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洲日記--媽頭鷹媽媽版(中)


 Sterzing 市立劇院前



11/8


從維也納搭火車趕到茵斯布魯克與大家會合,在有名的老鷹餐廳見到大家,吃了一頓維也納炸豬排,豬排真的比人臉還大,大家陸續告訴我離開這幾天發生了哪些事?許多人在水晶城花了不少錢,學煜還把買來的水晶弄丟了等等。住進旅館後,我把握隨時有機會就休息的原則,第二天在旅館睡了一天,直到Amy為我帶回來好吃的德國豬腳。


 


11/10


今天啟程到義大利,途中要送我和僑伶到KOMU會場Sterzing市。車子沿著阿爾卑斯山進入義大利邊境,山上有積雪,氣候卻比奧地利暖和。


Sterzing市義大利文叫做Vipiteno,是南帝羅省的一個小鎮。南帝羅省是一個雙語自治區,居民大部分講德語,拿義大利護照。世界大戰之後,位於邊境的這個省被聯軍拿來與義大利交換參戰,成為義大利屬地。為了保有自己的民族認同,該地就進入了一個抗爭不斷的局面,現在因為歐盟,不再紛爭,但該地區的人不喜歡被稱為義大利人,奧地利政府也不忘該地是奧地利人,將該區納入在KOMU大會中,今年更是直接選擇為大會會場。Sophia的先生就來自當地,他告訴我:他們非常看重自己的根(identity),非常能同理台灣的遭遇,對於我期盼可以拿出國旗這件事非常敬佩,因此他們對我的願望給予高度支持。


大家在Sterzing停留一會,咏璁讓大家拿著旗子,拍了一張紀念照,這個被凍結在15世紀的古城真的很漂亮,由於是自治區,物價相對於歐洲各地真的很便宜,大夥兒逛了一會才離開


主委Gutshick到旅館來接我和僑伶去和幾位團隊一起午餐,這是來歐洲後所吃最好吃的義大利餐,印象深刻。由於會場今晚有交響樂演出,所以不能進去測試儀器,我好奇交響樂團的演出,主委就默默地安排我和僑伶以貴賓身分去聽音樂會,讓我們受寵若驚。


音樂會是該省的交響樂團演出羅西尼的序曲和貝多芬的小提琴協奏曲等,指揮及獨奏都很年輕,樂團的音色很好,弦樂的音色很輕很柔。據說,奧地利的學生用的是便宜的大陸琴,專業的都用昂貴的歐洲琴,這裡離義大利Cremona或是德國Mittenwald都不遠,猜測他們的琴都相當有水準。


 


11/11


清晨七點就趕到會場測試機器,主委的團隊則六點就到了。一百零三位委員們從旅館過來,開始寒暄,他們都是來自全國各省的委員,有的是音樂學校的校長或系主任,也有整個地區的負責人,彼此很嫻熟,介紹之後,都是奧地利的音樂界菁英,領域包含各種樂器,音樂教育及舞蹈。


Sophia是布萊根茨的代表之一,有人知道她是我的學生,立刻問她這麼優秀,是不是雅歌畢業的?她回答:若是雅歌畢業的,成就當不止於此。有些代表已經知道雅歌和布萊根茨交流,很羨慕,向我要名片以便聯絡,德國講員則直接和我談建交的內容,態度十分積極。


我是第一位講員,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被允許掛在講台上,是全場唯一出現的國旗。我的開場白螢幕上也再次打出國旗,讓大家對台灣留下深刻印象。大會以德文進行,只有我的演講用英文,我的文字必須簡潔易懂,圖片必須生動彰顯,才能在二十分鐘的簡介中呈現所有的重點。



雅歌用數學幫助孩子了解音樂(三連音)


我以教改首當建立共識,問出當問的問題,再引入該有哪些思維的轉換,最後進入理論如何化為實際,並對奧地利的教改提出具體的建議。只見代表們聚精會神地抄筆記,唯恐漏記什麼,結束時,他們以久久熱烈的掌聲回應。第二位是德國奔翰學校的校長,她在德國率先進行教改,讓每個孩子都學一種樂器,得到總理的支持,得到很多資源成為一個受矚目的典範。



代表們在三位演講者中選擇一組,參加分組討論





分組討論


結束後,奧地利的代表們以熱烈且長久的掌聲來表達敬重之意。在會後的分組討論,有一位委員問有沒有出版品?我回答沒有時間出版,大家一齊嘆了一口氣。一位代表拉住我的手,要我一定要花時間出版。主持人也對演講內容給予很高評價,認為架構嚴謹卻又句句真確動人。對於問題討論,她很感動大家回應這樣熱絡,並且願意學習,對謹慎保守的奧地利人相當罕見。




我最感動的回饋是維也納代表Gabnele Wahba,他是一位舞蹈家,一直相信所有的藝術學習都必須先建立品格,她在雅歌課程中看到她所相信的被具體實現,深受感動。不少代表來索取名片,願意以雅歌為榜樣,向台灣學習,也邀請我去訪問他們。特別是維也納代表,問我是否可以再辦一場研討會,讓我可以去維也納?我說:我喜歡維也納,不必辦研討會我都願意去。




午餐在一家義大利餐廳舉行,因為德國講員Maria早就要求安排和我共進午餐,不少奧地利代表只好放棄。聽到Feldkirchen的代表一直讚不絕口,Sophia邀請他來與我對話,他興奮地一直感謝Sophia給他機會。他指出我的個性莊嚴又溫暖,謙虛又堅毅,冷靜卻眼神發亮。他是學音樂教材教法,同意每種方法都引導孩子學習,只是雅歌別出心裁的方式是他從未聽過,特別是思維的轉換shift of paradigm,真是一針見血,一聽就懂。


夢和已經數通電話來問今天的成果,聽僑伶說演講非常成功,大家都很興奮。大功告成,我百感交集,感謝Sophia的牽線,感謝海勒校長的推薦,感謝雅歌團隊的同工,也感謝這批奧地利人,給我這樣的一段珍貴的相遇。每一個成就,背後都有許多人看不見的付出與犧牲,都不是檯面上所見的個人可以完成。


這一天,僑伶成為我的超級助理,不只一路照顧我,紀錄大會珍貴的畫面,也見證了奧地利人的特質,寫下了一篇報導,相信我們都會珍惜這段共處的時間。揮別奧地利代表們,我們走向車站,在旁邊一家超商逛逛,發現這裡的物價超便宜,果真是自治區。在車上,想起我的護照被旅館拿去未還,打電話給主委,請他幫忙。沒有護照,出義大利、過瑞士、回奧地利都是問題,一路擔心,一路順利。


 


11/12


今天陪孩子到Cremona, 全世界最好的小提琴都是這裡產出的。我們在街上走,孩子們看到路標指出哪裡有製琴師傅,非常好奇,我想到八年前帶著孩子來,傑森試琴不想離開,他說:媽咪,這裡的琴怎麼練都不會累。那一年,我送他們到美國讀高中,現在他已經進入研究所,還擔任老師的助教。多麼美妙的明朗化經驗!雅歌的師生們聽到名琴的音色,都深為陶醉,但是一把小提琴四千歐元,一把大提琴十萬歐元,大家都倒退好幾步。


Cremona趕 到米蘭已是晚上,錯過晚餐,好不容易找到另外一家中國餐館,品嘗了一大利的中國餐。原來擔心米蘭的店周末會關門,沒想到居然都開著,可能是經濟不景氣吧。記得我曾經對奧地利的代表們提到喜歡他們的服裝,沒想到他們卻告訴我:等你看過義大利的再說,那是世界級的。我在米蘭犒賞自己,買了兩件襯衫,穿起來真的很舒服!


11/13


今天參觀米蘭大教堂,這是全世界第三大教堂,此次看到已經被洗得很潔淨,在夜光之下,更是晶瑩剔透,讓人為之目眩。這麼大一群人,進入義大利後一直被提醒小心扒手,讓我覺得不安,也為義大利感慨,治安問題竟然就讓這樣一個藝術的世界龍頭蒙塵,真是好景不常!


米蘭歌劇院外面廣場有一座達文西的雕像,義大利的環境培養出很多傑出的人才,達文西尤其令我欽佩,他一生都不停的在學習,並學以致用,他的成就留給後世是豐富的遺產,義大利人多麼以他為傲。而義大利還有一個教育界的國寶蒙特梭利,她是義大利第一位女醫生,為了幫助學習遲緩的孩子,發展了一套教學法,讓許多被放棄的孩子學得會,可惜因為不滿墨索里尼被驅逐出境,終身流浪國外。


米蘭大教堂是哥德式建築的典型,以輕盈起飛的塔、高挑的肋穹屋頂,彩色玻璃的大窗,擺脫羅馬式建築的陰暗、簡樸。羅馬式建築適合修道院,哥德式建築適合崇拜 神!教堂裡面很多陵寢,極有名望的人才有資格葬在這裡,他們相信死後葬在教堂可免惡靈侵犯,人心的渴慕安寧至死未除。這裡曾經儲存達文西最後的午餐,現在已經移往他處,但是教堂裡的文物仍然不少。到義大利,總是勾起我對建築的仰慕,希望走這一趟義大利,在孩子們心中激出藝術的火花,將來也許有人因此學建築或是藝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歌私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