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過才知道              孫德珍2012


兩年前,我教低年級的英文和數學,那一班學習很用心,有幾位表現很出色,我注意到有一位小一新生靜靜,她長得很古典、清秀,學習很專注,但是很安靜,常常問不出他在想什麼?


有幾次,靜靜因為感覺自己的程度沒有別人好,很難過,但是她壓抑著,不想說出來。我有一個習慣,常常教完一段,會問孩子:「真的懂了嗎?」有一次,她用疑惑的眼睛看著我,似乎不想說出來,但我知道了,隨即把那部分再演示一番,她比較了解了,但是一會兒她似乎就忘了。這樣的情況出現幾次,我開始觀察她的學習風格,發現她是一個很難用背誦方式學習的孩子。


我評估靜靜對抽象的概念需要更有感覺的方式才能理解,她對英文很畏懼。於是我讓孩子英文課用話劇的方式,每次只講很簡單的一句台詞,不同人講很多次以後,看到她比較不那麼害怕英文,為了避免讓她覺得我太關心她,加深自卑感,我給他一個安全的空間,總是隔著幾個孩子觀察她。


數學課上,透過許多的操作,課堂上她開始拾回信心,但是往往回家後就不會了,家長告訴我:回家後考她,發現她不是真的會。我才知道,我辛辛苦苦讓她「以為自己很不錯」,卻因為大人檢視後讓她感覺自己是不會的,一次次被擊敗了。後來我請家長不要教,有問題回來找我就好。


幾個月後,學校有個活動,孩子們英文課演出「三隻小熊」,我把每個孩子打扮得很漂亮,用金黃色紙剪出假髮,讓他們當闖入小熊家的金髮女孩「金毛捲」,孩子們表現得棒極了,連兩個平日坐不住的小男生都演得很好。那一天,那班的孩子不怕英文了,他們常常吵著還要表演。


靜靜升上二年級,有機會跟我去奧地利,她很認真的練琴。在奧地利的時候,因為她太小,路上我常常牽著她,她還是不說話,但是我們默默地培養出師生的感情,她很願意與我親近。奧地利之旅她年紀還小,在音樂上沒有從小耳濡目染,但我相信她此行留下的印記,對將來有著深重的意義。


二下的時候,學校課程有改變,我當了他的導師,很注意他們寫作的能力。靜靜告訴我,他不知道要怎麼寫分享?我開始給他們一些科學新知,一方面讓他們對英文耳濡目染,一方面要他們停下來抓重點,寫出關鍵詞,再以關鍵詞寫出文章,孩子們很快就發現這個方法對他們很有用,靜靜更是如獲至寶。


有一天,她居然自己來找我,申請要當我的研究生,跟我做研究。靜靜是一個很尊重老師的學生,只要我規定的,她都會去做,而不多言的她,因著研究課跟我比較有對話。在父母配合下,她很快地按著規劃完成,在我的研究生中,靜靜是那年最突出的一位。


那個學期,沒有交通車,幾個孩子每天搭我的車上下學,我們在車上進行很多練習,特別是數學。我給靜靜充裕的時間,一遍又一遍,把乘法背到2020,這是雅歌升上高年級的門檻,她每天一點一滴,在二下完成任務。她在車上展現的數學成就曾經震撼了一位他校高兩級的學生,直呼「雅歌數學太恐怖」。而每天接送他,讓我在車上可以與他有一些對話,我很享受這樣的陪伴。


升上三年級,靜靜已經能夠自主的學習,品格也是學校的榜樣,開學不久就把整本數學習作做完,震驚全校。家人注意到他的改變,認同學校教育的方式,更能親師配合,一起幫助孩子成長。同學們似乎敏感地注意到我很欣賞他,但是靜靜確實是好榜樣,他們打從心底佩服,包括高年級和國中生。


當學生自治會選舉,他被推為市長候選人,我看到他考慮了一會,決定接受提名,果然當選。一個小三的孩子突然成為一個國中小學生自治會的領袖,他有點惶恐。老師請他整頓市府團隊,他一一請出各部門主管報告業務,當其他人都在「眾人」指導之下報告了業務,靜靜站上台無法做總結,以求助的眼光看著我。我問他:「需要幫助嗎?」他說:「是!」其他的團隊也都一樣,希望有更具體的榜樣可以看,於是我們利用行動學堂去拜訪鎮長,順便觀察了議會。


那一天,鎮長很配合地接見這群「模擬人生」的未來領袖,耐心地說明鎮長的職務,並且臨時讓我們可以參觀議會的運作。看到靜靜拿出小記者的筆記,很認真的做筆記,鎮長很感動,我也看到兩年來的灌溉已經開花,小記者已經在雅歌的課程生根,這個孩子已經脫胎換骨,不再是那位大人找不到方法而學習受挫的孩子。


這學期,學校又動盪,有一天靜靜發現他的小提琴老師突然辭職了,他問同學:「我該怎麼辦?」我正在忙著安排代課老師,他來找我,很堅定要我收他為徒。我看到他一反平日的拘謹,大膽地提出訴求,問他:「我現在課好多,排不下了,你有多想?」他似乎已經準備好這個答案,立刻脫口而出:「超級無敵想!」我突然發現,這份感情也是壓抑過的,這個孩子是不與人爭的,現在能夠勇敢說出來,對他是很不容易。


我成了他的小提琴老師,我告訴他我會要求很嚴,會回到很基本的地方,他必須很認真練琴,他全都答應。那天我為靜靜換了一個學習方式,讓他可以用聽的方式分解所有的技巧,讓他可以一次一個目標去練,讓他可以聽清楚每一個音,手指按好每一個位置,他很認真的聽進去。


第二次上課,我開始嚴格要求,讓他全身動起來,把音色放出來,這些我也用在別的孩子身上,但是對他最是受用,只見他似乎突然開竅了,一招一招化為自己的功力,讓我吃驚。原來鑽石是要用琢的,不是灌的。那天,我在庭院為他上課,幾位客人在一旁聽,雨聲很大,但是他的琴聲貫穿雨聲,感動了客人。有人告訴我,他的眼淚都流下了,太厲害了,這麼小的孩子。最近,他的進步有目共睹,比他資深的學長姐也自動推他為雅歌最優的小提琴手,靜靜獲得協奏曲的獨奏資格。


人生有悲歡離合,陪孩子學習的過程中,我常常得到孩子的肯定,也在一段時間後看到奇妙的轉變,這都讓我珍惜與孩子共處的每一分鐘,因為我不知道哪一刻他會改變?我也不知道何時就會分離?走過才知道,將來有一天家長會明白,我是以怎樣的方式在愛他們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