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徒兒--啟動練琴系統   孫德珍         


玲玲是我的小徒兒,玲玲是我給他的暱稱,因為她很小卻有一顆已經成熟的心。一年級入學的時候,他直接選我當她的研究指導老師,從此認定了這個師傅。


今年秋天雅歌要到奧地利,有幾個人可以跟我去參加交響樂無邊界的樂團集訓,玲玲非常想參加,但是比起樂團的大哥哥、大姊姊,她琴齡淺,年齡也幼,到時候恐怕是全營年紀最小的,我對她清楚的說明挑戰的難度,她卻一一克服。


為了要開始存錢,她每天幫忙媽媽洗碗;為了要跟上程度,她每天練琴兩個小時。有時候,媽媽看到她已經很累了,勸她休息,她執意要繼續,因為答應的事就要做到。


初學琴一年的她,想要跟上樂團其他孩子的程度,特別是到奧地利與大家一起合奏,絕對不是一件易事,我問他需要幫助嗎?她很樂意接受指導。我觀察她練琴,了解她的需求,決定用她啟動雅歌練琴系統的更高層次--電腦學習環境。爸媽很配合的支持,學校購進Sibelius軟體,灌進電腦中,玲玲開始受訓,學習電腦抄譜,我請另外兩位升六年級的哥哥一起來進行同樣的訓練。


首先,教他們如何做筆記,給他們一本notepad,把所學指令一一記下來,他們互相幫忙,很快地上了軌道,樂譜一份一份產生。他們抄譜的時候,電腦會同時提供聲音,使他對那個音符加深印象,聽著、聽著對於譜上的空間也有了感覺。


由於樂譜抄錄時固定了節奏,當電腦放出聲音時,孩子們對節奏也增強了。如果抄錯了譜,聲音不對,經過修正後,更清楚哪裡要注意,所以對樂曲的組織架構也有了感覺。


第一份譜抄出來了,我讓玲玲跟著電腦的速度,看著譜唱音名,她唱著唱著,很快就有了感覺。電腦學習環境有一個強大的功能就是幫助孩子自我修正,孩子在唱的時候會聽到自己的音不準,很快跟著電腦修正;發現有問題,重來再聽一次,電腦不會嫌煩,總是溫柔地陪著,直到自覺正確、滿意為止。


接下來,我讓他把弓法寫上,跟著螢幕上的速度,只做徒手練習上弓下弓,這樣她感覺弓法的時候,又順便再聽到音樂。我要求她確實做到弓法,幾次以後,他的弓更穩,當開始練習每個音時,音色會更好。


正式要拉這首從未學過的曲子了,玲玲很緊張,但他的緊張很快被喜樂取代,因為他發現自己正在征服音符與節奏,幾分鐘的過程,自己居然從完全不會變成可以拉出來。


我要她找出哪些音符比較麻煩,我們把那些音符標出顏色,找時間研究一下,收服了再往下走。通常這些音先要克服的是音準,所以我們先來一次沒有節奏的,把音拉對,校對著電腦給的音,修正手的按絃位置,如果不行,就讓電腦的速度放慢,直到做對。


在抄譜的過程中,正是研究樂曲結構的好時候。我沒有讓他們一音一音抄,反而教他們如何省事用複製的方式,他們開始尋找同樣的節奏,複製後用箭頭移動音符的高低,找到樂句彼此的異、同,認出反復進行的動機,並且實際聽到聲音的不同。


學習一個電腦軟體不容易,最佳方式就是有人就近可以提醒、指導。我讓孩子在我辦公室旁邊,以他們的空檔時間輪流使用電腦,或是有空一起討論,一邊觀摩,他們開始進入狀況,感受極快的進步。


三天來,他們漸漸上手,宸宸學得最快,揚揚反應佳,玲玲則是毅力最夠,完成度相對最高。我們希望這個星期可以把出國用的六首曲子都學會,暑假就可以自行練習,光明在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