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令營堂堂進入第四天,已經看到孩子奇妙的改變,也聽到許多家長熱烈的回應。老師們雖然辛苦,但是每天都友很大的成長。夏令營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老師的培訓,不是為了提早幫孩子補習學校的功課,所以我一再提醒大家,放下趕進度的焦慮,好好與孩子互動,探索孩子的個別差異,知道哪一種方式對哪一個人的學習最有幫助,知道怎樣提供情境,讓學習自然發生,當孩子的學習需求被滿足,我們不希望看到的事件就會減少,一切走向正向循環。




    我們的模擬人生讓孩子體驗生活中的責任。透過每天付房租、水電費、伙食費,認識生命中的柴、米、油、鹽是難以避免,但可以加上一點智慧。當聽到要付水電費,有的孩子立刻要求不吹冷氣,感到伙食費不低,有人建議不要吃。我們讓孩子知道:這樣的思維沒有得到智慧。因為經驗值是在願意付出代價才會獲取,而這個遊戲的重點不是把錢埋起來不用,而是如何去以所有的經營人生,換取生命教育的三把鑰匙:追求真理、實現夢想、完成品格。




    我們的模擬社會讓孩子為了進入職場,事先培養競爭力,不論是寫字、畫圖、彩色、打節奏都蘊含著品格的粹練,鼓勵孩子學習使用工具,負責媒合工作的公司,不僅要幫僱主找人才,也要幫無業者找到可以接受的訓練,得到證照、找到工作。所有的工作都是課程中需要學習的技巧,例如當收銀員要會四則計算,音樂公司計分員要會數拍子等。




    第二天繳費時,彩虹家族就發現入不敷出,需要貸款,因為家族累積的經驗值超過10點,是可靠的信用,特別得到一個無息貸款,渡過難關。孩子開始發現經驗值有意意,努力去上課、願意付出。另一方面,她們很努力在找工作,平衡收入。




    政府也有需要在必要時介入,協助一些問題解決,例如有人需要租借一把大提琴,政府就向另外一位租來借他,物價波動,通貨膨脹,政府為了穩定民生,需要調整物價。失業率增高(有人不知如何找工作、有人喜歡遊蕩),人才培訓中心更需要努力找到這些遊民,鼓勵他們接受訓練,獲得證照。這些,都在挑戰雅歌的老師們如何讓每個孩子都能融入學習,樂在學習。


                                                   貓頭鷹媽媽
爸媽回饋:



 


教師的分享1(僑伶老師)


「 想要成為一位表演者,舞台魅力是他的先決條件,能夠讓自己一上台表演,就馬上吸引所有的觀眾,那麼他就成功了;想要成為一位傑出的教師,上課魅力是他該有的條件,能夠讓自己一開口,就馬上引起學生的好奇心與學習欲望,那們他就成功了!」




    一群不同年紀的小朋友,混齡在一個夏令營裡頭,他們正在上貓頭鷹媽媽的課。一開始,有一半以上的小朋友心情是浮動的,不是轉身動來動去、東張西望,就是做自己的事情,或者拼命轉到後面來問我們問題。




    當課程進行到約三分之一後,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剛剛那些做自己事情,或者不專心的小朋友,竟然開始被吸引。他們的目光不再轉來轉去,而是開始好奇貓頭鷹媽媽的葫蘆裡究竟賣什麼藥。很快的,熱絡的氣氛縈繞了整個教室,連一開始就坐在我旁邊表示不想上課,認為這課程很幼稚的潔皙都問我,並試著跟我討論起貓頭鷹媽媽所提到的英文單字。


    我想,這就是一種教師該有的上課魅力。我知道,這正是我這個暑假所該努力學習的重要課題!


 


教師的分享2(僑伶老師)


   「一堂好的課程,最重要的是要能夠誘發學生的好奇心,以及學生的注意力。」


    前陣子教育部宣布將投入上億元的金費來推動「品格教育」,有趣的是:在雅歌的貓頭鷹媽媽不花一毛錢,就已經開始落實了。兩位好動的小朋友,上課不停的扭啊扭,於是貓頭鷹媽媽請他們站起來到窗邊,給予他們一個發洩力氣的空間與機會。這樣的事件,讓我了解到孩子有時不專心,並不是他願意的,而是他有著許多還來不及發洩的精力,只是他從未被訓練過專注力,也從來沒有被要求過要做個有好品格的孩子。


    在雅歌,貓頭鷹媽媽的以身作則,從生活及課堂中不著痕跡的教導學生品格的重要,既不責備、也不處罰,卻能夠自然的消耗掉孩子過去種種不好的習慣。我知道這又是另一個我該去學習,該去挑戰的教師特質。


    感謝大孫老師,願意給我這樣一個磨練的機會。我很期待接下來的夏令營,是不是又能夠每天都有新知識、新技能,以及新品格可以學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