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音樂教育在雅歌                      徐僑伶8/4/2011


「學音樂的孩子很孤獨,永遠是一個人孤單的在狹小的琴房中,對著樂譜孤軍奮戰。」這是許多音樂人在成長過程中必經的歷程。但在台灣有一間學校,孩子們三三兩兩的聚在一起,可能是間小房間,也可能是塊小空地,你可以看到這群孩子各自拿著自己的樂器自信的拉奏,互不干擾,他們有自信的神情,他們能自在的演奏,他們專注、享受,吸引著旁人的目光,卻豪不分心。


    每次和朋友講到這樣的學校,大家都會睜大眼睛問我,是哪間學校,究竟是怎麼做到的?


    貓頭鷹媽媽說 :「音樂是一門需要同時用到左腦與右腦的學科。」所以在雅歌,貓頭鷹媽媽帶領我們,用音樂啟動課程;帶領我們,讓孩子從音樂中感受和諧、從音樂中建立語文基礎、從音樂來學數學、從音樂來傾聽、感受生命。


為此,貓頭鷹媽媽在雅歌為孩子建立一個特別的練琴系統,它突破了過去學音樂的孩子們所遇到的困難;它還能讓這些孩子在練琴過程中充滿歡笑;更神奇的是,這個系統還可以讓孩子在快樂、和諧、滿足的環境之下,使練琴效率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雅歌練琴系統,可以分為三部分:個別指導課、練琴課及電腦學習環境。在雅歌的孩子每週都會接受一堂專業的個別指導課,課後,還會利用課表中的練琴課進行練琴,自然的營造出雅歌專屬的自主氛圍。除此之外,還有一個最高層次的電腦學習環境:Sibelius軟體,孩子能夠藉由此軟體,學會打譜,並建立出對音符與樂曲的感覺,同時透過抄譜,增強節奏感,幫助他們能夠自己演奏出正確的音準與節奏,提高練琴效能。


記得第一年暑假來到雅歌時,也聽過貓頭鷹媽媽示範有趣又好玩的「石頭湯」,但卻沒機會聽到老師談練琴系統。今年暑假,是我第六次參加師訓,終於有機會聽老師對大家解說,雖然因為時間關係,還未完全聽完,但光是聽一小部分,就對這個系統的啟動充滿期待,期望開學前還能有機會完整的學習這套系統,並百分之百落實,為雅歌的孩子打造更高層次學習環境。


    啊!雅歌的孩子真的好幸福呀!




貓頭鷹媽媽的話


    雅歌一路走來雖然坎坷,在課程的發展上卻是一步一腳印的落實。許多心中的願景透過時間與支持,在雅歌的復校中因著校務的漸趨穩定而層層實現。當我不必把精神花在一些干擾時,總是很多的創意就流入課程設計,在大家驚豔之下,我個人也是百感交集。過去在雅歌初創時期,因著一批家長對行政的支持,教師全力投入培訓、設計課程、關心孩子,很少人計較,那時的我甚至不必承擔經費的虧損,總是有幾位家長默默的承受,靜靜的補上缺口,讓我專心教老師設計課程。


當這批家長因著孩子的畢業漸漸離開,進入公辦民營的雅歌文化改變,最難的是過去兩來在復校之際,我苦於無法重建這樣的文化,(不少人勸我死心,不會再有這樣的家長)。然而,現在我們走出來了,大家開始瞭解,雅歌最棒的就是允許每個人用他最擅長的方式發揮,並接納其步調--大孫最擅長的是課程設計、環境營造,為何不支持她,讓她以她的步調放心的做。


家長開始挺身而出,願意信任、重新建立這樣的文化,行政開始有所不同。這樣的不同,不是靠站在外面批評、要求,而是踏進來援手;這樣的不同,不是以家長的身分要求服務的品質,而是以行動支援,減少老師被行政的綑綁,而這一切的愛與榜樣,都將是孩子看在眼裡,尊重家長所尊重的老師,進而虛心學習的關鍵。


電腦學習環境的主要功能之一就是讓學習者能夠發現問題、自我修正。透過這套音樂軟體,幫助孩子聽得見自己練琴時的問題,並且透過設定目標,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新的學期,學習環境可以更豐富,練琴系統將全新啟動,暑假中看到幾位孩子已經開始脫胎換骨,我很興奮。一位經營藝術家具的家長為我們發展了練琴系統的計分算盤,讓人看了愛不釋手,我們也將發展雅歌特有的教具,讓課堂更得心應手。


自然探索是雅歌的特色,恐龍老師和琥珀老師對雅歌的理念相當深入,學期末的發表讓我非常感動。我也一直期待有理化方面的老師出現,帶領我們的大孩子做實驗。日前,有機會與多年前一位家長重逢,他是目前非常受歡迎的科普名師--謝迺岳老師,他從新竹高中退休後在東大開課,在竹苗也負責好多間科學館、又有許多演講研習,我知道很難要他為雅歌固定撥出時間。我謹慎地邀請他來幫忙,沒想到他一口答應,以行動大力相挺,讓我很感動。雅歌是這樣有福!


語文浸潤也有新的突破,去年,透過戲劇方式演出,我們已經讓孩子不再害怕英文,甘特寓言教學更是讓孩子習慣雙語。下學期的英文課,我們將以活在當下及多元文化的題材,讓他們接觸經典文學,透過浸潤而非編序學習的方式,學會讀原文書,打開孩子的解碼系統,使他們開始能讀英文短篇或小說。我計畫在一學期中透過發現學習的方式讓孩子熟悉英文詞性的八要素,並依程度不同涉入各層的規則。


非常期待下學期的嶄新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