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暗房                                      孫德珍


親愛的安筑,


記得剛到美國那年,你常在晚餐的時候守候一個電視節目:Law & Order。那時後的你正在評估自己對法律的性向與興趣,我陪你看著看著。因為這個節目完全不像一般連續劇的膚淺,而充滿著知性與感性的探討,我很難想像,編劇如何十多年來長期維持這樣的水準。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許多無辜的生命之所以傷亡,是因為兇手的心理不健康,又沒有得到合宜的輔導所致。我們最常看的是其中兩個單位「特殊受害人小組」與「蓄意犯罪小組」的菁英團隊。最近我開始了解,為什麼編劇用「菁英團隊」來描述他們了。蓄意犯罪小組的高登是一個絕頂聰明的警探,他在還原現場這部份的智慧,讓他的推理非常貼近。他對心理學的了解,常是使嫌犯突破心防的利器。加上他們懂得如何團隊合作,尋找證物手法及速度都讓人驚嘆。SUV特殊受害人小組,處理的是家庭暴力與性侵害,探員們有一種特質,使他們能夠得到受害人的信任,而說出不足為外人道的心酸,他們傾聽受害人的那種態度,讓人感動。


在談品格教育的時候,必須先探討品格的定義:那就是思維的釐清與習慣的建立。去年開始,USA電視台打出character welcome的口號,一方面展示他們的影集風靡全國,是因為這些「角色」刻劃的很成功,大受歡迎。另一方面則是深度的從心理學的角度去了解一個人的「品格」的形成-透過演出的劇情,編劇讓觀眾深入的看到這些行為背後的思維—因為他們是這樣相信的。無法改變思維,就無從改變行為,也因為這樣,許多的遺憾變成不可避免。多數人會從自己的遭遇中建構思維,並把它視為真理--對一個缺乏省思能力的人,若在成長的過程中遇到衝擊,會容易感受到被否定,在無法承受其痛楚時,爆發出極大的殺傷力—對別人或對自己。


在我們的生活中,有時候難免在與人互動時產生一些不舒服,或是受到委屈卻無處申訴。禮教教我們壓抑這種不舒服的感覺,以免訴苦變成控訴,求助變成告狀。與其說有些人因為不會求助而遭遇不幸,不如說他們不知可以信任誰。國外不忌諱看心理醫師,有機會倒空心裡的抑鬱,因為心理醫師可以傾聽,而不進入道德批判。就好像對於清潔公司的人,我們不但不怕他看到家裡髒,反而會攤開最需要清理之處。


然而,我們的文化裡面缺乏這樣的觀念,好面子的另一個解釋就是缺乏省思,不肯認錯,即使對自己親近的人。小孩比較不一樣,我曾經試著去傾聽孩子,幫助他們把話說清楚,讓別人知道他為什麼這樣想,為什麼需要這樣做,發現孩子的問題沒有那麼難處理。積極的面對,包含有時需要營造一些不同於他過去的經驗,最後終於帶領孩子走出過去的陰影,開始另一種生活的心態與習慣。


雖然我在帶領孩子這方面贏得一些名聲,但是對於大部分的大人,有時候我則是相當挫折。曾經有一位家長,她需要不斷地說話,在她的訴苦中,我發現了問題所在,我問他是否需要我的意見,她認真的點頭,可是當我告訴他我的建議後,她卻告訴別人,我把自己認為是她的好朋友,其實他並不認為我夠資格這樣對他說話。一段時間以後,我終於明白,她是需要我對她的想法背書,她並不要我提供忠告,我們的文化讓人不敢面對自己,也不能信任別人。


在生命的衝擊中,看不清問題所在,不斷重蹈覆轍,跳不出苦難的泥淖,只會問為什麼,卻聽不見答案,這樣的生命,走不出暗房。


親愛的安筑,當你成長,我希望你先學習成為一個能面對自己的人:了解自己天賦的恩賜,懷著感恩的心情,用它服務你周圍的人群;看清自己生命的破口,透過智慧的操練,靠神完成你生命的功課。這就像攝影師拍照片,先有看來不順眼的底片,經過暗房沖洗,變成一張美麗的相片。


面對自己是生命中必經的一課,我們需要檢視自己的形象,知道自己是誰?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才能開始朝向目標邁進。願你在每一個生命旅途中都有屬天的智慧,讓自己不論何環境,都因著仰望神,不但存活,並成為受益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