪他走過生命這段噩夢,重拾快樂的童年。
最近還有兩個小男孩開始安定下來了。去年這時,我們為小丁丁非常頭疼,上學期開始看到他改變,一點一滴都是極大的心力交戰。多少次都想放棄,因為我怕老師真的負荷不了就會走人。我也擔心:離開雅歌,小丁丁恐怕沒有希望,我常是含著淚想著他和許多不能參與雅歌的孩子。許多孩子原來可以不必被放棄,如果我們的教育有夠深的愛,如果我們的學校系統可以更有競爭力。然而,我能說什麼?我連一個小小雅歌都辦得這麼辛苦,怎麼去幫那麼多需要的孩子。
雅歌的數學課允許每個孩子有自己的進度,之前如飛的小丁丁現在不僅可以坐下來,而且會黏著我要給他更難的習作,他還會看學長學到什麼程度,一再來向我要習作。而他不會的,就過來拉著我的手,先教他,他一定要學會。我最近發現,上個學期的開發,這群孩子現在開始開竅,許多人開始可以自學,而雅歌竟然有很多孩子是那樣充滿潛力。


耀也是讓我刮目相看的。他開始比較能靜下來,開始願意聽老師說,開始比較聽得懂,開始進步。每一次他說他懂了,我都很感動。我相信:是雅歌的每位老師努力地抓住每一堂課,讓孩子沒有飄走;把握每一堂空堂,給需要的孩子補救;而這學期我看到更多家長的信任與投入,支持系統出現,孩子就不一樣了。
在雅歌,每個人跟自己比,沒有人被放棄。能做到這樣,所付出的心力豈是外人能懂?願意這樣做的人,為什麼在台灣不能被珍惜?


晚秋的數學教室,在冰涼的寒意中,讓我們驕傲地開始豐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