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林岳揚


我從二年級開始參加雅歌青少年管弦樂團,直到六年級上學期才因故退出。今年一月,我要求媽媽帶我去看樂團公演,這是我四年來第一次以觀眾的身份看他們演出,因此感到格外的興奮與期待。就在公演前幾天,媽媽告訴我一個晴天霹靂的壞消息,我們的樂團總監孫德珍老師竟然罹患了血癌及淋巴癌!這令我感到既傷心又失望。傷心的是因為老師得了這些疾病,失望則是因為無法在臺上看見老師指揮的風采了。


然而,公演當天,在新竹市演藝廳裡,在燈光照明的舞臺中,在那殷紅的指揮臺上,我卻看見了老師的身影!她剪短了頭髮,穿著黑色的西裝,手中的指揮棒像魔杖般流出悅耳的旋律。更奇妙的是,那些音符被老師施了魔法,演奏完畢後,竟還在我耳中活躍的跳動著,久久揮散不去。我突然領悟到,孫老師為了觀眾,為了我們,更為了音樂,不顧她自己脆弱的身體,努力的在臺上演奏那魔幻般的音樂。想到這裡,我趕緊閉上眼睛,忍住想哭的衝動,卻聽到身旁的啜泣聲,原來媽媽和許多其他的觀眾都哭了。


表演結束後,媽媽和我一起到後臺去找老師。老師一看到我,就握住我的手說:「岳揚啊!有時間回雅歌看看大家,好不好呀?」老師即使被病魔折磨著,卻依然惦記著我,惦記著大家!她看到我身後的媽媽眼睛淚汪汪的,便抱住她,說:「你們大家怎麼哭了呢?」。看著這個畫面,我深刻感受到孫老師對我及大家的重要性。


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不一樣的:有些人活著是為了享受,有些人活著根本就沒有目標。而孫老師呢,她活著是為了教導我們,她活著是為了對社會有所貢獻,她活著是為了實現她的音樂夢。老師!我相信妳一定會勇往直前、戰勝病魔,並且為觀眾、我們、及音樂,再次演奏出生命的樂章!


 


親愛的岳揚
讀完你這篇文章,讓我很受感動。記得以前雅歌的孩子和我常有很多分享,對我所做的事有很快的回應,並且真情流露。已經有很長的時間我沒有感受到這樣的溫情,因為雅歌的孩子們畢業的畢業,出國的出國,我會收到遙遠的來信,但是這次音樂會不少校友回來看我,給我很大的激勵。我很希望你可以再回來樂團,和樂團一起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