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可以為雅歌做什麼?            校友,丁亦樵


今天跟家人去獅頭山走走,順路經過了以前峨眉雅歌的舊校址,勾起了許多以前的回憶:也許你們都還記得研究報告、美的分享、小池王國等等,但你們會不會已經 有點忘記全校大露營、種菜、養動物、社區營造、家族、主題課、夏令營呢?雅歌辦了不少屆,學生來來去去,有些學弟妹學長姊我們都互相不認識或是陌生,可是 今天想了許多,決定跟大家分享看看。接下來可能詞藻有限表達能力欠佳大家將就一下。
小時候也許只是快樂,但長大以後卻更能體會到雅歌的好,我長愈大愈慶幸自己讀的是雅歌,不是一年級讀得那所公立小學,那無關分數,我小一可是都第一名,但那比不上在雅歌得到的心靈上的收穫。


最近有一些雅歌的消息,大家應該都略有耳聞雅歌每下愈況,很多問題層出不窮,可是我們都很想要雅歌可以繼續辦下去,但我們能做些甚麼呢?
我在心情激動的時候想過許多方法, 大家聯署寫信給教育部、蔡英文(快選舉了),投身進入幫忙,募集經費等等有的沒的。但後來必須回歸現實,我知道很多事人家會說有心就可以達成,是有沒有心, 可是我想大家在進入國高中以後要應付忙碌的事情只會愈來愈多,以我自己來說在工設系加上參與活動外務忙的時候每天都只能睡兩三個小時,暑假大家各自有計劃,要撥出投入雅歌所需要的心力不是很容易,所以勒?
後來覺得,對我們這些雅歌的學生來說,我們有的是甚麼?不是豐富的經驗跟資歷,而是回憶。對外面的人來說,他們最不解的就是雅歌的好,哪裡好?但我們懂,我知道很多很多,不是雅歌的人事問題、理念問題、經費問題,我們小時候根本不會懂體制外體制內森林小學私立小學,是我們在雅歌裡面的一點一滴,那才是我們真正愛雅歌的原因吧?
老師問題太複雜了、大人角度太理性了、經費問題太困難了。但包括大孫老師,他們都只有辦過雅歌,卻沒有讀過雅歌。老師說:學生真的很感謝我,對照於學生說:我真的很感謝老師。感覺應該很不一樣吧?
所以我想說也許我們可以創造一個平台,一個雅歌的日誌,雅歌孩子的回憶,對我們來說就像是有感而發的時候打打網誌打打回憶,互相聊天講著以前的快樂時光,我也很好奇我離開以後大家怎麼樣了,學弟妹說不定也不知道我們以前在芎林雅歌開過加油站咖啡店,聊聊應該不用花甚麼時間。可是對外面人來說,這些是可以讓他們瞭解到,雅歌的學生是多麼愛她們的小學,雅歌的學生是過著甚麼樣的生活成長,一個讓他們體會到孩子怎麼想的媒介。這些東西也許為給他們一些感動,讓他們願意為雅歌做點甚麼。
你們覺得勒?因為我也是突然想到的,整體來說是個初步的概念,其實我覺得聯署寫信好像也蠻酷的,可是我期末快炸掉了。那如果我們能利用一點點餘暇時間為雅歌做出只有我們能提供的貢獻(雖然不知道有沒有成效),也還不錯吧。
我需要你們大家的想法呢,我可沒說只要你們一發聲你們就要有義務做什麼(我覺得大學常常說點甚麼好像就會被拉進去做事跳不出來==)不要覺得自己年紀小、經驗少就沒有說話的權利,也不要覺得現在在討論的是學生不是老師大人要讓小孩自己討論,更不要覺得我只去過寶山、芎林、峨嵋、北埔、苗栗一個地方,就沈默。只要你們珍惜過雅歌,就一定會有點想說的,像我剛剛就突然想到我小二的研究報告好像是研究蜘蛛,我超討厭蜘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